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八大优势打造西部汽车零部件基地

  11月26日——28日,“2008中国(内江)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将在内江隆重举行。会议选址内江,缘于内江具有发展汽配产业的良好基础和比较优势,更缘于内江打造“中国西部汽车零部件基地”这一广阔发展前景。


  ——区位优势明显。内江市位于成渝中心高速车程2小时的城市经济带,在半径100多公里的范围内,有重庆、成都、乐山、自贡、泸州、宜宾、资阳、遂宁等12个大中城市,区域总人口达10000万以上;成渝、内昆、隆纳、内遂铁路在此汇集,成渝、内宜、内遂、隆纳高速公路在此交汇,国道321、省道206、207公路贯穿而过,再加上规划建设的成渝城际铁路,内江交通优势十分明显。现内江境内有7条高速公路,3条铁路,周边有3个集装箱码头,4个飞机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将面对巨大的西南市场,同时可向东南亚市场辐射,发展空间巨大。

  ——产业基础较好。内江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涌现出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和产品,已成为内江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市有四川宁江山川机械公司、四川方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内江凤凰企业(集团)汽配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天视车镜公司等31家汽车零部件专业配套生产企业和100余家机械制造企业,有涵盖铸造、机械加工、表面处理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汽车零配件产业群体和配套体系。现具有年产发动机活塞30万只、曲轴120万件、汽车大梁4万副、减震器420万只、缸体1万件、柴油机30万台、汽车弹簧钢板2万吨、发动机摇臂250万件、汽车后视镜100万套的生产能力。预计到2010年内江汽车零配件产业的主要产品年产量将达到:各类减震器1000万支、柴油机54万台、摇臂600万件、缸体5万件、曲轴200万件、冷拔精密焊管3万吨、车架4万副、弹簧钢板10万吨、汽车后视镜1000万片、汽(摩)发动机10万台、传动轴10万支。

  ——配套条件优越。内江境内有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年产优质钢材300万吨,往西有攀枝花钢铁集团,往东有重庆钢铁集团;位于资阳市的四川川橡集团有限公司,可生产轿车、轻卡子午线轮胎等160余个规格品种的产品,年产轮胎能力近1000万套,可提供汽车轮胎配套。同时,内江现有规模以上汽配专业生产企业30多家,产品包括柴油机及柴油机配件、曲轴、活塞、车架、摇臂总成、飞轮总成、摇臂轴、减震器、传动轴、钢板弹簧、精密冷拔焊管、后视镜、缸体、汽车内外饰件、蓄电池等上百个品种。

  ——能源供应充足。内江市是川南电力基地和四川两大电力输出网之一,境内发电装机容量达130万千瓦,今年还将启动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电站建设项目。目前,拥有已探明蕴藏量达两亿两千多万吨的资威煤田,并将建设2×60万千瓦坑口电站;市区天然气日供气量达10万立方米;内江城市自来水管网普及率高,供水充足。这些都为内江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能源基础。

  ——人力资源丰富。内江是劳务输出大市,全市350万农村人口中有超过100万外出务工人员。尤其是内江作为全省的老工业基地,拥有技术工人约5.6万人,其中中高级职称约2.5万人,这不仅可以为汽配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低成本的劳动力,也可以为发展汽车整车生产提供数量可观的熟练工人。

  ——技术力量雄厚。内江大部分汽配生产企业通过了ISO9002、QS9000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和汽车产品质量认证。其中:宁江山川机械公司建成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车用减振器和电焊冷拔精密焊管生产线,引进日本KYB公司最先进的减振器设计制造开发软件,构建了减振器最高端技术研究平台,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磁流变智能减振器,建立了省级长安汽车技术开发中心山川技术开发分中心,与长安汽车公司同步研发各类车型的减振器,立足长安,面向全国轿车配套;四川方向汽配公司从美国引进了一系列尖端理化测试设备,所生产的“方向牌”发动机缸体,其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凤凰集团拥有西南地区最先进的30000KN一次成型专用的油压机和先进完备的车架专业化工序生产线,各型车架采用全冷铆、无焊点、新结构、新工艺。

  ——扶持政策优惠。作为西部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城市之一,内江将秉承“亲商、安商、惠商、富商”的宗旨,尽最大可能使政策在动态中保持最优,成本在比较中降至最低,环境在服务中体现最好。对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和骨干零部件企业的入驻将给予“零成本”的最大优惠。

  ——发展前景广阔。内江周边现有大量需要与之配套的整车生产企业。据统计,四川省现有10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年整车生产能力达21万辆以上,其中汽车发动机年生产能力达15万台以上。重庆市共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24家,年生产能力达127万辆,其中制造类(有底盘生产权)企业10家,改装类企业14家。

  聚合成渝动力,驱动内江未来。充分利用“中国(内江)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召开的契机,扩大与国内各大优势企业的交流、对接,内江正全力打造“中国西部汽车零部件基地”,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带上的新高地。

  (陈鹏李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