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被查新线索:国美永乐合并可能曾受关照

  黄光裕被查新线索:国美永乐合并或曾受关照

  11月25日,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有关部门对黄光裕的调查可能主要涉及三个方面:洗钱;非法募集资金;偷税漏税。但此消息并未获有关部门的正面回应。

  此前,有报道显示,黄光裕被查,与此前被“双规”的商务部前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案直接相关,正是郭京毅表示收受过贿赂,才导致了公安机关对黄光裕的调查。

  相关蛛丝马迹可从2006年国美与永乐合并审查中略知一二。

  从郭京毅被“双规”,到黄光裕被调查,其间相隔了3个月。在这3个月中,思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玉栋等先后落马。

  “张玉栋肯定是认识黄光裕的。”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张玉栋自立门户后,所选择的第一个办公地点就是黄光裕旗下的鹏润大厦。该写字楼至今仍然是国美集团所在地。

  另有匿名信息源称,张玉栋曾经不同程度地介入过国美并购永乐案、以及国美对迪信通的收购意向。

  2006年10月27日,商务部召开国美永乐合并案听证会,对该并购案进行反垄断审查。

  但国美和永乐一直对并购案获批表现得胸有成竹。时任永乐电器董事长的陈晓对媒体表示,商务部会很快批准,“你们只需要等待一个星期。”

  国美永乐合并案的审查依据,是2006年9月8日开始施行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即业内俗称的“10号文”。目前已经披露的事实证明,多年来,郭京毅、邓湛、刘伟,以及作为官员与企业中介的张玉栋,一直利用这一审批制度中的自主解释空间进行寻租。

  而当时商务部经手的几宗反垄断审查,据称皆受到郭京毅个人意见的影响。郭京毅处理这几起反垄断案件的共同之处是:不以审查对象占某地区或者具体产品的市场份额来考察垄断程度,而以全国市场和所有产品为标准,因此大部分审查案皆告通过。

  而大部分被审查企业接触郭京毅的渠道,都是通过张玉栋。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表示,除了可能插手过国美收购永乐案外,黄光裕与迪信通等企业接触、洽谈收购意向时,张玉栋也曾到场。 此外,有接近调查部门的匿名信息源称,近期可能还有其他此段时间涉及外资并购、海外上市的企业在接受调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郭京毅 | 张玉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