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老乡为什么要比工会有号召力

  打印 关闭

  11月25日,广东东莞一家玩具厂爆发一起劳资纠纷引起的群体事件。与大多数群体事件一样,情绪激动的群众砸了警车、破坏了办公设备,并且,也是有“少数不明真相的人”在发泄他们的不满。事态虽已得到平息,但在这个事件中,“老乡”所发挥的组织和策动乃至安抚作用十分明显,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向。
(《广州日报》11月26日)

  事件的起因是玩具厂要辞退两批员工,但厂方与员工在经济补偿问题上发生争执。报道没有提到这家据说是港资企业中是否有工会、工会是否发挥了作用。如果确实发挥了作用,相信新闻媒体不会隐善不彰。于是,因为裁员涉及到的经济补偿过低,员工中间的不满情绪,没有能够按照某种程序设计,通过工会组织实现与厂方的顺利沟通,而只能是由员工中的勇于出头者出面与厂方自行沟通。

  且不说这种自行沟通是否有效,但凡事情走到了这一步,对员工而言,肯定已无回旋余地。事情无论成败,出头谈判的人肯定是要走人的,甚至弄不好,他们就是秋后算账中要处理的那“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这实在是当今劳资关系的悲哀——中间斡旋组织的缺失,不仅仅是工人的悲哀,同时也是资方的悲哀。

  工会哪里去了?中国工会会员超过两个亿,不是号称世界上人数最多吗?一个世界第一的组织,往往在具体的群体性事件中让位于老乡,其间有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按说,处于工业化加速期的中国,亟须建立比较完善的劳资博弈机制,而劳资能否合理合法地博弈,往往取决于中间组织、也即代表工人权益的工会组织。

  然而,至少从目前看,国内工会组织在某些涉及工人根本权益的问题上,是令人遗憾地缺席着的。利益代言让位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总目标是一个原因,其自身与所代表的工人缺乏水乳交融的联系,可能是另外一个原因。而恰恰在工会组织缺席的地方,枝枝蔓蔓的老乡组织部分地填补了空白,甚至成为工人的主要依赖。

  纵观近期以来多起群体性事件,老乡关系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扭结、组织、整合作用。一呼百应,一呼千应;招之即来,挥之不去。情绪一旦失控,就会偏离最初时的目标,从不满到破坏,以至于祸患丛生,影响社会稳定。分析老乡关系之所以在其间起作用,根本上源于大批外出务工人员的“组织饥渴症”。

  前文说过,中国处于工业化发展加速期,大批剩余劳动力离开田园进入工厂,这种进入非但没有打破农民固有的老乡联系,很多人恰恰是通过老乡相互介绍进城的,他们是游离于现有劳动力市场体制之外的。有媒体披露,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调查发现,农民工进城就业近九成通过亲属、朋友、老乡等个人关系得到就业岗位。

  组织化程度很低的农民工一旦有事,其所依靠的最有效最便捷最习惯的力量,依然是老乡。实际上,有些敏感的地方和企业已经开始正视这种力量。浙江省绍兴市诸暨枫桥镇有一个“老乡管老乡”工作组,聘请输出地干部管理外来人口,对外来务工人员实施有效管理,以“共同享受文明成果”。(《人民日报》11月22日)

  在涉及到劳资纠纷、外来人员与当地人矛盾等问题时,“老乡管老乡”起到了积极的调和、纾解以及维权作用。类似愿景,不仅是劳动者的愿景,也是各级工会的愿景。值此社会矛盾比较集中的时期,如果我们的各级工会能够切实以老乡为切口,将矛盾和缘此而生的不良情绪提前化解,“群体性事件”可能就是另外一个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