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央行大幅降息 专家称楼市下行趋势一时难以改变


  影响·楼市

  对于自1997年以来的这次最大力度降息政策对当前“楼市”有何影响,本报记者即时连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三率齐降对减低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的资金成本有一定作用,存款利率下调也有助于拉动投资性的住房需求,刺激楼价作用明显。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一次降低4个基准点的“猛药”举措加重了潜在买家对经济大环境继续下行的预期,从而有可能使当前楼市的观望气氛持续。

  开发商

  楼市要回暖PK影响并不大

  正方:楼市回暖非常有希望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广菊表示,降息“无论是对发展商还是购房者而言,都是利好。
”因为这些调整都非常直接地减轻了开发商的贷款压力和购房者的买房压力。

  她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利率当然是越低越好,但是这些都需要中央对宏观经济的一个把握。在她看来,利率还可能进一步下调,楼市的回暖也非常有希望。

  反方:关键在能不能贷到款

  某房地产开发商营销总监罗江海表示,这次降息从总体上讲是个利好,买房的人还贷压力小多了。而对开发商而言,虽然总体利好,但不是马上能显现出来的。

  他认为,如果银行信贷规模没有放开,利率高一点或低一点影响并不是很大。“实际上,在目前环境下,对开发商而言,关键的问题是能不能贷到钱的问题,而不是利率高低的问题。”罗江海坦言。

  中介

  短期见效果PK利好还不够

  正方:对中长期刺激很大

  满堂红研究部周峰说,新政策中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的水平又重新回到2004年10月29日的水平,表明始自2005年的紧缩银根策略终于告一段落,对中长期楼市具有极大的刺激作用。

  他预期,每年第四季度一般都是成交旺季,此次利率下调后,下月中小户型住房成交量会大幅上涨。

  反方:利好不足引人来买房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央行利率的大幅下调,对楼市有影响,但是影响并不大。对于已经贷款买房者的受益是最大的,但是对于准备买房的人来说,吸引力还不足够大,并不能就以这一点利好吸引他们来买房。不过,随着政府对于扩大内需的措施正在逐步加大力度,累积效应还是有的。

  专家

  楼市下行趋势一时难以改变

  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指出,这次“令人意外的大幅降息”对楼市肯定有利好影响,但到底有多大现在还很难说。韩世同指出,目前开发商最需要的并不是利率的高低,而是贷款规模的问题。而对购房者来说,韩世同指出,“要分开来分析”,对那些准备买房的群体有明显的帮助,降低支付负担,但对那些在目前房价水平下仍然没有购买能力的人来说,起不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反而有可能会引起市场的恐慌。

  房地产专家许学峰认为,下调利率对楼市的利好是明显的,但也不能过分夸大。“利率降低不能和房价直接挂钩,毕竟资金成本只是房价中的一部分,而供求关系才是真正的决定因素。”他说,在目前供大于求的形势下,楼市继续处于下行轨道的既定趋势仍难以一时改变。

  60万元房贷20年还可省19万元利息

  经过一系列降息行动后,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个人,贷款成本明显降低。以房贷为例,在9月16日之前,5年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7.83%,即使是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市民,能够获得下浮15%的优惠利率,商业房贷利率也高达6.6555%。如今经过连续4次降息,而且房贷优惠利率下浮幅度扩大到30%以后,5年以上房贷最优惠利率仅为4.2840%,大幅下降了2.3715个百分点。

  假设能够从银行获得最优惠利率,在以后的贷款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则100万元的贷款,分30年按等额本息方式还的话,共计可节省贷款成本53.42万元。

  文/表记者方利平

  影响·理财

  连续降息储蓄宜分散化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岳)理财专家提醒,在连续降息的背景下,理财市场的多个领域将出现较大的变化,百姓应适时调整规划,并逐步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储蓄:仍可定期化、长期化

  国际金融理财师、浦发银行天津浦祥支行行长孙达认为,考虑当前的经济形势和调控政策,百姓可对储蓄做出两点考虑:

  一是储蓄适度的定期化和长期化。由于“保增长”成为当前最重要任务,在进入降息通道的预期下,储蓄的定期化和长期化将保证较为稳定的收益;二是储蓄适度的分散化。比如可以将5万元的现金分别存为两年期和一年期,既保证了稳定的利息率,又能在需要现金时,不会因提前支取时影响全部定期收益。

  股市:投资者短期内应谨慎

  中信建投证券的丁彦森指出,受世界市场不稳的影响,国内股市仍未摆脱振荡格局,加上国内消费的启动效果还要在更长时间内显现,股票投资在短期内应继续保持谨慎。

  债市:宜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在股市不稳的行情下,不少投资者选择债券或债券型基金,看重的正是其低风险和稳定收益。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国债发售市场均出现抢购局面,国债以低风险和相对高收益均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从中长期来看,在降息周期和资金面较为宽松的预期下,债市等低风险理财产品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一些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这一点。 (记者赖伟行、蒋悦飞、张忠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世同 | 罗江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