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文汇报:从冷战到未来金融之战(图)

  11月22日,某家杂志关于应对金融危机来临海报赫然张贴在北京街头报刊亭,引起路人的关注。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中新网11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26日发表马建波撰写的文章指出,未来的世界不太平静,大国之间居于全球安全的考虑,虽不会有大规模战争危机的可能,但大国间金融之战的较量不会停息。金融力量将是经济实力的最终表达,谁拥有未来世界金融的主控权,谁就将拥有全球资产的定价权,拥有全球经济与资本流动的话语权。


  文章摘录如下:

  自二战之后,两个核超级大国美苏之间的全球霸主之争,演化为长达近20年的冷战对决。长期军事对峙的冷战结果,拖垮了前苏联的经济,使其陷于濒临崩溃的边沿,最终导致前苏联军事影响力的削弱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全面渗透,及苏东阵营的全面瓦解。而美国则成为冷战时期最大的受益者,凭借其强大的经济支撑,成就了全球军事和经济的霸主地位。究其原因,正可谓“成亦经济,败亦经济”。因此,美苏冷战之伤,已成为今天俄罗斯永远的痛。

  苏东解体之后,俄罗斯迅速从冷战的阴霾中走出和觉醒,意识到经济基础是决定政治与军事实力的核心力量,并加快了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步伐。俄罗斯不再将自己封闭和孤立,开始走向睦邻友好、资源开发、调整结构和发展经济、蓄积能量的十年。进入90年代,得益于国际油价的持续上升,使坐拥全球丰富石油储量近1/3的俄罗斯经济迅速复元。普京总统的铁腕强势,使西方的颜色革命难以施展,美国只有采取围堵和分裂的策略支解俄罗斯联邦,瓦解其最后的防线。近年来,美国所主导的全球能源战略和北约东扩的步步进逼,已逐步填补俄罗斯在东欧、中东和西亚等区域的军事真空,并将美欧之盾推向俄罗斯的家门,俄罗斯终被逼向防御的死角,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并多次表达强硬的反制立场。今年8月终于爆发了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就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地区独立问题的军事冲突。俄格之战牵动着美欧的神经,美俄关系迅速僵硬,趋于紧张。表面看俄格之战属地区局部冲突,其实是俄罗斯对美国的亮剑行动,她揭开了未来美苏金融之战的序幕,而非新冷战或后冷战时期的来临。俄美新一轮军事对峙的表象下面,其实质潜藏着对未来油元与资产定价权争夺的金融目的。分析如下。

  首先,旧冷战时期的形成,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地缘环境。二战结束之后,世界各国厌战休兵,致力于恢复和发展经济。美苏则通过战争的洗礼,崛起于世界超级大国与军事强国之林。由于当时存在东方与西方;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阵营和两种意识形态的对立。因此,东欧与西欧,以及南北美各国的市场是相对封闭与独立的。尤其美苏等大国之间亦形成相对独立,自我循环的经济体,彼此排斥,互不往来,从而奠定了爆发冷战的基础。意识形态的对立阻隔了市场的兼容和贸易的流通,大国双方均惧于核子的威慑,虽不敢轻言刀兵,但世界霸主之争从未停息,由此拉开了美苏冷战的序幕。

  其二,冷战时期,美苏表面是军备的竞赛和全球军事力量的覆盖与争夺,但背后却是残酷的产业与经济实力的较量比拚。美国虽不是能源大国,但当时却能控制着全球近50%的石油供应;而前苏联只能控制到20%。且美国凭其人才储备战略和科技力量的迅速壮大,领导了新兴产业革命的浪潮,新经济快速发展。随着美元结算地位的确立及强势,又使美国在70年代中后期成功主导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南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并为之后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埋下了伏笔。快速强大的经济实力,为美国注入强劲的军事动能。而此时,由于美苏市场仍然彼此切割,双方对决的经济打击并不会给自身带来影响。因此,鉴于悬殊的经济力量对比,冷战胜负已见分晓。

  其三,冷战结束之后,苏东解体。俄罗斯及各加盟共和国开始实施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并迅速开放市场,发展多边贸易。世界各国亦加速改革开放,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流,全球产业分工重新调整,各国市场相互渗透,经济互为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格局迅速形成,此时,冷战的前提已经瓦解。但美国已牢牢控制了全球产业链的最高端:信息科技业和超级金融业。俄罗斯则经历着近20年的能量积蓄和卧薪尝胆。

  其四,近年俄罗斯经济迅速撤消,并积蓄了强劲的发展资源,大国沙文意识的复兴,使俄罗斯强硬的身影,频频活跃于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而美国则惧于中、俄、印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更加速其未来能源主控战略和军事延伸战略的步伐(入侵伊拉克,加快北约东扩等等),从而导致其陷入更加严重的双赤(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困境。然而,斗转星移,风轮水转,美国现在对全球传统能源(石油)供应的控制仅达到30%,且每年需进口消耗的石油已超过其总消耗量的42%,而在70年代进口消耗量仅占其总消耗量的24%。加之地缘局势持续动荡加剧,美国对中东能源的军事影响和间接主导,也存在不可持续性。而俄罗斯对全球能源供应的控制则已上升到50%,这也就是美国加速发展替代能源和环保能源的重要动因。可见当今世界,新冷战或后冷战的条件虽不复存在,但美俄两国对未来能源控制力量的争夺将更为激烈。世界金融之战正悄然展开。

  其五,能源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和国家发展的动力,当今世界的硬通货除了美元,就是石油。控制了石油的供应,就是控制了油元,控制了经济命脉,并控制了未来资产定价权。因此,经济较量的最终表达就是资本的博弈和金融力量的对决。俄格冲突,及上月俄罗斯与委瑞内拉展开的联合军演,深入到美国的后院,俄罗斯再向美国祭出更为强硬的反制策略。其目的仍然是着眼于未来能源的控制战略,并为新金融之战做好准备。美国可谓祸不单行,次按危机深埋,投行纷纷告急,金融海啸已至,华尔街金融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剧烈冲击。未来世界金融格局正面临着新的洗牌和重整,这或许对俄罗斯也蕴涵着巨大的机会。

  中国也正经受严峻的考验。全球经济逆转,金融海啸冲击,股市深幅爆跌(超过70%),市场信心崩溃,能源价格高位波动,出口急剧下滑、实体经济受到冲击,需求萎缩,通胀形势依然严峻等等,都给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增添了诸多不明朗的因素。同时,中国虽然外汇储备剧增,然而对美外债巨大(持有美债超过70%,是最大的债主),且因百年一遇的次按风暴、金融海啸、“两房”和雷曼、美林危机,都使中国面临巨大的买单风险。然而,有危就有机。中国的经济实力也今非昔比,“能战方能言和”,建国后毛泽东的“两弹一星”和五次亮剑行动,为中国构筑了强大的军事防御体系和自卫能力,并迎来了长期持续的和平环境。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和改革开放策略,又为中国奠定了长达近30年的快速发展时期。

  今天,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里,中国经济必然受到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这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给我们的体制改革、结构调整和机制完善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因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快速变革、健全法制、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兴利除弊,进一步强化体制和道德的力量。同时,要化劣势为转机,要紧紧抓住华尔街金融体系面临崩溃重整和金融资产大幅贬值的机遇,利用我们巨额外储和外债的能量,发挥杠杆效应,同美国谨慎博弈,加强金融渗透与战略延伸。力争在未来世界新金融体系的格局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和影响,以确保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是该出手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