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委内瑞拉联合军演 美国称自己是美洲老大

  冷战结束后首次造访委内瑞拉 查韦斯表示无意激怒其他国家

  俄舰队开进美国“后院”准备军演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4日说,与俄罗斯舰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属于正常军事交流,无意“激怒”其他任何国家。

  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舰队首次造访委内瑞拉。美国密切关注,但认为这次委俄联合军演无损美方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委低调谈“催生多极世界”

  舰艇编队定于25日抵达拉瓜伊拉港,靠近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查韦斯将军演描述为“两个主权国家间的交流”,举例说委方先前与巴西、法国、荷兰等国家举行过类似军演。

  “仅仅几年前,我们多次与美军举行联合演习,”他说,“当然,现阶段不再和美方举行演习……我们正在构建自己的防御体系。”

  他否认这次军演针对第三国,“(演习)目的是促进委俄关系……催生一个多极世界”。

  委内瑞拉作战司令部司令热苏斯·冈萨勒斯坦言,希望国家更强大,迫使世界上任何国家不敢轻易干涉委内瑞拉。

  俄舰队包括“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几艘小型护卫舰。

  按计划,军演将于26日在拉瓜伊拉港附近水域开始。从12月1日起,军演移至加勒比海海面,内容包括反恐、海上救援和物资补给等。

  委方将派遣8架战机、11艘军舰参演,士兵大约600人。俄方参演人数约为1150人。

  美直言自己是美洲“老大”

  俄舰队启程以来,美方高度关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沿途多次派遣侦察机“陪伴”舰队。

  但在正式场合,美国官员淡化这场军演,甚至拿俄海军开玩笑。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开涮”俄海军远航能力,“不知道他们(俄方)这次有没有拖船随行”。

  但他直言,美国在美洲大陆的影响力毋庸置疑。

  按照他的说法,就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影响力而言,这一地区国家没有人怀疑美方“老大”地位。

  “国家间经常举行军演,俄方自然可以自由选择演习对象,”麦科马克说,“我们将密切关注这场军演。”

  一些分析师说,相对于军演本身,美国更关注俄委合作,特别是在军事和能源领域。

  外界认为俄方会点到为止

  军演期间,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定于26日抵达加拉加斯,27日会见查韦斯。

  预计两人将讨论扩大军事和经济合作。

  2005年以来,两国签署多个军事合同,价值大约44亿美元。委方已从俄方进口24架苏—30战斗机、50架武装直升机、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雷达等军事装备,同时计划购买俄制主战坦克等。

  双方同意加大油气开采等能源领域的合作。同时,委方希望俄方帮助自己修建首座核反应堆。

  一些分析师认为,俄方插足美国“后院”,意在报复美方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此外,俄方与格鲁吉亚冲突中,美国支持格方,引发俄方不满。

  但英国《简氏情报评论》月刊分析师安娜·吉尔摩认为,军演没有实质意义,俄方不会在这一地区保持长期军事存在,以免激怒美国。

  按照吉尔摩的说法,现阶段,俄方希望与新一届美国政府接触。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