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防长盖茨留任五角大楼 七朝元老力保平稳交接

  美防长盖茨留任五角大楼 七朝元老力保平稳交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新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宣布,当他1月20日正式就职美国总统后,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将留任美国国防部长一职。而盖茨本人已经同意继续留任,帮助奥巴马收拾伊拉克和阿富汗残局。

  至少留任一年

  据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的助手透露说,奥巴马将于下周宣布新政府的安全班子,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以及其他国家安全智囊团人选。国务卿的人选是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而新政府国防部长的最佳人选就是美国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这位未透露姓名的助手称,这项决定“有85%的机会会实现”。他说,现在只剩下几个关键问题正在最后讨论中,包括盖茨到底会留任多长时间,盖茨的一些助手是否需要随同留任,奥巴马需要指派多少国防顾问为盖茨“打下手”等。

  分析人士表示,盖茨的留任时间可能很短,也许只有一年。最可能的结果是在奥巴马上任后,盖茨的接班人会以副手的身份出现,在盖茨卸任前,完成组建一个高级国防政策小组。这名助手还称,盖茨已经同意至少留任一年,以确保自己不会被看做“跛脚鸭”,证明他同样有能力在新政府中贯彻新总统的外交政策。

  盖茨留任保平稳交接

  据悉,早在2008年总统大选之初,当时奥巴马的国防顾问、克林顿政府海军部长理查德·丹泽格就曾首次提出,让接任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的盖茨留任国防部长职位。盖茨是独立派人士,现年65岁,曾供职于多届共和党政府,受到共和党和民主党双方尊重,与布什家族关系非同一般。盖茨在前总统老布什政府内担任中央情报局长,在1992年克林顿政府上台前表示希望留任,但遭到拒绝。2006年中期选举后,被总统小布什任命为国防部长,被认为是国防部的温和派。对于奥巴马来说,让盖茨留任国防部长职位益处多多。

  在大选期间,奥巴马曾向选民们承诺要消除党派分歧,组建一个两党联立政府。而留任一名与共和党关系紧密的高官作为内阁成员,被奥巴马视为他兑现自己建立两党联立政府承诺的表现。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同时进行的时刻,国防部长不仅仅协调前后方部队,还管理着200万平民雇员,处理5000亿美元年度预算。这一职位的人员变动必然会带来巨大的波动,而经验丰富的盖茨留任将给奥巴马政府平稳过渡加上保险栓。盖茨已经担任了布什政府国防部长两年,为了确保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政策的连续性,盖茨的留任很有必要。他可以帮助奥巴马处理一些关键的军事问题,保证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未完结战争的胜利,让奥巴马集中精力应付国内日益严峻的经济危机。

  像奥巴马一样,盖茨认为,美国必须将注意力从伊拉克转移向日益恶化的阿富汗局势。本周在多伦多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盖茨暗示,美国需要对阿富汗增加军事压力,美国已经计划向阿富汗增派军队。

  各方对其信心十足

  从1966年涉足政界到1993年从政府退休,他在这个变幻莫测的宦海中摸爬滚打了近三十载,前后共“服侍”过7位总统。盖茨的大半政治生涯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度过的,他也因此创造了一个“神话”,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从中情局最普通职员升到局长的人。

  布什在宣读提名时评价盖茨称:“国防部长必须是一个当事情还处于萌芽状态时就能够预见到它的潜在威胁,并且做好完全准备应对它的人。盖茨就是这样一个能够同时预见到机遇和挑战的人。”

  各方对盖茨的评价也褒贬不易,一个熟悉盖茨办事风格的旧部下评价他的这位上司是一个“愿意听取意见却并不总是会采纳”的人。而曾经在卡特政府时期担任盖茨顶头上司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称,盖茨是那种“可以信赖而且判断力很准确的人”。

  普通职员爬上局长高位

  罗伯特-盖茨,1943年9月出生于美国堪萨斯州,拥有印第安纳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和乔治敦大学苏联历史学博士学位。1966年,盖茨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成为一名苏联问题分析师。1974年至1979年,他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1986年至1989年,盖茨担任中情局副局长。1989年1月至1991年11月,他出任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并在政府的外交政策方面起主导作用。

  在中情局,盖茨从一名普通职员开始逐步得到提升。1991年11月,他出任中情局局长。1993年1月,随着老布什总统任期结束,盖茨卸去中情局局长职务。盖茨先后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26年,并在6任总统手下工作过。2002年8月,他出任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校长。盖茨与布什家族关系颇深。

  2006年11月初,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后,布什总统提名盖茨接任国防部长。布什评价说,盖茨是美国最有成就的政府工作人员之一,他在国家安全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将给国防部带来活力和新的观念。提名前,盖茨还是负责评估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政策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同年12月,宣誓就任美国国防部长。(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克林顿 | 布什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