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价波澜黄金或成新宠资产避风港效应几何

  黄金,顶着“天然货币”称誉的特殊商品,在金融动荡中,始终备受关注。近期国际金价忽而暴涨、忽而低迷不振;国内金市更为热闹,这边金价持续震荡,那边出现金条、金饰热销。那么,黄金“牛市”是否终结,投资“避风港”效应是否尚存?

  金价冲高回落

  进入10月以来,由于美元的强势上行,国际黄金价格走出了一波较大的单边下跌行情,仅用了两周就从每盎司900美元跌到了每盎司700美元上下,让人大跌眼镜。
随着美元指数回落,国际金价近期又向800美元突破,但短期向上突破势头不明。

  当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新高潮袭来的时候,黄金充当了短暂的逆势英雄,马上呈现疲弱。那么,投资者不禁要问,当大宗商品纷纷暴跌之时,被寄予厚望的黄金,是否也走到了7年“牛市”的终结?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国际金价是否会继续下行,黄金"牛市"是否已经终结?”大陆期货黄金分析师徐婷说,要了解黄金进一步走势,必须回顾从2001年开始的黄金“牛市”。

  她分析,从2001年至2003年间,美国经济低迷,金价由每盎司200美元上涨至400美元的价格平台。经过一年的盘整,随着2006年初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金价仅用半年,就从每盎司400美元跃升至600美元平台。直到2007年下半年次贷危机爆发,为黄金提供了一轮爆发性上涨的契机,金价直冲1000美元“天花板”。

  徐婷认为,次贷危机和2006年黄金“牛市”行情有很多类似之处,都是始于经济危机阴影下的爆发性上涨,也都存在超涨的现象。她分析,从基本面上看,美国经济并未见底,也不支持美元指数的长期上调。因此长期来看,黄金“牛市”并未结束。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判断,本轮黄金上涨周期未完,加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仍在持续,动荡格局将支持黄金牛市延续。

  “虽然看不清向上突破迹象,但至少跌不下去。”海通证券贵金属分析师杨红杰认为,“金融动荡下,全球投资品匮乏,而黄金作为特殊投资品仍有价值。”

  黄金仍是资产“避风港”

  黄金,素有资产“避风港”、通胀“稳定器”之称,在一年多来的全球资本市场暴跌中屡屡逆势走强,走出爆发性上涨行情,这其中虽然有从美元、原油等其他市场撤离的资金突然涌入所造成的因素,但在全球范围内,“保值避险品”仍首选黄金。

  “为目前黄金投资价值定位,就必须关注比价问题,首要比价坐标就是原油。”黄金投资专家李迅说,“本来黄金、原油应出现正相关,但这轮黄金只跌了20%多,而原油已跌掉2/3,可见黄金保值功能依然存在。”

  一位国内黄金业内权威人士也分析,黄金是与金融危机反向的投资品,具有特殊的货币功能,其市场信用优于别的投资品,将是保值避险的首选投资品种。

  他分析,今年以来,国内黄金从最高的每克230元左右,跌至目前每克160元左右,幅度不算大;但其他大宗商品原油、金属等普遍暴跌一半以上,股市下挫的幅度更大。从这个角度来看,黄金仍是价值相对稳定的投资品。

  由于金融动荡加剧,在资产“避风港”效应下,第三季度全球可确认的黄金投资需求,其中包括通过交易所交易黄金基金(黄金ETF)和金条及金币对黄金的需求,对总需求贡献最大,高达107亿美元(382吨),比去年同期水平增加了一倍。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金博敦表示,黄金作为保值手段的作用在全球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去获取各种形式的黄金。金条和金币需求猛增,黄金ETF买盘创纪录,全球金饰购买量恢复增长。“黄金作为资产避风港功能,正在被全球投资者认同。”

  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文军认为,随着传统消费旺季到来,黄金需求已经出现回暖。他说,国内黄金已进入较为合理的价格区间,随着国内投资者、消费者保值投资、消费的需求提升,黄金消费将在年底形成新的热点。

  实物黄金或成新宠

  随着我国今年可望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我国黄金投资市场也在日趋成熟,国内普通投资者对于黄金投资热情正在逐步增强。

  目前,我国投资者可以通过在商业银行或黄金公司买卖实物黄金、工行等银行提供的纸黄金业务、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的黄金期货业务、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投资业务等多种方式进行黄金投资。随着正规黄金投资渠道增多,实物黄金回购渠道通畅,国内黄金投资正越来越便捷。

  就在几天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宣布,对个人客户开放Au99.95实物黄金品种交易,交易单位为1千克/手,交割标准为成色99.95%以上、标准重量3千克的标准金锭,提货量须为3千克及其整倍数。

  这也是继Au99.99、Au100g两种交易所黄金品种之外的第三个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的黄金交易品种。上海黄金交易所新闻发言人童刚表示,目前交易所增加面向个人客户的黄金投资品种,主要是为了推动国内黄金个人投资市场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比较先前开放的两个个人黄金投资品种每手100克的规定,Au99.95每手为1千克,基本投资门槛高了10倍,一手至少要10多万元,此举也是引入高端个人投资者参与国内黄金投资的举措。

  今年以来,国内各地关于普通消费者一掷千金买金条的报道屡见不鲜,随着近期金价走低,国内金饰零售业出现回暖。就在不久前,100公斤“金条王”亮相京城,引来不少人关注。而在全国市场上,500克、1000克的“大金条”持续热销。

  “本来中国人就有藏黄金、压箱底的传统,本轮经济动荡加剧了这种实物黄金的投资需求。”黄金业内权威人士说,今年国内实物黄金销量大大高于往年,主要是普通投资者保值需求推动。随着本轮金价走低,将大大刺激新的实物黄金投资热。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