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课改一堂课只讲15分钟 家长担心高考会吃亏(图)

讨论之后,老师只是适当引导,解题方法也是同学代表上台主讲。

  一堂45分钟的课,怎么上?以前是老师讲、学生听,现在可不一样了,老师讲课的时间只有15分钟,其余的30分钟都交给学生,分组讨论、解决问题……昨日上午,郑州中学高一(10)班上了一节数学公开课,新的课改理念让学生完全放开了“手脚”。据了解,郑州中学是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样本校,市区一共有5所这样的样本校。

  2/3的时间是学生的

  昨日上午,郑州中学高一(10)班的第三节课是数学课,教数学的何老师要上一堂公开课。
这堂课也是郑州中学在高中新课改中实行的“问题探究、训练拓展”模式教学的一次展示。

  让我们看看这堂“样本课”的过程:

  20分钟内要做的:同学们主动分成10个小组,每个小组6个人,开始讨论。

  10分钟的时间给了何老师:小组讨论结束后,何老师开始总结掌握本节课知识需要运用的方法、易错点和关键点。这是老师在课堂上最长的一次授课时间。

  10分钟的时间分配:每个小组提出总结的难点问题,寻求其他同学的解答。

  “第17题和第14题是每个小组提出的最多的问题。哪位同学会做?”何老师问。这时,会做两道题的同学主动走上讲台,在黑板上讲解自己求解的过程。解决了问题后,得到了大家的掌声。随后,老师又提出了另外的几种解题思路。

  最后5分钟:进行课堂流程性测试。何老师出了两道题,测试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老师:课少了,工作量加大了

  今年我省高一年级全部进入新课程改革,到目前已经进行了半个多学期。根据新课改的课程设置要求,学生的自习课时间多了,而主课的时间变少了。据郑州中学的张老师介绍,以前语数外三科每周至少分别有6节课,而现在是4节课,物理、化学和政、史、地的课程也都减少了。

  虽然课程设置得少了,但是老师的工作量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增加了。不过,增加的工作量主要是在备课、教研上。“每节课都配有学案,在上课前一天发给学生,指导学生预习。”何老师说。

  据了解,一节课的学案设计,往往需要提前一周完成,每位任课教师都有十几本教辅资料。

  对于学生来说,新的教学模式调动了他们的自学积极性。一位女生说,现在自习课上愿意自主学习的学生更多,学习氛围比较浓厚。

  老师讲得少了,孩子会不会高考“吃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我省开始高中新课改以后,也有一些学校和老师反映,新课改的课程设置,让老师觉得不够用,教学内容讲不完。同时,也有一些家长认为,把大把的时间交给学生,减少了课堂上老师的讲课时间,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知识量,在高考中吃亏。

  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认为,高中新课改已经开始,而且一定会坚持改下去,“谁改得早,谁受益”。另外,他认为,今后的高考应该会以高中新课改后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作为出题参考,参加新课改的学生不会吃亏。

  据了解,省教育厅此次评出的河南省高中新课程试验样本校共有61所,其中郑州市区有5所,分别是省实验中学、郑州11中、郑州12中、郑州中学和郑州5中。 作者:张勤张翼飞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