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奥巴马:预算改革势在必行 拯救经济优于削减赤字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经济形势的日渐低迷,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11月25日表示,明年1月20日就职后会把拯救经济作为第一要务,而不会因财政赤字问题有所顾忌。他同时承诺将对财政预算“逐字逐页”进行审核以开源节流,避免不必要的支出。


  未设定削减赤字目标

  而对国内日渐攀升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没有设立明确的削减赤字目标,这与他24日宣布的于2010年创造250万就业岗位的宏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奥巴马是在他当选后的第二个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这番言论的,奥巴马表示,连日来的非正常情况决定了他正式上任时将面临“非常形势”。在进行总统竞选期间,奥巴马曾承诺当选后将投入资金实践自己所承诺的削减财政赤字等政策,但严峻的现实使得提振经济增长成为国家的当务之急,相比起来,削减赤字、实现收支平衡已不再那么紧迫了。

  奥巴马所作对财政预算开源节流的承诺是出于更长远的考虑,他说:“一旦经济开始复苏,我们就需要建立一个长期的削减机构性赤字的计划,以确保我们不会把堆积如山的债务留给下一代。”

  预算改革势在必行

  就在奥巴马作出这般困难形势判断之前,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负增长0.5%,同期美国人可支配收入也下跌了9.2%。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08财年,美国财政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4550亿美元,而随着今年金融纾困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2009财政年度赤字预计会达1万亿美元。

  面对这样的情况,奥巴马表示:“预算改革势在必行。美国政府无法用广大纳税人的钱支撑如此庞大的预算体系,其中有些项目无法为纳税人所用,而有些只是因为某些政客、游说集团和利益权利的原因而存在。”

  为了实现恢复经济增长和严格预算支出的双重目标,奥巴马希望目前刺激经济的措施和投入同时也能为长期的经济健康增长打下基础。尽管一些新的政府投入会比较倾向于传统领域,但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愿意与州和地方政府合作完成已在进行的公路和其他工程建设。

  奥巴马过渡办公室称奥巴马将于下周二(12月2日)在费城与各州州长举行会晤。随着经济形势的低迷,很多州经济受严重打击并转向联邦寻求帮助。

  危机当前两党合作

  由于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奥巴马说他获得了“带领这个国家在正确的新道路上前进的授权,而不再继续那些已导致美国陷入困境的旧政策。”同时,奥巴马还表示要同共和党人协商合作,致力于建立谦虚的政府,并邀请共和党人士入阁,因为“智慧并非只属于某个政党”。

  他的这种说法与其竞选中论调相一致。奥巴马曾经表示其内阁中至少会有一名共和党阁员,而他的白宫总管伊曼纽尔上周已与共和党主要议员进行了会面。他说:“我觉得美国人最需要的是一个英明、团结的政府。他们不需要意识形态,不需要争吵和相互攻击,他们需要的是行动和效率。”

  目前,奥巴马的经济班子已经出炉。19日他宣布现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彼得·奥扎格为白宫预算局局长。24日正式提名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纽约联储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的劳伦斯?萨默斯将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罗默将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非政府组织“美国进步行动基金中心”执行副总裁麦洛迪?巴恩斯将出任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

  (环球在线:霍默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