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夷陵推行“三联三创”食品安全监管新方式

  近日,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常委会在视察食品安全时要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让全区人民吃的放心、用的放心。夷陵区工商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认真适应职能转型的形势和要求,积极探索并大力推行“三联三创”的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社会化监管新方式,有效地提升了监管效能,为群众消费安全构筑了一道坚固屏障。


  实施“三联”监管

  “三联”监管,即部门联动、信息联网、社会联防。一是部门联动。积极争取区政府和各乡镇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组织领导,区政府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惠民工程来抓,同时与食品药品监督、卫生、商务、质检、农业、烟草、城管、公安等多个执法部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并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发生的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开展联合处置、及时应对,形成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强大合力。今年,通过联合执法,端掉食品违法加工窝点6个,查处违法案件51起。为确保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豆制品,与卫生、质监、城管、食品药品监督、公安等部门联合制发了《豆制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2次联席会议,对21家“问题作坊”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有效促进了豆制品行业的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二是信息联网。积极发挥网络传输快捷、覆盖面广、点击率高的利势,充分利用夷陵工商网、政府公众网、三峡夷陵网等网上平台,每月发布消费警示和食品安全提示各1期,每周与相关职能部门互换监管信息,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实行日报告制度,实现了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并加强了对有关信息的分析处理,增强了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发布消费警示和食品安全提示22期。三是社会联防。为营造良好的消费安全环境,积极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食品安全培训班12期,培训食品市场经营主体、食品安全联防员2000多人次,张贴、散发食品安全宣传资料14900多张(册),有效地提高了食品市场经营主体的自律意识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意识。同时开展了食品安全进工厂、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并在辖区超市、集贸市场、社区、学校、行政村聘请了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404名,组织对联防员进行培训后颁发聘书,明确其六项工作职责,即加强食品质量监督、收集反馈食品安全信息、参与食品安全检查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及时向工商部门报告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调处食品消费纠纷、定期向工商部门报告食品安全的有关情况,实现了食品安全的群防群控。通过联防员的举报信息区局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0起。

  打造“三创”工程

  “三创”工程,即积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点、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将食品安全示范点、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相继下发了创建方案,制定了创建标准,明确了创建任务,并将食品安全示范点建设与商务部门开展的“万村千乡工程”同步推进、同步验收,共同授牌,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建设坚持由政府牵头,并纳入对乡镇的考核,有效地推进了创建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目前已创建食品安全示范点30个,其中省级食品安全示范点3个,已创建并验收食品安全示范乡镇1个,还有11个乡镇的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今年4月,夷陵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一次性通过国家验收,被正式确定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陈华才 蒋卫华 王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