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入室大盗老乡组团 “术业专攻”各有贼招(组图)

专题撰文/记者陈翔通讯员罗裕秋、黄岳林

  8名瘾君子盗窃医院院长家告破、“90后”入室盗窃团伙被端……今年11月上旬,广州市越秀公安分局成立“打击破案攻坚会战”小组,全面出击,连续打掉多个盗窃和抢劫团伙,审破系列性案件一批。

  近一个月,本报高度关注入屋盗窃的警情变化,深入采访案例,调查犯罪新手法与新形态。记者从刑侦档案与办案刑警访谈中,总结了目前入屋盗窃的几个特点。

  盗贼开车上门“干活”

  今年10月30日,广州市越秀区福今路某大院11楼发生一宗重大入屋盗窃案,事主家中被盗手表和首饰一批,损失物品折合约4万元人民币。
经一步步缩小侦查范围,办案人员发现一伙江西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11月20日下午2时,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海珠区昌岗中路一带出现,立即前往伏击。民警在江南大戏院对出马路,将涉嫌盗窃人员金×为、李×健、金×唱、余×妹(均是江西省鄱阳县)抓获,起回作案小汽车一辆和一批首饰等物品。经审查,金×为、李×健均供认搜查出来的赃物是在中山市市区入屋盗窃所得的物品,该团伙在广州作案多宗。

  打掉一窝贼全是瘾君子

  10月24日15时,广州某医院副院长位于执信路的家被人撬门锁入室盗窃,被盗手提电脑及金器一件。刑警在监控录像资料中发现嫌疑人的特征,并循线追查。11月24日,刑警在白云区远景村某宾馆抓获8男2女,从而成功破获这个湖北浠水籍盗窃团伙。经查,8名男子均是瘾君子。

  根据调查,目前广州入屋盗窃团伙有明显的地缘特点,可谓“各有各的江湖”。如有专门撬防盗门或在墙上打洞盗窃的,有撬盗公司财务室与保险柜的,有跨市盗窃的,均由各地“老乡”组成。今年10月,越秀区福今路重大入屋盗窃案,警方抓获4人,均为江西省鄱阳县人;执信路某民居被人撬门锁入室盗窃,刑警抓获8男2女,其中9人是湖北浠水人。90后青少年入室盗窃团伙,5人均为广东翁源县人。

  物业保安牵头组织盗窃团伙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入屋盗窃的主要特点如下:从发案部位看,选择居民住宅作案的约占80%,选择店铺、工厂、公司、学校、仓库等非民宅作案的约占20%;从发案时间看,针对商铺、工厂、仓库等目标实施盗窃的案犯主要是深夜时候作案;对居民住宅实施的盗窃呈全天候状态,发案时间多在下半夜及白天工作时间;从作案手段看,案犯入屋盗窃的主要目标是现金、金饰及小型贵重物品等便于携带的物品。

  广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吴沙介绍,打击入屋犯罪一定要抓好4个重点:人、屋、车和重点场所。他透露,在近期警方侦破的案件中,发现珠江新城地区有三名物业保安牵头组织盗窃团伙。

  贼出没,注意!

  90后团伙翻墙钻窗入屋

  今年11月份以来,华侨新村、淘金路一带连续发生多宗入室盗窃警情。经分析,警方认为是同一团伙作案。11月19日19时许,民警在华侨新村现行抓获4名正翻墙进入团结路某别墅的可疑人员,并当场缴获作案用铁丝剪一把。

  经查,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陈×星(男,17岁)、李×龙(男,14岁)、谢×桓(男,15岁)及陈×(男,14岁,均为广东省翁源县人),一起住在犀牛角村一出租屋,受黄×强(男,18岁,翁源县人)控制,每天外出作案,以攀爬、钻窗入室盗窃为主。4人已作案15宗,已核实8宗。

  一贼撬锁一贼持枪望风

  11月17日中午,越秀便衣大队民警在惠福路便衣伏击时,发现两名身上有挂包的男子形迹可疑,于是通知同组探员对其布控,并贴近跟踪。

  当上述男子走到惠福西路26号楼下大门时,民警发现其中一名男子负责望风,另一名男子从挂包里拿出一串钥匙试图打开门锁进入。民警迅速将两名嫌疑人控制,并在其中一名男子的挂包内收缴自制手枪一支、子弹两颗、钥匙三条、一把7字型工具及12个自制尖头工具。两名犯罪嫌疑人(马×旺,男,广西人;韦×彤,男,广西人)均被刑拘。

  女贼抱婴掩护上门踩点

  某天下午,一名穿着普通、面目和善的少妇走进滨江东路一个楼盘小区大堂。她怀抱一个可爱的婴儿,向保安友好地笑了笑,像回家的业主一样,跟着前面的人进了防盗门,走进电梯,按了某层楼的按钮。走出电梯后,少妇的行为却显得诡异。她掏出一大串钥匙,东张西望,一个门一个门地轻轻试。偶尔遇上门能开的,她便把门牌号记了下来……日前,海珠赤岗警方在滨江东路某楼盘小区内张贴告居民书,通报了发现的盗窃新手法。在中心城区,警方发现有盗贼假冒送水工、送牛奶工,或者假冒孕妇、怀抱婴儿尾随户主入屋。

  防盗

  绝招

  单位、小区防盗:

  门口要盯紧视频要真用

  越秀区广卫街搞基本物业管理,主要出入口有了门岗、有人值班,小区内有人员流动巡查,外人进入小区受到约束,犯罪分子作案机会降低,实现盗窃零发案。

  今年10月,天河区石牌某高校发生学生宿舍系列盗窃案,民警在侦查时发现,该校耗巨资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竟不起作用。

  家庭防盗:

  家当分散放安个报警器

  1.要用好锁。要防盗,最好用“天地锁”(即有上下连杆,可以在门的上下同时上锁)与“月牙锁。

  2.家里留盏灯。盗贼自供,晚上看哪家没亮灯就撬哪家。

  3.贵重物品小心放置。盗贼来去匆匆,专偷现金、首饰、手机、小家电等易拿的贵重物品,所以贵重财物最好分开隐蔽放置,或者尽量存到银行去。

  4.装个简易报警器和技术防盗设备。盗贼自供,一有报警器,他们跑都来不及,肯定不会再偷了。

  5.调低电话铃声,电话响没人接,等于告诉来踩点的盗贼“家里没人”。

  6.取好报纸,放双男拖鞋,布下迷阵。

  7.屋外不要放置备用钥匙。

  8.陌生人敲门,一定要谨慎。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