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武汉建立知识产权诉讼救助对接机制 打知产案费劲儿可求援

  本报武汉11月25日电 记者胡新桥 通讯员涂莉何震进行知识产权维权诉讼没有钱付代理费,怎么办?记者今日获悉,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该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出台规定,共同建立知识产权对接救助机制。据了解,这是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对接的首个创新救济机制。


  根据该规定,武汉市辖区内的个人、中小企业和其他组织,在进行知识产权维权纠纷和诉讼代理、专利权无效代理、国际知识产权纠纷咨询、相关技术鉴定、其他经司法救济与行政救济对接工作管理部门同意提供维权援助的事项时,因为经济困难无力支付相应代理费用;权利人因胜诉无法就诉讼费和合理费用得到相应补偿;在具有较大影响的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在纠纷行政解决和诉讼中,权利人必须进行技术鉴定而经济困难无力支付相应技术鉴定费,并能够证明自身知识产权具备获得维权援助价值的,可以申请维权援助。

  援助的方式以提供服务性支持为主,包括为权利人提供司法援助律师咨询、参与诉讼调解,提供鉴定专家咨询等。必要时可通过缓、减、免、垫付等形式提供资金支持,作为补充援助方式。

  由于要保障司法中立,该规定的所有救济方式都由行政机关负责实施,人民法院只负责指引权利人利用这一机制寻求救济。权利人的各项费用一旦获得补偿,则应将资金优先返还给援助中心,以防止权利人获得不当利益的可能,保证救助资金的相对稳定。

  据介绍,这一规定的出台,不仅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之间搭建了桥梁,而且为权利人在诉讼中获得行政机关提供的援助创设了有效的途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