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涉嫌股票操纵 专家称传言若真股民可索赔

  大额交易*ST金泰等“妖股”,刘芳榜上有名

  正处于舆论暴风眼的国美电器11月24日下午发布了一份炫目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0.0%;经营利润18.7亿元。
然而,截至当日晚七时半,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鹏润投资总裁黄光裕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其夫人国美电器执行董事杜鹃手机也无人接听,国美电器财务总监周亚飞则处于关机状态。

  他究竟怎么了?

  内幕猜测: 或与商务部前官员郭京毅案有关

  24日下午,有关监管层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黄光裕在二级市场违规行为不仅限于涉嫌操纵*ST金泰(600385.SH)。而记者还从不同渠道获悉,黄光裕此次被查或牵涉到商务部前官员郭京毅案。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10月份开始,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黄光裕、财务总监周亚飞被“限制出境”;11月17日二人被有关方面约谈;11月20日二人正式被北京专案组带走。接近调查部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郭京毅等多个被查官员都供出黄光裕曾向其行贿。有说法称黄行贿的目的是为国美电器在港上市时绕开商务部相关规定。另有权威人士透露,2006年黄光裕兄弟企业违规贷款13亿元的事情此次又旧事重提。当年因中行北京分行牛忠光案,曝出黄光裕兄弟企业违规贷款,后经黄氏兄弟公关化解了危机。上述接近调查部门的人士表示,除已经被查的原商务部巡视员(正司级)郭京毅、原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之外,因受贿被查的商务部官员又增加了多位。昨晚最新消息:记者昨从北京警方得到证实,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案确实被调查,原因“暂无法透露”。

  他行贿了吗?

  在港上市: 以红筹股身份借壳上市存疑窦

  鹏润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美整体上市时黄将持有的35%非上市国美电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不符合有关规定,后来顺利得到批准,可能涉及到行贿的问题。此外,当年国美能否以红筹股的身份在香港上市完全取决于商务部,国美曾想方设法对商务部相关人士多次公关。

  “黄光裕牵涉其中,主要为了国美去香港上市的事情,时间大概在2004-2006年期间。”前述调查部门的人士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2004年6月,中国鹏润(0493)以股份和可换股票据支付,出资83亿港元向GomeHodingsLimited收购OceanTown所持国美电器65%的股权,国美电器最终成功实现借壳在港上市。中国鹏润正式更名为“国美电器”。而当时商务部规定,组建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外方股份比例必须在65%以下。故此,黄光裕只能自己持有35%“国美电器”股权,不能将其注入上市公司。黄光裕曾一度表示遗憾。但2006年3月末,黄光裕接受专访时透露,国美电器将母公司一直未上市的35%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的申请已获商务部批准。

  他操纵了么?

  疯狂传言: 2007年最牛散户刘芳=黄光裕?

  24日下午,有关监管层人士向记者透露,黄光裕牵涉*ST金泰(600385.SH)的股价操纵案,“而且其证券市场违规行为还不止于此”。鹏润地产一高层也告诉记者,黄被调查的原因很可能跟黄个人的投资有关。

  多名券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有消息认为,过去两年,最牛散户刘芳的背后有可能就是黄光裕。原因有二:一,资产重组的方案只有黄光裕等人提前知道,如此,提前介入顺理成章。二,以个人投资者身份介入,会使得自己进退自如,可以实现低进高抛的操作手法。业内人士认为,刘芳其人很有可能是黄光裕众多私募基金中的一只的代表,这和当年的德隆案有着惊人的一致。“而刘芳的消息也是惊人的准确,其提前建仓的几只ST股都是到后来有题材炒作在里面。”资料显示,黄光裕之兄黄俊钦于2001年12月着手收购*ST金泰,通过其掌控的两家公司,在*ST金泰分别持股10%和1.92%。2007年下半年,*ST金泰因为42个涨停,一时成为市场关注度焦点。而42个涨停最大的受益者刘芳也因此浮出水面。该股2007年一季报显示,刘芳以312.24万股突然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直到*ST金泰2008年中报,刘芳才突然淡出了10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我们该反思什么?

  A 家电卖场模式敲警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厂商高层告诉记者,黄光裕事件发生后,是否可能导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供应商停止供货还不得而知。最担心的应该是那些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依赖国美、苏宁渠道的家电厂商。而对于自建销售渠道的家电厂商,影响不大,但也很关注明年春节的采购计划。

  上述匿名家电厂商表示,此次事件后应该质疑反思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商业模式。长期依赖收取各种费用来挤压供应商的利润,进行过度规模扩张,导致厂商销售成本高、单店质量差,开得越多,亏损越多。

  该厂商举例,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的进场费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如在国美、苏宁等门店销售,一年50%的定价用于渠道费用。而如果自建渠道,只占到定价成本的8%。还能比家电连锁店的销售利润高出20%。再比如家电厂商自建门店资金费用可以保持固定支出,例如投入两万元即可盈利,但是进入家电连锁卖场,同样面积投入四万元甚至还出现亏损。据一财

  B 传言若真股民可索赔

  “黄光裕就是刘芳?!”这一惊人传闻在网络“股吧”引起强烈反响。有炒过*ST金泰的股民气愤表示:如真是这样,他将去起诉黄。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系副教授王玉宝表示,如果刘芳确实是黄光裕,那将进一步证实黄光裕操纵了股价的传闻,根据证券法,股民在此期间购买了*ST金泰,并且发生了亏损,是有权索赔的,额度为自己实际损失额。

  王玉宝提醒普通股民,股民应从“妖股事件”中吸取教训学会保护自己。股市上通常把那些股价走势奇特、怪异的股票称为“妖股”。它们走势与大盘或常理相悖,完全不符合基本的技术分析规律。他说:从市场行为看,散户都喜欢追涨杀跌,当某只个股持续大涨更容易挡不住诱惑,岂不知当他们买到时,很可能就是庄家对倒打开涨停,诱惑小散。因此要想不被“妖股”所伤,关键还是自己严守价值投资规律。(马燕)

  黄俊钦

  出生日期:1967年

  籍贯:广东

  身份:新恒基集团董事长

  个人财富:58亿

  2003年,黄俊钦投入22亿元在沈阳建造东北最高的建筑“东北世贸广场”。1993年离开“国美电器”。1987年创立新恒基集团。

  贷款10多亿元

  原北京中行行长、中国银行董事牛忠光

  牛忠光2002年6月-2004年3月曾任华夏银行独立董事

  (通过商人雷瑛与黄俊钦结识,牛忠光雷瑛已被捕。原来北京中行年轻女职员杜鹃辞职后嫁给黄光裕,长期担任国美电器执行董事)

  黄光裕

  出生日期:1969年

  籍贯:广东

  身份:国美集团主席、鹏润投资总裁

  17岁随其兄弟来到北京,用3万元的贷款开始了家用电器的经销。1999年创办了总资产约50亿元鹏润投资有限公司。2002年,重新执掌国美。(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郭京毅 | 周亚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