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人事布局“路线图” 内阁团队“全明星”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6日电(国际观察)奥巴马人事布局“路线图”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自从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奥巴马便开始着手新政府组建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确定内阁成员人选。
经过3周时间,美国新政府的人事布局“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白宫团队:“火车头”

  从奥巴马当选后的人事安排动向看,他将把白宫作为未来决策的中枢。用人风格注重实干,考虑周全;施政路线选择中间道路,淡化党派意识。这反映出他基于现实的多重考量在人事布局上力求做到统筹兼顾。

  奥巴马过渡团队共同主席之一波德斯塔说,奥巴马想把白宫打造成政治决策和政策规划的“火车头”。

  从目前白宫要员构成来看,基本具备两个特点,一是深受奥巴马信任,二是能够独当一面。

  白宫办公厅主任是白宫团队“总管”,责任重大。11月6日,奥巴马胜选后第三天,便任命众议院第4号人物伊曼纽尔为他未来的白宫办公厅主任,这是他宣布的第一项重要人事任命。伊曼纽尔来自奥巴马家乡芝加哥,两人都从芝加哥政坛起步,渊源颇深,私交甚笃。更重要的是,他政治能力突出,是民主党在2006年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控制权的“幕后导演”。他谙熟华盛顿的政治操作,也懂得如何与各种政治势力打交道。因此奥巴马对他十分信任并委以重任。

  奥巴马竞选团队中的“灵魂人物”,也都被安排在白宫重要职位上。奥巴马竞选团队首席战略专家阿克塞尔罗德被任命为白宫高级顾问;奥巴马竞选团队联络主任吉布斯被任命为白宫发言人;奥巴马竞选团队幕僚长卢沛宁将成为内阁秘书。这些人在今年竞选过程中都独当一面。

  内阁团队:“全明星”

  尽管与白宫团队相比,内阁团队组建步伐稍慢。但从媒体透露的主要内阁成员潜在人选来看,奥巴马未来的内阁团队将是“全明星”阵容。

  《时代》周刊指出,奥巴马这种做法明显吸取了前两任总统组阁的经验教训。克林顿和布什在选举获胜后的人事任命,要么不被认可而影响行政效率,要么被指地域和党派色彩太浓,有“任人唯亲”之嫌。

  美国内阁中最为重要的成员依次是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和司法部长。虽然目前只有财长人选被正式确定,但其他人选也行将“浮出水面”。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有望出任国务卿,现任国防部长盖茨很可能留任,而前司法部副部长霍尔德担任司法部长也已几成定局。

  这些人选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能力突出,知名度高。财政部长人选盖特纳曾在财政部和华尔街工作,多次参与美国重要金融决策。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他发挥了重要作用,与现任财长保尔森合作密切。他获得财长提名的消息披露后,受到投资者普遍欢迎,股市大幅上涨。

  作为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拥有很高知名度。希拉里在参议院任职8年。在此次总统竞选中,她显示出很强的政治号召力。许多两党主流分析人士都认为她是改善美国外交形象的合适人选。

  盖茨虽在布什政府任职,但其务实作风深得两党好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公开支持他留任国防部长;霍尔德在法学界声望卓著,并曾在克林顿遭弹劾期间担任司法部常务副部长,显示出良好的危机应对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从初显的内阁“雏形”不难看出,奥巴马组阁有意实现一种微妙的平衡。

  用人原则:重“经验”

  奥巴马总统选举获胜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他自始至终高举“变革”旗号,顺应了美国人心思变的政治气候。然而,从目前呈现的人事安排迹象看,重视经验似乎甚于“变革”。分析人士认为,这既是出于政治需要,又是时势所迫。

  首先,奥巴马赢得总统选举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党内政治格局。在民主党内,他的预选对手希拉里仍有不少支持者。她的丈夫克林顿曾执政多年,民主党目前既有经验又年富力强的人才,多为他的旧部。奥巴马组建新团队多少会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

  其次,从两党政治而言,共和党及其支持者仍是不可小视的政治力量。在这次美国总统选举中,仍有近46%的选民投票给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在过去10届总统选举中,共和党7次获胜,积累了大批有经验的人才,而且占据了一些重要州的州长职位。因此,奥巴马今后要顺利施政,不但要整合全党力量,而且要尽可能团结甚至沿用共和党人。

  另一方面,奥巴马面临对内重振金融经济、对外改善国家形象的双重挑战。在危急关头,启用能力、经验和名气兼具的“老手”,远比贸然任用新人更能够稳定局面。盖特纳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美国政商两界和主流媒体对他获得财长提名普遍给予好评,认为奥巴马知人善任。

  奥巴马的首席战略顾问阿克塞尔罗德说,选择“老手”担任要职,并不意味着奥巴马放弃了“变革”理想。他说,奥巴马任用内阁官员的标准,并不是要寻找能够提供执政思路的人,而是需要能贯彻其思路的人。

  根据日程,奥巴马执政团队两套班子将在11月底到12月初基本组建完毕。接下来,阁员人选将等待国会的批准,之后新任部长将与现任部长进行交接,新的白宫团队也将进入“试运行”。

  有美国官员这样评价说,奥巴马人事布局安排,犹如拉小提琴:一手控弦,一手拉琴。既想牢牢掌控大局,也希望充分展示灵活性。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曼纽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