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儿子儿媳争取减缓刑 邱毅疑检方私下交易

  中新网11月27日电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夫妇26日同意特侦组循司法互助途径,取回扁家在瑞士帐户的7亿元(新台币,下同),但未签授权书。岛内法界人士认为台湾要取回这笔钱的变数仍多,但有利陈致中夫妇争取减缓刑。


  不愿承认犯罪未签授权书

  据“中央社”报道,因追讨不法所得已被台湾法务部门列为侦办贪渎案件的指标程序,在上周扁家友人蔡铭哲、前竹科管理局长李界木两人同意将藏匿海外的1亿元及3000万元“犯罪所得”汇回台湾后,特侦组希望进一步追回扁家海外资金,不必旷日废时走完审判程序后,才向瑞士追讨。

  瑞士司法部表示,若经当事人同意,并附上账户所有人书面同意声明,解冻并移交资产的手续很容易办理。

  检察官朱朝亮26日前往宝徕豪宅就讯陈致中、黄睿靓两人。不过,陈致中夫妇并未签署转帐同意书,只是在应讯中同意,最后在笔录上签名。据指出,特侦组原本确有准备相关授权文件请陈致中夫妇签署,但陈致中夫妇担心一旦签署,会被认定为“承认犯罪”,因此以英文无法切确表达中文意思为由,不愿签署授权书,改由记名笔录替代。

  特侦组认为笔录可以当成正式文书做为司法互助的附件,未来就以具名笔录替代授权书,向瑞士检方提出返还遭冻结的7亿元款项。

  追钱露曙光仍有变数

  台湾“今日新闻”报道称,扁家同意汇回的7亿元,就是检方8月间调查的2100万美金。当时吴淑珍告诉检方,海外账户的资金是自陈水扁担任“立委”以来,就陆续自新加坡荷兰银行转到新加坡渣打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瑞士美林银行及苏黎世皇家银行。

  其中,前两个账户是吴淑珍胞兄吴景茂的户头,后两个账户是媳妇黄睿靓的户头,瑞士信贷的账户同时使用吴景茂、黄睿靓两人的户头,陈致中为所有账户的代理人,账户受益人包括陈致中、陈幸妤及陈致中女儿陈洁歆三人。

  检方人士表示,基于追讨拉法叶军购佣金案时,台湾司法单位花费过多律师费,在瑞士打相关返还诉讼,因此,特侦组这次希望取得扁家同意,减少追讨时间与经费,但特侦组未能取得当事人授权,若以笔录替代,届时能否被瑞士接受,仍有疑问,特侦组向瑞士请求解冻将钱先汇回台湾的主动权在对方。

  此外,扁家巨款疑涉洗钱,除台湾在侦办外,瑞士检察官也在调查,检方人士认为,双方之间没有正式司法互助协议,若无当事人授权,现阶段透过司法互助请瑞士将钱交给台湾,难度较高,外界不要以为台湾讨回这笔钱的时间指日可待,现在的进度只能算是追钱“露出曙光”。

  曾任检察官的律师李传侯表示,如果特侦组能顺利取得这笔7亿元,程序上仅属扣押,未来还是必须等法院判决定谳、经法官宣告为贪污犯罪所得,才能依法没入,缴归金库。

  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说,前提须先确认司法互助能够把钱汇回台湾,再确认钱是否与犯罪所得有关或是不法所得的金额是多少,才能就犯罪所得部分加以扣押,若无涉犯罪,钱当然就返还给当事人。

  特侦组与扁夫妇达成交换条件?

  不过李传侯认为,陈致中夫妇既已同意让特侦组追钱,因攸关犯后态度及犯罪情状,未来有助于让检方据此向法院声请从轻量刑,甚至争取到缓刑空间。

  对此,国民党“立委”邱毅批评说,这显示特侦组已经接受“陈致中是人头,一切都是吴淑珍主导的说法”,他更质疑特侦组已经和陈水扁夫妇已经达成了交换条件,这个动作是为陈致中即将获得缓起诉处分预作准备。

  邱毅提醒检方,除了瑞士的7亿元之外,更重要的是扁家在美日等国数十倍以上资金的问题。他坚持频繁出境的陈致中就是扁家洗钱核心,特侦组不可以纵放。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凤馨认为,特侦组从侦办洗钱案到现在,如此善待陈致中夫妇,摆明是要让陈致中安全离开这场漩涡,若真是这样,特侦组恐怕要隐瞒很多证据。政治评论家李胜峰也表示,“特侦组想用小小7亿呼咙台湾人民”,扁家还有一大笔的贪污金额,这7亿只是冰山一角。

  针对外界的疑问,陈云南表示,陈致中夫妇愿意特侦组追讨7亿元,确是犯罪后态度的考虑项目之一,至于是否能够减刑,因为案子未结一切都言之过早,但钱若能汇回台湾,将有利侦组后续侦办。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黄睿 | 吴景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