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和欧盟表示不支持封锁索马里(图)

  这张拍摄时间不详的视频画面截图显示,几名海盗在索马里北部埃尔港的海滩上活动。新华社/路透

  代表世界大部分油轮船东的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24日呼吁各国海军展开联合行动,彻底封锁索马里海岸,拦截该国所有出海船只,以确保穿行这一重要航道的船只安全。这一要求当天即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拒绝。

  封锁索马里

  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代表全球独立油轮船东利益,其会员拥有大约2900艘油轮,占全球油轮总数的75%。
由于索马里沿海海盗活动猖獗,不断袭击、劫持油轮,协会会员不得不考虑如何保障自身油轮安全。

  协会执行主任彼得·斯威夫特24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说,由于每天平均有20艘油轮经过索马里沿海海域,眼下摆在协会会员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自行武装油轮,但这一选择可能让暴力升级,同时让船员处在危险之中,协会对此持反对态度。

  “另一选择是彻底封锁索马里海岸,拦截所有从索马里出海的船只,而不是试图保护整个亚丁湾,”斯威夫特说。

  他在一次海事国际会议上告诉媒体记者,尽管封锁索马里3900公里长的海岸线相当困难,但只要各国海军协调好,干预行动就能产生积极效果。他呼吁由联合国协调各国军舰行动,并称协会已就此游说联合国多年。

  北约不买账

  鉴于索马里海盗是近期国际热点之一,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的建议当天就传到世界各地,但北约和欧洲联盟高级官员在媒体记者追问下表明立场:不支持封锁索马里。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当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参加例行会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北约并未考虑封锁港口。”他说,联合国安理会没有授权任何人这样做,这一行动在眼下根本就不可能。

  北约当前共有4艘军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打击海盗的任务,分别来自英国、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其中2艘负责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运粮船,2艘在海上巡逻。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则说,欧盟在索马里海域的军事行动将于12月8日正式启动,欧盟虽不考虑封港,但将在必要时用武力震慑海盗。欧盟本月10日正式批准了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采取打击海盗的军事行动。此外,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十几个国家也派军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保护各自商船安全。

  授权有限制

  尽管索马里沿海国际航道有多国海军舰艇巡逻,为部分船只护航的同时也对求救信号作出回应,但由于这一海域过于宽广,因此效果不大。

  索马里海盗自今年年初以来已95次袭击过往船只,劫持其中39艘,眼下仍挟持的船只为15艘,上有大约300名船员。海盗手中最大一艘船为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船上载有价值1亿美元石油。

  北约盟军最高司令、美国将军约翰·格拉多克24日说,北约的任务只是护送世界粮食计划署运粮船和巡逻。他说,用武力进攻海盗据点等行动“完全超出我的权限”。

  北约拒绝封锁索马里有法理依据。根据联合国授权,外国军舰只有在商船遭遇直接攻击时才能使用武力。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伊说,一旦船只遭到劫持,军舰就不能动手解救。驻扎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简·坎贝尔也说,一旦商船遭劫,就是所谓“人质状况”,不适合用军事手段解决。

  海盗猖獗的同时军舰又有诸多限制,让不少商船船主只好另觅航道。一些油轮船主打算放弃由索马里沿海进入亚丁湾,再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的航道,转而绕行好望角,但这会让运输成本上升30%,交货日期也会推迟。(王丰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威夫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