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华商:从“国际倒爷”嬗变成“实业商人”

  中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旅俄华商:从“国际倒爷”到“实业商人”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旅俄华商作为一个新移民群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从当年被人瞧不起的"国际倒爷"和个体户,到今天的民间贸易主力军,旅俄华商的嬗变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一个侧写。
”俄罗斯华人企业家、《莫斯科华人报》社社长温锦华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温锦华回忆说,一九八二年,中苏正式恢复地方双边贸易并发展迅猛。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轻工业品极端匮乏,而中国实施的改革开放战略为双边贸易发展提供了动力和契机。被俗称为“国际倒爷”的个体商贩成为中俄民间贸易的开拓者和旅俄华商的先驱,书写了中俄民贸史上的传奇。

  当时往返于北京—莫斯科的国际列车满载中国货,往往还没到达目的地就已清空——每一停靠站的站台上都挤满了俄罗斯抢购者。从俄远东到西伯利亚乃至俄欧洲腹地沿线,价格低廉的中国服装、鞋类、日用品等遍地开花,并最终形成了以莫斯科为中心,辐射中亚和大半个欧洲的中国商品销售网络。

  这些敢为天下先的“倒爷”不仅靠肩扛手提为“中国制造”敲开了俄罗斯的市场大门,并在几番大起大落中艰难生存、立足,闯出了一条在海外不成熟市场经商的成功之路。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从当年的火车到今天的飞机、集装箱、主流商场,从“倒包”、练摊到厂家直销、开办当地实业,旅俄华商也完成了自己从“游击队”向“主力军”的嬗变。

  就拿温锦华来说,这位当过兵、当过警察,也上过学的北方汉子,也被改革开放的浪潮“冲”到了国外。从帮朋友卖皮夹克,到自己开办集饭店、宾馆、旅游等业务于一身的集团公司,并很早就办起了一家华文报纸,成为响当当的旅俄侨领。

  温锦华说,今天的旅俄华商和对俄民贸早已跨越了“倒爷”和“以货易货”的时代,以粤、浙、闽为代表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成为对俄民贸的主力军,无论在经贸理念、经营方式、经营规模以及商品的档次、种类等方面均已今非昔比。二十年来,这些对俄贸易大省的民间贸易额均占据本省对俄贸易的半壁江山,并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几百万个就业机会。

  温锦华认为,与二十年前相比,中俄两国经贸形势发生了巨变,旅俄华商和对俄民间贸易面临着提高和转型的严峻挑战。“但可以肯定,他们仍将以其机制灵活、成本低廉、信息灵通、转产迅速等优势在今后的中俄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必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而成长壮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锦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