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奥巴马经济班子亮相 计划加码7000亿美元“救市”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1月24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提名4名新政府重要经济团队成员。奥巴马要求他们立即与国会、现任政府及联储局商议解决金融危机的建议,并每日向他报告进度。
奥巴马还承诺上任后将推出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在新经济团队和花旗银行获救助的利好消息提振下,美国股市当天飙升,道指大涨近5%。

  ***公布提名:新经济团队亮相

  根据奥巴马的提名,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纽约联储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将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的劳伦斯?萨默斯将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罗默将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非政府组织“美国进步行动基金中心”执行副总裁麦洛迪?巴恩斯将出任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

  在4人团队中,盖特纳和萨默斯显然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47岁的盖特纳自2003年起出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目前也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出任行长之前,他曾在美国财政部供职达14年之久,先后服务于克林顿时期的财长鲁宾和萨默斯,在1999年接任被提升为财长的萨默斯出任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作为经验丰富的金融危机处理专家,盖特纳一直处于应对当前金融风暴的最前线,是包括最近花旗银行200亿美元救助方案在内的一连串政府干预行动的操盘手之一,舆论认为他接任财长更有助于政策的连续性。

  被认为是盖特纳“政治上导师”的萨默斯被提名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实际上就是白宫的首席金融顾问。有报道称,萨默斯一直认为有必要采取大规模和大胆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应对危机,他认为政府可以在晚些时候来处理巨额联邦赤字。很显然,这将是奥巴马现在想采取的路线。

  奥巴马形容他的财经团队成员,个个都具有“精准的判断力、不落俗套的主张、丰富的经验和果敢的新想法”。更重要的是他们都认同他的基本理念,即“不能只救华尔街,而让广大民众继续受苦”。

  ***舆论反应:收到积极反响

  舆论认为,奥巴马在挑选经济和国家安全团队时基本上选择了持实用主义立场、温和派的华盛顿内部人士,这些提名甚至获得了许多共和党人的称赞。现任财长保尔森表示,他对盖特纳未来处理好面临的挑战抱有信心。“他的判断力与创造力,对于构思与实行我们已采取的保护与强化金融体系的必要行动至关重要。他对市场的了解、判断、领导能力,以及面对未来挑战的能力,让我对他充满信心。”

  市场对奥巴马的新经济团队也普遍持欢迎态度,美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上扬,道指涨幅为4.93%,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也分别上涨了6.47%和6.33%。

  不仅美国社会反响积极,亚洲国家媒体也欢呼雀跃。盖特纳从小随在福特基金会任职的父亲在亚洲和非洲生活。作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毕业的国际经济与东亚研究的硕士,他曾学习日语和汉语,被中国媒体称为“史上第一个会说汉语的美国财长”。

  韩国也自认为与奥巴马的经济团队颇有渊源。《朝鲜日报》24日刊登了题为“奥巴马经济班子亮相多数身为"韩国通"”的文章。文章说,10年前,韩国爆发金融危机时,盖特纳身在首尔,他当时作为负责救济金融的部长助理,受时任财长罗伯特?鲁宾的派遣,访问了韩国政府果川大楼,并同时任财政经济院长官林昌烈会晤。林昌烈一开始以“部长助理并非长官的对等官员”为由拒绝会晤,最终在盖特纳的劝说下,接受了旨在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资金的条件。据说韩国日前同美国签署30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也是得益于盖特纳做出的决定。

  萨默斯也与韩国金融危机打过交道。当时担任财政部副部长的萨默斯,在IMF针对韩国的第一次援助未发挥作用后,遂调整了整体救济对策。他不仅使债权银行主动搁置债务,还通过韩国政府强有力的改革措施,为平息韩国金融危机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1

  1

   ***庞大计划:再投7000亿美元

  由于奥巴马经济团队此前早已公告天下,媒体24日更关注的是奥巴马正在酝酿中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

  奥巴马上周就曾在广播讲话中宣传了这一为期两年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他的目标是到2011年1月,通过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绿色”技术领域的投资,创造或保留250万个就业机会。据悉,计划还将包括对中低收入家庭减税的内容。奥巴马强调,这项计划旨在为创造“强大和不断增长的”经济打下基础,并帮助美国经济在未来若干年内保持竞争力。

  在24日的发布会上,奥巴马未透露这项计划的资金涉及规模,仅表示该计划将十分庞大,“耗资不菲”。民主党参议员、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舒默认为,这项计划未来两年带来的公共开支和减税成本将在5000亿~7000亿美元之间,远远超过此前1000亿至3000亿美元的设想。

  奥巴马正在与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士进行协调,希望明年1月6日开始行使职权的新国会能尽快通过这一计划,以便他明年1月20日宣誓就任后立即签署实施。奥巴马说,美国人民无法等他们到明年1月上任才开始工作,现实要求必须立即行动,在上任前提出解决危机计划。他的一位助手说,奥巴马想要发出的信号是:在非常时刻,需要有非常办法。

  不过,为了争取共和党议员的支持,奥巴马可能要推迟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富裕家庭的增税政策。奥巴马的经济顾问透露,奥巴马在1月上任时不会在经济计划中包含任何增税条款,而只会集中在创造就业、振兴经济方面。

  ——链接:保尔森再变卦 要把7000亿美元用光?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将向国会申请动用此前通过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方案的第二部分资金,拨出介乎250亿~1000亿美元向希望购买信用卡、汽车与学生贷款支持证券的投资者提供贷款,提振消费者信贷市场。预计保尔森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1月25日早上10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这一新计划。

  迄今为止,财政部已保证将把2500亿美元资金用于银行,同时已同意将400亿美元投向陷入困境的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后者是第一笔用于银行以外公司的救市资金。再加上24日达成的花旗银行200亿美元救助案,目前国会授权动用的3500亿美元首批救市资金还剩下400亿美元。

  保尔森6天前还曾向国会表示,要把剩余的3500亿美元留给奥巴马政府,以维持其政策灵活性,但没过几天,保尔森再次调整了他的救市路线图。

  这是保尔森一系列态度转变中的第一次。7月份,美国国会批准财政部对房利美和房地美实施拯救措施,而在此之前,保尔森曾质疑是否需要采取措施拯救“两房”;两周之前,保尔森放弃了金融救援案出台时收购银行不良资产的初衷,转而支持直接向金融市场注入资金;而在决定对花旗集团实施拯救措施的5天以前,保尔森曾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财政部和美联储所采取的行动已经带来了“更加稳定的银行系统,相关机构的倒闭已经不再令市场感到担忧”。

  市场研究公司DA Davidson&Co.的研究部门主管弗莱德?狄金森称:“保尔森的讲话令市场感到十分震惊,现任财政部及政府的可信性已经成为了一个问题。市场对金融机构的担心情绪根本没有消散。”

  (环球在线:康娟)

  2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