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朗借金融危机“咸鱼翻身” 化解党内逼宫(图)

站在唐宁街10号门前的布朗充满自信
站在唐宁街10号门前的布朗充满自信

survey

  如果说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也有大赢家的话,那么,肯定要算上英国首相布朗

  11月24日英国政府推出总额为200亿英镑、以减税为核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这是英国政府为恢复消费者信心,扭转经济颓势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英国此举引起了各国密切关注,因为,英国的金融救市计划曾被世界多个国家当作样板,英国首相布朗被视为金融危机中的“救世主”。

  在这场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已经有很多曾经的“巨人”成为大输家,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神话宣告破灭,诸多世界富豪的身家大幅缩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输掉了总统大选。


  如果说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也有大赢家的话,那么,肯定要算上英国首相布朗。

  四面楚歌 政治生命濒危

  本报综合报道2007年6月28日,布朗正式就任英国首相,开始了他与英国民众的一段短暂的蜜月。上任数月后,布朗的助手开始兴奋地谈论提前大选的问题,但布朗最终放弃了提前大选。

  布朗当时声称,他可以赢得任何一场选举,放弃提前大选只是为了让更多英国民众了解他的执政理念。但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卡梅隆却嘲笑他逃过了一次对决。卡梅隆曾表示:“布朗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因为觉得自己可以赢得大选而放弃大选的首相。”

  布朗放弃提前大选的真正原因是,他的首相蜜月已早早结束,支持率开始下滑,对于提前大选没有胜算把握。

  面临党内逼宫

  到了2008年夏季,布朗所领导的工党的支持率落后于保守党多达25个百分点;在一系列地方选举中,工党接连遭遇挫败;在工党内部,开始有人酝酿逼宫。

  布朗似乎已经四面楚歌,步履维艰。上任仅仅一年,布朗就变成了一个失败的首相,欧洲媒体甚至预言,57岁的布朗的政治生命濒临终结。

  但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也改变了布朗的命运。

  果断救市 获誉市场救星

  2008年10月8日,布朗政府推出总额高达4000亿英镑的配套计划,全面应对金融危机,其中包括注资370亿英镑,对英国三大银行部分国有化,这一救市方案带动了全球股市连续两天上涨。

  美国都在效仿布朗

  在随后举行的欧洲特别峰会上,欧洲大陆主要经济体宣布准备效仿布朗的救市计划,向银行注入巨额资金,并对银行储蓄提供担保。而在金融危机发源地——美国,也改变了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最初方针,转而效仿布朗。

  10月12日,布朗在出席欧元区16国会议时,被视为市场的“救星”,在法国被称作“魔术师”,在德国被看作是“圣人”。法国总统萨科齐则推动布朗成为欧元区的名誉会员。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布朗拯救了全球金融系统》的文章,称布朗给世界指明了走出危机之路。

  布朗的一名助手表示:“很长时间以来,我们第一次觉得自己控制着事态发展,我们好像走在了游戏的前面,而不是追在后面收拾残局。”

  还有评论说,虽然英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但布朗却日益轻松;英国领取失业救济的队伍越来越长,而布朗的首相宝座却越来越安稳。

  十年财长资历帮了他

  正如克鲁格曼所说,在世界经济事务中,英国政府只是一个小伙伴。伦敦确实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但英国经济规模远小于美国,英格兰银行也远没有美联储或者欧洲央行那么大的影响力。

  所以你不能指望英国扮演领导角色。但布朗让英国担负起了这种角色。在绝大多数国家还不知所措之时,布朗采取了行动;在很多国家不知道如何救市时,布朗树立了一个样板。

  布朗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源于他长达10年的财政大臣经历。在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中,很少有人像布朗这样拥有如此长期的财经工作资历。即使在英国,布朗也创造了150年来担任财政大臣时间最长的纪录,而且,在他担任财长期间,英国经济实现了低通胀、低失业率、低利率和高增长的奇迹。

  支持率与经济成反比

  最新民意测验显示,布朗领导的工党与主要反对党保守党之间的民意支持差距已经缩小至仅仅3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两党差距最小的一次,表明布朗政府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为工党赢得了不少加分。而就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9月份,工党支持率还落后于保守党20个百分点。工党的支持率在经历了今年6月的最低点之后,在金融危机中达到最高点。

  至于布朗本人,其支持率也在就任首相后首次超过保守党领袖卡梅隆。超过一半的英国民众认为,就解决英国的经济衰退问题而言,布朗是目前最好的首相,布朗而非卡梅隆才能带领英国走出当前的困境。而在10多年前,英国民众曾认为,保守党领袖约翰·梅杰比工党更擅长治理经济。简单地说,经济越不景气,布朗就越强势。

  工党议员史蒂芬·庞德近日表示:“前几天,我站在布朗身后,觉得就连他的头发看上去都很自信。”保守党官员则承认,当前的金融危机帮了布朗大忙,“毫无疑问,当前的危机帮了政府大忙,有了这么多关于金融危机的峰会,中央银行宣布降息,布朗几乎每天晚上都上新闻头条。”(本报综合报道)

  大选仍可能输给卡梅隆

  英国媒体将布朗政治命运的大转折称为“布朗反弹”。面对如此强劲的势头,工党议员开始酝酿明年提前大选。

  英国下次大选预定于2010年5月举行,但一些工党议员近日表示,布朗应当在数月之内提前大选,利用布朗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赢得摇摆选民的支持,将布朗在经济上的得分转化为布朗本人以及工党的政治红利。

  但布朗21日明确表示,他无意利用金融危机中大幅提升的民望提前举行大选,他的主要精力将勇于解决经济问题。而保守党则表示,所谓的“布朗反弹”将在经济危机的第二阶段终结,等到英国民众发现自己失业以及失去房屋时,他们将开始愤怒,开始质问:过去10年中,英国一直是谁在掌权?

  的确,布朗的“转运”来自他在金融危机中的应对有方;他的政治生命也将由他在这场危机中的表现决定。

  重蹈丘吉尔覆辙?

  有民意调查显示,即使现在,仍有超过40%的民众认为,在2010年大选后,卡梅隆比布朗更适于带领英国前进,因为,更多人认为,卡梅隆和象征着变革的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更为相似。布朗带领英国走出困境但输掉2010年大选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就像60多年前,丘吉尔带领英国人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但却在二战后的第一次大选中败北。

  布朗支持率两个月飙升了41%

  本报综合报道2008年4月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当时的个人支持度下滑至谷底,从2007年8月的正48点大跌到负37点,创下自上世纪30年代英国对领导人的支持率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纪录。

  然而,由于布朗能够果断应对金融风暴,其民调支持率在过去两个月飙升了41%。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卡梅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