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汽车工程学会张小虞:中国汽车业不存“泡沫”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参加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分析说,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基础是坚实的,与股市和房市不同,不存在“泡沫”。今年第三季度汽车销售的下滑,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减少的必然反映。


  他认为,从汽车业发展的轨迹来看,经过七年的高速增长,我国汽车业也到了该调整的时候。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我国汽车业不要怨天尤人,应主动调整结构,提高质量,提高产业的竞争力。

  张小虞认为,判断我国汽车业不存在“泡沫”,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过去几年中我国汽车业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在100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贷款不到10%,利用外资不到10%,基本靠企业自筹,而合资企业也大多约定在三至五年内不分红,而把全部利润投入企业的再发展。

  二是我国汽车个人消费的银行贷款不到10%,如大众金融为其两个大众平台提供的汽车贷款服务不到3%。我国汽车消费不是靠银行贷款,这与美国70%靠银行借贷有很大差异。

  第三是我国汽车在价格上占有优势,10万元以下的车比国际上便宜,10万至20万元的车与国际上基本相当,而30万元以上的车因为生产规模与国产化率的原因比国际价格还是要高些。客观地说,这几年充分的市场竞争把汽车价格的水份挤得差不多了。

  第四,从出口角度看,我国汽车业还没有到出口依赖的程度,出口额和整车出口的数量占总产值和销售量都不到10%。

  第五,我国排名前十位的骨干汽车企业,都在把所有资金投入发展主业,除了正当发行股票外,没有去炒作虚拟经济。

  张小虞表示,对明年我国汽车业的发展仍保有信心,预计汽车业增长速度也应高于全国GDP的增速。他认为,在当前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汽车企业应主动调整结构,善待经销商、供货商,真正建立零部件供应商、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同甘共苦、共渡难关的良好关系,一起把质量、服务搞上去,使产业竞争力再上一个台阶。(车晓蕙陈先锋)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