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车企在俄设厂无望出口受阻 价格优势屡碰壁

  中国车企在俄罗斯为何屡屡碰壁

  ■本报记者 倪柏明

  俄罗斯一向是中国汽车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但中国汽车企业想在俄罗斯设厂却屡遇政策壁垒,一再受阻,俄罗斯市场究竟怎么了?

  设厂无望出口受阻

  近日,长城汽车宣布,由于未获俄罗斯商务部批准,长城汽车已经被迫解散了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合资公司。

这是继吉利、奇瑞之后,又一家宣布放弃在俄设立合资工厂的中国车企。

  长城汽车解散的合资公司,是其2007年3月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土地和财产管理局共同组建的“长城阿拉布加汽车开放式股份公司”。

  据介绍,该公司早在去年2月就已向俄联邦商务部申请阿拉布加经济特区的成员地位,以享受关税宽减及税收优惠政策,但这一愿望却始终未能达到。

  长城方面认为,俄罗斯一直没有对不批复的原因作出说明,可能是出于对本国汽车工业的保护。

  考虑到目前全球市场的宏观经济状况及申请进度,长城汽车和鞑靼斯坦方面决定解散合资公司,改为与其他俄罗斯合作伙伴合作。

  长城汽车声明,由于该合资公司目前尚未投入运营,也没有任何重大负债,所以解散合资公司不会对长城造成任何不利影响。

  但有分析认为,在还没有找到新的合作伙伴之前,中国车企将无法享受到当地的优惠关税,只能采用整车出口方式,这将大大削弱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竞争力。

  而且,有报道称,俄罗斯联邦经济部副部长Dmitry Pankin近日表示,俄政府有意提高乘用车进口关税。

  在俄罗斯政府看来,提高进口关税可以保证其“以市场换技术”计划的实施,“工业组装”项目的顺利进行,也将为俄罗斯本土企业获取先进技术赢得希望。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此项政策实施,对已经在俄实现本土组装生产的汽车企业可能影响不大,但对于通过整车出口俄罗斯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无疑会受到较大冲击。

  不过亦有观点认为,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各大汽车厂商都面临颓势,需要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跨国公司在俄罗斯市场的项目也是如此,中国的企业未必没有机会。

  市场萎缩挑战加大

  据外电最新消息,原计划购入俄罗斯卡车制造商卡马斯42%股份的戴姆勒汽车,现已将股份购买计划缩减至10%。

  受金融危机影响,三菱汽车也调低了在俄销售预期,将原计划目标14万辆调低至12.5万辆;之前,福特汽车宣布,在俄罗斯的销量增速将由年前的25%以上降低至5%;另外,丰田汽车也宣布下调在俄销量预期,由原来的15%下调至5%。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高尔基汽车厂已经从10月6日到10月10日暂停了某些生产线,以适应市场需求。紧接着,俄罗斯卡马汽车厂也宣布减产,推出新的防风险计划,把一周六天工作制缩短为四天,并且不排除在缩减开支的同时裁员10%。

  减少投资计划、降低销售预期、缩减开支甚至裁员,金融危机对提出复兴计划的俄罗斯汽车工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这也是俄罗斯政府急于在近期提高进口汽车关税的原因,相关政策的出台,表明俄罗斯政府决定对本土企业施以援手。

  据分析,俄罗斯仅乘用车需求到2010年就在200万辆以上,但由于其本国汽车企业生产能力有限,在现阶段海外品牌占主导的情况下,想大规模扩大本地生产将面临不少挑战。

  有消息称,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厂就曾有两次因汽车零部件供货不及时而导致生产停顿。而计划在10月份继续减产2000辆的俄罗斯高尔基汽车厂高层则希望,消费需求能向该厂生产的廉价车型转移,从而提高汽车销量。

  这不能不引起中国汽车企业的关注。近年来,中国汽车在国际汽车市场的销售增势惊人,就是因为具备价格优势,中国汽车要想继续在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将面临市场萎缩及竞争对手压价的挑战。

  据记者了解,为了扩大自身的产能需求,已有俄罗斯汽车厂商开始加大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采购,相对低廉的采购成本让俄罗斯汽车企业有利可图。

  尽管具有性价比优势的中国汽车今后仍有可能在俄热销,但中国车企为何屡屡碰壁,难以在俄落地生根,这值得业界关注与深思。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