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4万亿元经济方案刺激商品价格跌势企稳(图)

  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影响开始显现,作为工业生产“先锋队”的生产资料市场已开始感受到些许暖意。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企稳,国内重点监测的112种生产资料价格的跌势本月明显放缓,并在上周录得了下跌0.8%的周跌幅,为9月初以来的最小水平。

  文/表记者游锋华

  商品市场压力短期难解除

  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出台的财政刺激措施尚没有根本性改变大宗商品市场的状况,但却可以让市场不再明显下跌。

中国国际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刘旭表示:“一方面金融市场正在企稳,美元面临着向下调整的压力,这将对商品价格带来支撑;而另一方面国内电力设备、建材等方面的新增投资,将保持该领域生产资料需求量的稳定。”中国国际期货原油分析师刘亚琴认为,市场有改善的潜力,“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在12月份会进入寒冬,但市场也存在一些乐观因素使冬季中显现艳阳天。”

  “但目前市场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仍很浓重,特别是经济刺激方案都将经历一个过渡期,因此在明年下半年之前,经济下行的趋势不会得到改变,大宗商品市场的长期压力也不会结束。”刘旭表示。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受到全球经济衰退和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工业生产增速明显放缓,从而使得生产资料价格在10月份大幅走低,10月初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周跌幅一度达到了4.8%,为历年来所罕见。但这一趋势在本月发生了改变,11月份前三周录得的大宗商品价格周跌幅分别仅为1.3%、1.4%和0.8%。

  生产资料跌幅回到9月初

  而从国内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中可以看到,最近两周以来,包括铜、铝以及燃料油等主要生产资料的期货价格均没有出现此前的暴跌态势,金属锌等品种反而有小幅反弹。

  “由于近期市场正在逐渐企稳,我们需要关注市场可能出现回暖的迹象。”中国国际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刘旭表示。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新增的国家巨额投资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而这些项目对大宗商品需求的提振将是十分明显的。除了中国的财政政策外,各国政府相继出台的救市政策也陆续开始在商品价格上得到反应。

  尽管消费状况仍然没有改善,但由于库存在过去几周不断消耗,企业为了满足开工需要不得不重新补库,从而使得前期引领生产资料价格下跌的主要大宗商品品种最近几周的跌幅大为缩小。

  国内油价上周仅下跌0.7%

  具体来看,能源、有色金属、钢材等主要大宗商品品种跌幅回落明显。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上周国内石油价格仅下跌了0.7%,而就在一个月前,这一数据往往高于20%;此外,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品种的跌幅也都只在2%左右。

  而与基础设施建设联系紧密的有色金属和钢材价格的回落速度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消费量最大的有色金属铜上周不仅没有下跌,反而出现了2%的小幅上涨,而钢材价格在连续三个月下跌后,上周的跌幅也维持在0.6%的水平上,加之部分钢材品种出口关税的取消也对市场起到了提振作用。

  “在广东市场上,大宗商品的上游生产商出现了惜售的心理,这对于缓解供给压力作用明显。”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华南地区指定市场广东南储的许坦炜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