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经合组织:发达国家将陷严重衰退 失业人数猛增

  11月20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办的第二届维也纳船舶博览会上观众稀少。第二届维也纳船舶博览会当日在维也纳展览中心开幕。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尽管本届博览会展示了一些新技术和新产品,但参观者却明显少于去年。新华社记者刘钢摄

  9月25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一名男子在州办招聘会上照看孩子,而他的妻子正在招聘会上寻觅就业机会。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巴黎11月25日电 (记者芦龙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5日公布的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明年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欧元区国家将陷入较严重经济衰退。伴随经济收缩,今明两年发达国家失业人口或将增加800万。在这一“非常时期”,各经济体应进一步推行刺激性货币和财政政策。

  普现经济衰退

  经合组织预计,其大部分成员国经济明年都将出现衰退,且在2010年上半年前都难以恢复增长,这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出现的最严重经济衰退。
经合组织还认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或许也要延续至明年年底才会结束。

  根据报告,今年经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增速将为1.4%,明年经济则会出现0.4%的负增长,比该组织本月初公布的负0.3%的预测值更为悲观。其中,美国经济预计今年增长1.4%,明年为负0.9%;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1.0%,明年将下降0.6%;日本今年将增长0.5%,明年将萎缩0.1%。

  根据经合组织预测,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经济形势最差的将是英国,其明年经济将大降1.1%。欧元区的几个大国情况也不乐观,意大利经济将萎缩1.0%,西班牙和法国的降幅分别为0.9%和0.4%。

  不过,该机构预计其成员国经济到2010年会复苏,增长率将为1.5%。其中美国增长1.6%,欧元区增长1.2%,日本增长0.6%。

  报告还提到,尽管几率不高,但一些经济体可能因为经济衰退和价格下滑等因素面临通货紧缩风险。根据经合组织预计,其成员国通胀率今年为3.3%,明后两年分别为1.7%和1.5%。其中美国今年为3.6%,明后两年分别为1.2%和1.3%;欧元区今年为3.4%,明后两年分别为1.4%和1.3%;日本今年为1.4%,明后两年分别为0.3%和负0.1%。

  经合组织属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有包括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国家在内的30个成员国。该组织定期发布成员国及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和走势,其分析和预测具有较高权威性。

  面临大量失业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还指出,由于经济扩张放缓并进入收缩阶段,今明两年发达国家的失业人口或将增加800万。

  经合组织预计,2010年其成员国失业人口将从今年的3400万增至4200万。明年其成员国的总体失业率将由今年的5.9%升至6.9%,到2010年则将飙升至7.2%。

  根据报告,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的就业状况最令人担忧。2010年欧元区的失业率将大幅升至9%,美国和日本的失业率则将分别升至7.5%和4.4%。届时,西班牙将以14.8%的失业率在发达国家中“高居榜首”,而韩国3.6%的失业率则是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好的。

  预期降息减税

  经合组织认为,要摆脱危机,刺激经济增长,各经济体需要进一步推行刺激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该机构在报告中说,由于通胀压力将大幅减轻,美联储可能在明年初将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的1%进一步下调至0.5%,欧洲中央银行明年可能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目前的3.25%逐步降至2%。这一利率水平或会维持到明年年底。

  经合组织认为,欧元区在货币政策方面比美日等国有更大操作空间。目前欧元区的主导利率为3.25%,而美国和日本的基准利率已分别低至1%和0.3%。

  不过,这份报告指出,由于目前处于“非常时期”,极端的金融紧缩条件制约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另外部分经济体下调利率空间已经不大,因此包括减税在内的刺激性财政政策或将扮演更重要角色。当然,各经济体财政政策的出台,需考虑到各自的财政预算条件是否允许。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