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央行重拳降息 被指对明年经济形势担忧加剧

  央行猛开闸

  11月26日傍晚16点45分,央行降息的靴子如预期般落下,但出手之重却大大超乎了市场预期。

  是日傍晚,原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的分析师和金融街的人们,被急促的电话铃声一次次打乱了平静。

互相急促的电话中,不乏欣喜:这次力度好大!

  这已是央行自今年9月以来、在短短两个月内的第四次降息,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大工具的下调幅度均创下近11年来的峰值,频率之高亦前所未有。

  这在央行历来的谨慎操作中,罕有先例。而经济增长的超预期下滑成为央行重拳出击的首要原因,“保经济”已成当务之急。

  央行猛出手

  与央行前三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同,本次的政策组合带有鲜明的“一次性到位”的重拳特征。

  首先,本次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下调108个基点,远远超出了央行此前每次27个基点的调整幅度,这种力度即使在2007年通胀高企的时段,也不曾有过。

  其次,存款准备金率五大行和邮储银行下调1个百分点,而中小银行下调2个百分点,这种力度在中国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分析,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释放基础货币约6400亿元。而计算上货币乘数,这部分释放的资金量蔚为可观。它使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一改2007年以来的短暂紧张状况,而重回宽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一改前3次都未下调活期存款利率的做法,首次将活期存款利率下调36个基点。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认为,由于活期存款在银行的整个存款中占比约为40%,这将使银行整体的资金成本下调。而与此同时,由于其余期限的存贷款利率等额下调幅度均大于活期存款下调幅度,粗略估计,此次利率调整后,商业银行的存贷款静态息差大约降低30个基点。而对冲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资金成本影响因素,总体息差下调可能会小一些。

  这一技术操作呼应了央行本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应有之意,在10月份完全取消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之后,当局意在提振银行的信贷动力,以此为经济增长“输血”。

  石磊认为,央行本次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采用了不对称的方式,即五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个百分点,而中小银行下调两个百分点,充分显示了央行向中小企业信贷倾斜的意图,因为从贷款结构上看,中小银行的主要客户群体为中小企业。

  鄂永健认为,在通胀逐步降低趋势下,贷款利率大幅调低有利于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改善企业盈利预期,促进企业投资;另一方面,融资成本降低有利于贷款需求增加,准备金率降低也有利于为银行保证资金来源。

  受此影响,中信证券债券部杨辉认为,将对债市有一个大的提振。债市将结束近一周的下跌局面,预期长债收益率将在26日的基础上涨40-50个基点,而短债涨70-80个基点。

  同步反应,银行间正回购利率也会在近期明显下调,以此缩减银行融资成本。

  内忧外患倒逼

  政策重拳出击,实为“内忧”“外患”的叠加之后,经济超预期下滑的结果。

  交行研究部认为,本次的政策组合拳力度超出预期,表明了中央对明年经济形势的担忧在加剧。

  尽管本次央行力度空前,但相较于实体经济半年内的巨变,上述降息可能仍嫌不够。不少专家认为,当前经济增幅已经下探到上一轮亚洲金融危机的水平,这种危机已经在失业领域体现出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从10月份的工业增速来看,整个经济呈现“自由落体下降的状态”。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为8%左右,与1999年类似。

  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经济增幅大降,其中1998年中国经济增幅为7.8%,即便此后经济普查导致其他年份数字上调,但1998年数字仍不变,这说明当年经济增幅之低。

  比起上次金融危机来,刘元春认为本轮经济下滑的时间可能会更长,经济形势也会比当时更加严峻。重要原因是,本轮中国经济的内在周期调整与世界经济危机不期而遇。

  人民大学所做的“深度下滑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显示出一派“悲观”气氛:2009年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出口增幅都将大降,其中2009年名义、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下降7个百分点,消费增幅将下降1-1.5个百分点,出口增幅下降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为负增长。

  综合上述分析,该报告认为,2009年的GDP将下探到8.4%,城镇失业率将从今年的7%左右上升到9%以上,城镇失业人口规模将达到3200万人。

  这种悲观预期在各个研究机构的报告中大致雷同,各大机构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纷纷根据形势的变化,而急速地下调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

  世界银行最新预测: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5%,为19年来最低。而上一季度的预测中,世行给出中国的预测还是9.2%。

  为防止经济进一步深度下滑,各大研究机构均给出了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建议。

  刘元春建议2009年可以进一步降息100-150个基点,贷款降息150-200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下降300-400个基点。

  中金公司的预测建议,2009年底之前还会降息216个基点,且每次幅度将大于27个基点。2009年底之前,存款准备金率将会降低350-550个基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目前最关键的是树立信心。原因是如果企业不投资,银行不贷款,居民不消费,那会使得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更大。

  而当前,信心下滑已经明确显示在央行的调查中。

  央行三季度对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满意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下降,未来增收信心不足。银行储蓄再次成为居民的首选。居民购房意向谨慎,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3.3%,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

  正是鉴于经济的快速下滑,在9月份试探性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后,10月份政策急转掉头,并明确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财政政策由稳健变为“积极”,并于11月份紧急启动了中国历史上力度空前的4万亿投资计划。

  仍有下调空间

  本次货币政策重手出击,不少专家认为,意在配合11月初提出的4万亿元财政刺激计划,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货币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央提出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

  此外,上述措施也可以视作是全球应对经济下滑举措的组成部分。

  此前,11月6日,欧洲央行、英国、瑞士、捷克央行均宣布降息,其中欧洲央行降息0.5个百分点至3.25%,英国央行降息1.5个百分点至3%,瑞士央行降息50个基点至2%,预计12月初美联储也会再次降息。

  兴业银行宏观首席分析师鲁政委认为,各国央行均提高降息力度,也成为中国央行出人意料大幅降息的原因之一。他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谁能给出更有效的、足够力度的刺激政策,谁才会在本轮经济调控中取得更多的主动权。

  正是鉴于这种预期,在央行近一个月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票收益率频频下探,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从9月初的4%左右下跌到2.5%左右,反映出市场强烈的大幅降息预期。

  对于未来的政策空间,石磊认为,本次基本上接近“一步到位”,剩余空间大幅缩窄。由于预期2009年CPI在2季度可能探低到-0.5%到-1%的水平,利率依然有下调空间。由于本次下调后,一年期存款利率降为2.52%,已经接近此轮加息周期前的1.98%的低位,未来大约还存在54个基点左右的下调幅度。

  从贷款利率看,由于工业企业资产回报率在近两个月大幅下调,石磊认为,未来一年期贷款利率大致可能下调到5%左右,也尚存54个基点左右的空间。

  但对于目前一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大力放松货币和信贷,不少专家担心是否又如上几次一样,有点操之过急,是不是对经济过于悲观。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即认为,近期美国的资讯业务已经开始大幅上升,同时沃尔玛的销售额在大幅上升,因此他判断美国经济将在5个月内摆脱一般意义上的金融危机。因此他认为,中国所受的影响不会太大,在中央地方以及刺激经济增长的情况下,预计09年中国经济增幅仍将在9%。

  而针对国内的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他认为尽管刺激经济的4万亿投资会带动经济较快增长,但是解决就业将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他主张对《劳动合同法》进一步细化,对服务业进一步减税,同时国家对就业者保险买单,以刺激就业增长,同时国家多承担这次地方投资的资金,而不是主要把负担扔给银行和地方。本报记者 杜艳 定军 北京报道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永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