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陈竺受命危难直面医改困局:从赤脚医生起步(图)

  从一名自学成才的赤脚医生,到血液病治疗研究领域响当当的专家,再到中科院最年轻的院士,拥有传奇经历的陈竺在他不凡的人生履历中又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第一个无党派人士当选为国家卫生部部长。

  受命危难直面医改困局

  2007年6月29日,陈竺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7月3日晚,与中国科学院旧部下话别时谈及医改,陈竺坦言:“这关系到13亿中国人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确实压力很大,自己会慎重,慎重,再慎重。


  “中国医改如何定调,不是部长陈竺一个人能说了算的。但是作为卫生部门的一把手,能够把眼光首先盯在疾病控制与预防上,充分显示了陈竺是一个非常懂行的卫生行政官员。”医改方案起草负责人之一的王虎峰教授评价说。

  2003年非典刚开始肆虐,陈竺就敏锐地组织科研人员进行研究。国家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成立时,陈竺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并因此被任命为副组长。5月13日,他奉命亲率12名专家,奔赴广州和香港。经历这场“战斗”后,陈竺对中国卫生体制的落后有了深切的感受。疫情平息后,他与2l位院士联名给国务院写了一份报告,呼吁加大公共卫生研究力度及改革公共卫生管理体制,构建公共服务型政府。他多次直陈,中国应对医学和健康领域的研究增加投入,少做一些“形象工程”:13亿人的健康,不可能光靠看病吃药解决,加强预防和保护环境是根本。

  从赤脚医生起步

  1953年8月17日,上海市徐汇区日晖一村,一个孩童呱呱落地。拥有医学博土学位的年轻父母陈家伦和许曼音为孩子取名“陈竺”,希望儿子能成长为宽厚仁达的有用之材。

  1970年,陈竺来到江西省信丰县小江公社山香大队的老圳头生产队,开始了6年的知青生活。当地农民回忆说,每天收工后,陈竺常点着煤油灯看父母寄来的医学书到深夜。第二天天还不亮,他又起床赶在出工前读英浯。

  父亲陈家伦每月用1元钱买1本英文版的《中国建设》寄给陈竺,要知道那时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七八元钱。陈竺把有关医学的报道翻译出来寄给父亲。父亲寄回的文章圈圈点点,修改得十分详细。6年的“函授教育”,使陈竺打下了扎实的英语和医学基础。

  1973年,陈竺参加了高校招生文化考试。信丰县2000多名考生中,陈竺的成绩名列第二。由于家庭出身的原因,名列前茅的陈竺却落榜了。他一度为此痛苦迷惘,但不久就调整过来了,继续努力学习,埋头生产。1974年,2l岁的陈竺正式开始了他的“医学事业”——成为一名赤脚医生。

  由于陈竺的表现突出,1975年,县武装部负责人推荐他到江西省上饶地区卫生学校学习。陈竺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毕业时各门成绩全是优秀,留校任教。工作之余,他翻译了数十万字的医学文献。

  伉俪海外并肩攻关

  1978年,陈竺被推荐到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科进修。著名血液学专家王振义教授意外发现,陈竺虽然只有中专学历,但写病史十分仔细、准确,字迹工整,他开始悄悄观察这个年轻人。

  这年10月,高校恢复研究生招生考试,爱才心切的王振义鼓励陈竺报考自己的研究生。没有上过大学的陈竺日以继夜地自学大学课程,最终在600多名考生中获得总分第二、血液学专业第一的好成绩。王振义坚持承受了重大压力,破格录取了他。陈竺学业进步很快,先后在《中华医学》英文版发表了3篇有关血友病的论文,引起国际医学界的关注,不久就被接纳为国际血友病联盟的第一个中国会员。

  1984年,陈竺凭着优异的专业成绩和掌握英语、法语两门外语的优势,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赴法国担任外籍住院医生的人选,来到巴黎圣·路易医院血液中心实验室。一年后,他开始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主修分子生物学。陈竺如饥似渴地学习,常常通宵达旦。在第一年的考试中,以“白血病T细胞受体基因的研究”的论文,夺得全班第一。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 陈家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