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黄光裕已被证实 是否对外宣布等指示

  本报讯 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调查一事属实。而对被调查原因以及是否仍接受调查,北京市公安局称“暂无法透露”。警方官方拒绝回应的原因,是需要等到指示后,统一对外宣布消息。

  黄光裕去留仍无确切消息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媒体对黄光裕去留仍没有确切消息。
昨日,证监会内部人士称,该案为公安部门主导的刑事案件,证监会协助调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如果确实涉及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相关部门会正式稽查立案。

  该人士同时透露,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对涉嫌操纵市场行为进行调查的立案过程有明确规定,其基本程序为:证券监管机构有关部门若发现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涉及操纵市场,应由证监会稽查总队进行非正式调查;在获得确凿证据后进行正式立案调查,此时将知会上市公司要求对此公告;在调查结束后公开发布结果,涉及刑事犯罪者将被移送公安机关。

  在黄光裕案件上,证监会似乎等公安局调查黄光裕后才“后知后觉”,不符合证监会稽查调查程序。“黄光裕被调查原因要比操纵市场复杂得多,此事件为公安局主导的刑事案件,证监会只是协助的"配角"。”证监会人士称。

  国美三季报净利翻番

  前天国美电器如期发布了前三季度财务报表。报表显示收入增长20.04%,达363.93亿元,净利润增长1.12倍,达约15.9亿元。按照以往惯例,国美电器原本定于前晚举行业绩说明视频会议。前天下午,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告诉记者这一会议已经取消。而对于究竟是彻底取消还是延期举行,何阳青并未透露。记者随后从一位接近国美的人士处获证,董事会上黄光裕并未露面。

  第一个版本涉嫌操纵股价和市场

  一副横贯中国家电业、零售业与资本市场的多米诺骨牌,正在经受一场“地震”,震源来自商界传奇、内地首富黄光裕。有报道称,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涉嫌“操作市场”被公安机关拘查。不过,具体原因不详,社会上流传着多种版本。

  有媒体报道称,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具体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的股价进行操纵。资料显示,该公司股票自2007年7月恢复交易以来,股价从3.16元人民币飙升至26.58元人民币。*ST金泰24日发布公告称,因媒体报道需要澄清,全天停牌。

  山东证监局:调查近尾声

  而事件当事方之一的*ST金泰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直接受山东证监局管辖。山东证监局确实已经对*ST金泰立案调查,前后也与中国证监会沟通多次,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案件处理情况已经接近尾声,不久就会给大家一个公开的答复。”至于黄光裕是否操纵了*ST金泰的股价,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案件还没有完全结案,并且涉及到多名相关当事人所以不好透露更多细节。

  很可能跟黄个人的投资有关

  对于黄光裕涉案起因是否包括涉嫌操纵市场,23日晚至24日上午,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多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不知道此事。证监会人士表示,黄光裕被拘原因要比操纵市场还要复杂。同时有媒体报道称,黄光裕可能还涉嫌其他经济问题。据称,黄光裕可能涉及动用资金炒作期货或衍生品,在资金来源和进出内地与境外的过程中存在问题。此外,也有消息称黄光裕被调查,疑因涉及早年利用空壳公司违规进行资本运作、非法挪用资金等。

  鹏润地产一高层告诉记者,黄被调查的原因很可能跟黄个人的投资有关。据了解,投资应该主要是证券、股票类资产。

  牵涉“最牛散户”刘芳?

  多名券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著名的“最牛散户”刘芳的背后有可能就是黄光裕。公开资料显示,杭萧钢构、*ST金泰以及ST雄震等多只出现连续涨停和跌停的异常交易股票中,刘芳均是榜上有名。

  2007年下半年,*ST金泰因为42个涨停,而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刘芳也因此浮出水面。*ST金泰2007年一季报显示,刘芳以312.24万股突然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ST金泰今年一季度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刘芳一直还位列*ST金泰10大流通股股东之首。直到*ST金泰2008年中报,刘芳才突然淡出了10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今年3月~6月,*ST金泰股价从10元附近开始,一路下跌到4.5元下方。

  第二个版本涉嫌洗钱及税务问题

  前日有媒体报道,黄光裕在北京被公安带走接受调查,极有可能涉及洗钱及税务问题。消息还称,黄光裕早在上月就已被限制出境,其活动范围只能在国內。由于黄光裕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且国美电器是中国最大的家电销售连锁店,因此对他的处理决定是由政府高层拍板。

  13亿资金迷踪

  自黄光裕登上胡润“富豪榜”首富宝座以来,民间对其质疑声不断。2006年,因涉原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牛忠光一案,黄俊钦、黄光裕兄弟在中行北京分行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公安部正式立案调查。但当年黄氏兄弟均未受到公安部门拘押。2007年1月16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消”。

  “现在看来这一切似乎还没有结束。”权威人士透露,包括违规贷款等黄氏兄弟企业的资金问题也在本次调查中旧事重提。在牛忠光的安排下,黄氏兄弟共向中行北京分行贷款接近13亿元。

  调查部门的人士透露,此后,这笔资金或流向香港捷成、黄氏兄弟及亲属的海外私人账户。其后基本上又以投资的方式重回内地,支持黄氏兄弟企业发展壮大。

  11月24日,国美方面称:“上次是协助调查,资金方面没有问题,而且调查也解除了。截至目前,公司方面没有收到北京公安局专案组任何的法律文件。”

  第三个版本涉嫌行贿商务部官员

  接近调查部门的人士透露,郭京毅等多个被查官员都供出黄光裕曾向其行贿。有说法称黄行贿的目的是为国美电器在港上市时绕开商务部相关规定。

  上述人士表示,除已经被查的原商务部巡视员(正司级)郭京毅、原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之外,因受贿被查的商务部官员又增加了多位。“到目前为止,在郭邓两人外,并未涉及更高层官员。”“不过,黄光裕没有承认。”这位人士强调。

  鹏润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美整体上市时黄将持有的35%非上市国美电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不符合有关规定,后来顺利得到批准,可能涉及到行贿的问题。此外,当年国美能否以红筹股的身份在香港上市完全取决于商务部,国美曾想方设法对商务部相关人士多次公关。

  郭京毅早已被调查

  8月13日,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正司级)郭京毅因涉嫌受贿被“双规”,之后被采取强制措施。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玉栋与曾在该所担任律师的刘阳也牵涉其中。

  分析人士:

  国美业绩影响不大

  可能激进扩张门店

  黄光裕被调查一事,新华社记者了解到,除了10多家家电制造商24日声援国美电器外,海尔集团当日还与国美集团签署了2009年第一笔32亿元的订单,夏普公司也签订了价值10亿元的液晶电视供销合同。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认为,黄光裕涉嫌操纵“*ST金泰”股价是否动用了国美电器的资金目前尚无法证实。如果未占用国美电器家电连锁的资金,那么对家电制造企业不会产生信用风险,市场不必为此有过多担心。

  光大证券表示,如果事件只涉及黄光裕的个人问题,和国美电器无关,那么可参照的案例是香港上市公司物美商业——物美董事长出事后,公司的其他经营层做了很好的承接,公司业务影响不大,很快摆脱危机,但在短期仍然有可能对供应商和消费者信心产生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事件最坏的结果很有可能像2004年创维“黄宏生事件”一样,国美采取丢车保帅策略,让黄光裕承担责任而企业继续发展。国美电器为消除市场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后很可能会采取比较激进的扩张策略,增加门店规模,更多地占用供应商资金,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何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