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司法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 网友质疑“水化”

  司法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网友质疑

  2008年司法考试成绩已公布,专家和网友预测通过率将创新高,面对这样的“喜人”成绩,网友却发帖担忧“天下一考”将会变“天下一水考”。

  新快报讯 (记者 邓毅富通讯员伊文)虽然目前2008司考通过率还没有出来,但有专家和网友预测今年的司法考试的通过率将高达30%。

面对逐年提高的司考通过率,网友“罗洪启也”近日在某论坛发帖认为“天下一考”——司法考试已经沦落了。

  据悉,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21日开始接受查询,全国合格分数线确定为360分。报名参加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的人数突破37万人,比去年增加近8万人,创历史新高。从2004年起,国家司法考试全国合格分数线均为360分,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的合格线则有所下降,通过率则逐年提高,特别是2007年通过率高达22.39%。

  通过率高就意味着司法考试在沦落吗?

  该网友在自己的帖子中将参加司考的学生分为三类:一,多次参加考试的考生;二,一次参加司考的法学院毕业生(2008年的这部分考试还包括大三未毕业的学生);三,其他一次参加司考的非法学专业考生。在他看来只有一类考生的成绩提高是可能的,而二、三类考生相比较2003—2006年的考生整体司法水平并不见得有大幅度的提高,那么如此高的通过率只能说明我们司法考试在逐渐的“水化”。

  对此,网友“晴空万历”表示认同:“的确司法考试沦落了,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我身边的许多师兄师姐都是“裸奔”(没有怎么复习)去考的,竟然很多人都通过了。”网友“romancorps”也跟帖说,单位几个同事只是在上班空闲时间学了两个月都过了,感觉司考通过率的确比2007年又上升了。

  网友“喋血之雨中迷雾”则现身说法,他认为:“的确放水严重,我现在查到的分比考完后估的分高了30多分。高分太多了,很不正常,而且很多人都觉得今年考得比较难,结果还是都过。”网友“笨小孩展翼”也回应说自己虽然考到420分这么高的分,但却没有什么自豪感,因为自己的水平本没有那么高。

  司法考试的高通过率的弊端在“罗洪启也”看来主要表现在:高通过率虽然确实有解决一些落后地区的法律人才燃眉之急的小利,却会导致许多本来不合格的法律人士进入法律队伍。他也提出了解决目前司法考试“高通过率,低人才”的尴尬的办法可效仿美国的司法考试,只有法律硕士毕业的人才有资格报考,这样不仅通过率高而且人才质量也有保证。

  记者在某网站法律论坛也发现有很多网友在签名留下自己2008年司考分数,留名网友的分数都在390分左右,其中一位“70年红小兵”的网友考了8年也是今年通过的。

  美国律考生须法学硕士

  或许有人说,中国司法考试通过率30%以上算什么,美国律考的通过率百分之六七十呢。而事实上,美国是法学硕士才能报考的。

  美国的律师考试(barexam)是从事律师和检察官职业的前提,而从事过一定年限的律师和检察官职业,又是从事法官职业的前提,因此在美国并没有法官资格考试和检察官资格考试。

  美国各州的律考通过率是比较高,但美国却只有法律硕士毕业的人才有资格报考。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法学教育是本科后教育,且他们的法学院比商学院和医学院少得多。因为美国律师协会把法学院作为“律师职业的守门人”,对法学院的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在目前,美国有法学院200所左右,其中美国ABA认可的法学院有185所,约有2000名专职法学教授在教授法律,律师协会每年都要对这些学院进行评估,以保证他们的教学质量。其它还有数量不小的非正规法学院。其中包括州律师协会承认的法学院,但是这些学院的毕业生只能在本州执业(即不能得到其他州的考核承认),或者当律师的助手。在美国要申请读法学院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如连续多年在种种排行榜中夺得“全美最佳法学院”的耶鲁大学法学院,每年170个名额,申请的人可达5000人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律考通过率高是很自然的事。

  历年司法考试通过率

  年份 通过率

  2003 10.18%

  2004 11.22%

  2005 14.39%

  2006 15.00%

  2007 22.39%

  2008 30% 以上(预测)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洪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