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省钱不误享受 二手货不嫌弃网友团购凑热闹

尹静/制图
尹静/制图

  80后 省钱不耽误享受

  “月光族”落后了,现在又有“穷忙族”,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不管是真是假,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反省着要“紧缩银根”了。有人说,80后花钱从不算计,但是这几位80后的上班族和学生代表用自己的“盐糖记”和网拼、网租、网购等诸多省钱理念,反驳着那些说法,也可以给从今天起想省钱的人们提供点借鉴。

  而且,从他们的省钱生活中我们也能看到,节省并不意味着不能享受,从油盐酱醋的生活小事到丢弃浪费、物尽其用,他们用心享受着生活,用省钱来构建更多的快乐。

“一年省下5000元很容易,但要注重持久和耐性,一旦形成抠小钱、花大钱的变态价值观,做什么计划都瞎掰。”赵菲,一位崇尚简单就是贡献的80后妈妈,说着自己的省钱经验。

  80后妈妈省钱没商量

  80后成家代表:赵菲,北京人。出色的会计师,1982年生人。女儿:一岁4个月,一家三口同妈妈一起住。

  从一位时尚女孩变成贤妻良母的赵菲在价值观上有很大改变。“虽然失去了逛街时间,但却和很多80后妈妈在网上建起了‘太太团’,不仅可以互相交流货比三家,最主要是以团购的方式节省开支。看这小猴服装,就是和邻居家的妈妈一起买的。”看着满地的玩具和女儿花里胡哨的服装,不禁让人觉得破费。随后,开朗的赵菲向记者说出自己省钱的过招乐事。

  招数1:网友团购凑热闹

  “我经常去育儿论坛上闲逛,随时关注团购活动或闲置转让,这里的儿童玩具、生活用品都比市场上的价格优惠。上网购买的用品,还可以参加团购活动,十多个人一起购买玩具,不仅热闹,还比便宜很多。”

  招数2:以女儿为名收赠品

  “怀孕时,我经常去参加医院的孕妇讲座,这种讲座一般是由奶粉厂家赞助,现场有很优惠的买赠活动,又学习又有赠品,多好。”说起这招,赵菲还挺仗义,不仅自己去还介绍给怀孕的朋友。

  招数3:搜罗二手货不嫌弃

  孩子长得很快,想做节俭的妈妈,搜罗亲戚朋友的二手货是个好方法。“我好朋友家的宝宝比我女儿大2岁,一次聚餐说起他们家闲置了一个车用儿童椅,就试探问我要不要,她还怕我嫌弃。我当然欣然接受了。朋友送的物品质量都不错,根本不用买,不仅省了银子还减少了甲醛对宝宝的伤害。”

  “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可以循环使用的,用过的口罩经消毒,可以拆取纱布做围嘴,还能当洗漱工具,让孩子他爸用来洗奶瓶也是不错的选择。”赵菲说着自己的高招。

  单身狂人的网络省钱法

  80后单身代表:戴超,1983年生人,北京人,一名网站工作者。他利用网络给自己省了不少钱,新招儿也是层出不穷。

  网络优惠券、网购、网络返利、网拼、网租、网换等等都是戴超用过的招儿。

  “网购,总能找到最便宜的商品,通过在线比价,能找到最低的价格。生活中的拼车、合租、拼卡都能在网上找到网友,共同来操作省钱大计。原来没人敢提省钱,因为面子挂不住,现在省钱可以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大家都认为是在赶时髦。”

  现在,戴超是单位里的红人,很多同事都让他帮忙订购网站优惠券,或是告诉他们哪些网站有专门可以返利购物的产品。“如今我们已经进入 ‘省钱时代’,时尚的省钱方式是一种潮流。就说我喜爱的文艺作品,有些属于奢侈品,我通过网络将自己不喜欢的物品换掉或出租,既省钱又能增强自主性,也是一种富有创意的生活。多高雅啊!”

  戴超有个嗜好,喜欢积攒很多的可乐瓶,还摆成金字塔似的图形,声称自己是个文人。他还和记者调侃道,如今金融危机卖废品的最受影响,现在他就存贮“破烂”,没准哪天金融回温,他就能凭借着瓶子的升值空间大赚一把,这样看来也符合他的节约大法。

  “账客”不烧钱

  80后学生派代表:杨烁、王诗艺,1988年生人,北京人、中央音乐学院学生。

  眼下的年轻人不再稀罕 “阔少爷、月光神”这样的称号,如果换称他们为“帐客”倒是让人乐得其所。

  “如果我们能攒一笔钱,我绝对不会乱消费,而是直接去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习惯刷公交车卡,而不是刷信用卡;虽然我们还没有挣钱,但存出来确实有可能的。”个子不高的杨烁说着自己的看法,这种理念被很多学生认可。

  王诗艺温文尔雅,穿着时尚,说出的话也很精辟:“衣服宜精不宜多、有钱不买百年闲、面对打折冷处理、花钱计划做本账。”虽然话语很简练,但很多女孩都很难做到。

  “如果每天都记账,未免太繁琐,但消费记账确实是迫使自己省钱的好方法。好多人都有相似的经验:一张百元大钞,换零后一会儿就花完了,自己也不知道买了些什么。如果把这些消费记下来,过后浏览,就会觉得其中一部分是完全没必要的花费,下次遇到相似情况就可以省一笔。时间久了,就会养成不乱花钱的习惯。省钱不是小气,而是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为自己多备一份保障。只要我们稍微改变一下思路,每个月都能节省很多钱。能用的东西要物尽其用,能自制的东西自己动手也未尝不是一件乐事。"采访结束后,王诗艺还在学校的超市中建议杨烁俩人都买特惠装的牙具。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沈娜 竞报记者曹海鹏/摄 尹静/制图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