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孙云晓:中国性教育存严重误区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

   (大河网记者 陈耀文)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在接受大河网访谈时指出,中国目前的性教育存在严重误区。性教育不是性知识的教育,性教育首先是一种态度,是父母对孩子遇到性问题是的态度问题。

  孙云晓在访谈中分析,今天中学生的早恋是有原因的。今天孩子的性发育大大提前,十年前的调查发现,女孩首次例假的平均年龄是12.54岁,男孩首次遗精是13.85岁,现在又过了10年,这个时间还会提前。

而且现在孩子面临的性诱惑和以前相比是大大增加了,打开电视、上网,大量的性信息如海浪一般扑面而来。所以目前的早恋是很自然的现象,就象冬天天气暖和了,花儿自然就早开了。

  性发育提前了,性诱惑增加了,而我们的性教育依然滞后,这是很糟糕的。所以不能简单的说孩子早恋不好,而要让他们懂得什么是爱情、什么是性、什么是人生。

  孙云晓说,今天的父母、老师面对一个尖锐的挑战,就是面对孩子的性问题,首先要理解、尊重、引导、帮助。性教育首先是一种态度,不是性知识教育,父母对孩子早恋的态度决定性教育的成败,孩子面对性诱惑,父母对子女态度好可以化险为夷,态度不好会雪上加霜。

  对于中国目前的性教育,孙云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目前,中国把性教育看作是知识教育,这是一个严重的误区。性教育是一个综合的教育,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性法律、性审美,核心是人格的教育。中国的父母,亲热的时候背着孩子,打架的时候当着孩子面,所以孩子看到的婚姻都很可怕,这就是失败的性教育。

  孙云晓:山东青岛人,1955年生。现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兼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和《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同时,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和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 自1972年起从事青少年教育与研究至今。1993年,采写的报告文学中日少年《夏令营中的较量》震撼全国,引发一场各界参与的大讨论,推动了中国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 主要作品有报告文学集:《少年巨人》、《16岁的思索》、《青春阶梯——孙云晓获奖报告文学选》(获1993年中国图书奖)、《跨世纪一代·中国少年“五自”丛书》(获全国1994年“五个一工程”大奖)。此外,还著有长篇小说4部。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云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