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债市连月大涨 债券基金能否“星”光依旧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已,令债券和货币等中低风险基金品种成为市场的耀眼“明星”。在债券基金收益不断飙升,债基“分红潮”也持续升温的背景之下,债券基金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成了投资市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而随着债市的连月大涨,债券投资的风险也在不断积累和上升。那么,债券市场后续走势将会如何?年底将近,市场走出一波漂亮的反弹,基金公司也开始借势布局2009年,债券型基金能否“星”光依旧,继续再有优异表现?请听听理财专家的见解。

  今年的债券牛市使债券基金收益不断飙升,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部分老债基最近三个月业绩已超过10%,近期新成立的债基也表现不俗,截至11月7日,今年成立的新债基平均收益率为3.9%,不少基金实现了5%以上的收益率。如鹏华丰收债券基金自今年5月底基金合同生效以来,收益已超过7%,信诚基金旗下信诚三得益基金操作一个多月来已经获得近3%的收益率。与此同时,债券基金的“分红潮”也持续升温,羡煞同行。据统计,截至11月12日,今年共有34只债券基金分红,其中今年成立的新债基就有8只,占比达20%。临近年终岁末,业内人士对四季度债券理财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理财专家建议,一些中低风险基金产品如债券基金、保本基金所具有的“捍卫本金安全,再伺机防守反击”的投资风格,应该是岁末投资者进入市场的理想选择之一。

  看好2009年中低风险基金

  相比于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鹏华基金更看好债券基金的“牛市”。鹏华基金认为,从全球范围看,20国集团一定程度上达成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的共识,同意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将一定程度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但由于美国等全球最大经济体经济面临衰退的危险,部分投资者可能不会冒进地将资金投向股市,可能回抽部分资金投入到债券、银行票据等低风险投资之中,将有可能推动全球债券市场的“走牛”。

  鹏华基金分析,由国内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而开始的新一轮债券“牛市”将得到延续。其动因不仅包括市场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一定幅度的下调空间,更重要的是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出将进一步激活国内的投融资市场,企业债、金融债等债券品种的表现有望进一步活跃。如果近期传言中的地方政府债券获批发行,将进一步完善国内债券市场结构,丰富投资品种,也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表现。基于以上判断,鹏华基金看好2009年债券和货币等中低风险基金的表现。

  债券投资

  最好或最坏时期

  对于最近债券市场里国债金融债与企业债的走势出现分化的情况,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朱文辉表示:“这是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他认为,降息周期致使近几个月来国内债券市场指数大幅攀升,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风险,也将加剧发行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的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

  朱文辉表示,对于整个四季度的债券市场依然保持谨慎乐观。因为从机构的角度思考,银行、保险和基金等依然会加大债券配置,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债券基金;具体品种上,还是看好央票、金融债以及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现阶段进行债券投资,既可获取票息收入,又可分享降息举措带来的资本利得。朱文辉同时提到,也不排除经济下滑超预期的可能性以及通货紧缩的风险,这样政府也许会出台更大力度的刺激经济政策,降息的幅度可能超越近年来的低点。

  淡化选时定投规避风险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延续,明年上半年的股票市场仍可能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尽管部分板块有可能出现反弹,但市场出现彻底反转的可能性不大。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表示,在这种市场中,淡化选时,通过定投等方式投资可能是回避市场风险的较好方式。因为基金定投可以通过长期平均成本来回避短期市场风险。

  信诚基金副首席投资官毛卫文表示,未来政府的货币政策走向将促使债市走向更加明朗,债券牛市有望继续深化演绎。但她同时也提醒,虽然债券基金可中长期看好,但投资者仍然应该居安思危,正视债券基金的潜在风险,进行理性投资。(宋宋秋宁) (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