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央行降息幅度超预期 股市今日将“确定性高开”

央行降息创11年来最大降幅 各方一致认同
survey

  央行猛降息:宽松货币时代到来

  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金融机构准备金利率、再贴现利率、再贷款利率等数率同降,发出流动性充裕最强音

  张喆 李彬

  出乎意料的不是降息,而是降息幅度、范围和时机——这是大部分专家昨日听到央行降息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幅度

  1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降1.08个百分点,相当于此前数次降息的力度。

数据显示,1997年10月23日的降息幅度为1991年以来最大,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次性分别下调1.8和1.44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幅度也甚于以往。

  “这次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并用,昭示着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代到来。”广州金融学院教授陆磊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央行期望多样的政策工具配合产生效果,力图缩短政策时滞。经济数据和领先指标下行趋势可能已经很明显,也许经济下滑速率可能比预想快;从银行体系看,近几个月存款持续上升,贷款持续下降,大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能使更多本借不起钱的企业进入信贷市场。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降息幅度和经济情况相关。10月刚出台的一系列数据都显示出中短期中国经济的风险在加大。

  多位分析人士猜测,11月的信贷数据可能非常不乐观,而10月信贷数据显示出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环比大幅下降将近一半,显示银行惜贷明显。

  不过,一位货币理论专家称,出其不意的调控有时反而会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1月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但美联储1月24日宣布降息75个基点。市场人士由此认为,美联储可能掌握市场所不知的更糟糕的信息,所以降息消息一经公布,恐慌情绪迅速在市场蔓延。“有时顺应市场预期进行调控可能更好。”这位专家称。

  范围

  此次可谓全方位降息,不但各档存贷款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均作调整,不太“常见”的再贴现利率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等也在调整之列。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利率、贴现利率三率同降,发出流动性充裕最强音,是扩张性政策的必要铺垫。”兴业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师鲁政委在一份评论中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政策和货币理论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下调准备金利率有两方面作用: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因为准备金利率尤其是超额准备金利率是货币市场利率下限;鼓励金融机构运用更多资金,增加商业银行可贷资金。

  “再贴现和再贷款利率的下调是增加金融机构能够从中央银行获得的信贷,这也是刺激基础货币扩张的手段。”彭兴韵说。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准备金利率下调是为保证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央行不希望看到商业银行再把钱存留在央行,而希望其往市场投放,这将刺激信贷。

  自1996年5月开始,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一直不断下调。

  对下调再贴现和再贷款利率,鲁政委认为,主要为在金融系统不稳定的情况下,减轻金融机构对自身流动性的担忧;如果基准利率降得很低,再贴现和再贷款利率还很高,期限结构不匹配。

  活期存款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下调,从长期基准利率下调幅度看,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为保持金融机构的存贷利差,另外可能有刺激消费之意。近几个月贷款和货币供应量下降很多,但存款一直快速增长,存款回流明显,下调中长期存款利率可能是希望部分存款能流向资本市场。

  时机

  另一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降息时机。此前一两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大幅走低,预示大幅降息即将来临。

  在刘煜辉看来,这次降息跟随刺激经济的政策。“降息对降低债务成本还是有效果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银行向政府项目提供信贷,政府借贷也更加便宜,一定程度上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

  “这是目前最合适的政策”

  赵刚

  降息,已经成了全球各国央行最近几个月来的合唱,从10月8日全球多国央行联合降息以来,大大小小的国家冷不丁就隔三岔五传来降息的消息,特别是英国和美国利率已经逐渐接近历史的最低水平相比,相比而言,未来中国还有一定的空间。

  美国上周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很有可能在12月把利率调低至1%以下,而上次低于这一水平还是半个世纪之前的艾森豪威尔时代,而11月6日欧洲几大央行再次降息,其中英国央行更是调低基准利率150个基点。

  而昨日中国央行的大幅降息也为近年来所少见,彰显中国政府刺激经济增长以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决心,这已是中国今年9月份以来第三次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第四次下调贷款利率。

  从美国蔓延的金融危机已经演变为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衰退风潮,各国经济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除了纷纷出台各类经济刺激计划外,也辅助以相应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予以支持。世界银行本周二预计,就连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中国,未来也将经历20年来最慢的增长。而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的衰退导致的中国出口下降也令中国制造业在10月份经历了创纪录的收缩。

  “中国政府继续采用目前最合适的政策,那就是增加财政支出并放松货币政策,这是一着好棋。现在中国正在竭尽全力自救……用实际行动显示其领导风范。”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外汇策略师PATRICK BENNETT这样评价昨日中国的大幅度降息。

  “中国当前存在严重的经济下行风险。”Fortune SGAM Fund Management Co.的副投资总监Gabriel Gondard称“过去的6周经济已经显示出了快速的恶化”。而巴克莱资本驻香港的分析师Peng Wensheng认为,中国未来还有足够的利率下调空间。他预计中国央行在12月还将调降利率54个基点。第一财经日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