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冼燃:要做工业设计布道者

  打印 关闭

  冼燃东奔西走,四处游说。而主题只有一个:工业设计!

  对他来说,只要你对中国工业设计感兴趣,他就有义务请你坐下来,打开电脑,把那套讲了无数遍的幻灯片,详细认真地再讲一遍。

  “我常想,以后把工厂卖了,就当个讲师,工资够吃够喝,我这后半辈子就做个中国工业设计的布道者”。


  冼燃这么说时,他自己的创业公司——广州毅昌科技公司正在飞速发展,目前年产值超过10亿元、累计营业额突破50亿元。在工业设计行业,他领先第二名超过七倍规模。

  39岁的冼燃是“科班”出身,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工厂,他一直痴迷于工业设计。刚毕业时,他到康佳公司设计彩电。风靡一时的“彩霸”系列就出自这个年轻人之手。

  设计师总有几分艺术家的狂妄。当自己的设计理念不能全部实现时,冼燃毅然“跳海”,开始自己创业。他一度很失败,欠账80万元。后来,他还是从设计“老本行”摸到了成功路径。通过为家电企业做外壳设计并承担模具制造,冼燃的公司一路高歌猛进。

  然而,压迫感却与日俱增。他的茫然不是来自竞争对手的追赶,而是他对“中国制造”整体格局的困惑。“似乎到处是戈壁、断崖,我们只能当草,连开花儿的机会都没有!”

  冼燃的客户涉及到大多数中国本土家电生产商及部分汽车企业。他感受着“中国制造”的尴尬与艰难——同质化竞争、价格血拼、利润微薄,在外资品牌的压迫下,争得气喘吁吁狼狈不堪。“真正赚钱的环节,都牢牢掌控在别人手里,我们的未来似乎都是灰色的!”

  难道这就是宿命?

  冼燃开始解剖产业链!从白色家电、汽车到手机、电脑和餐饮。他发现,利润的秘密,其实就藏在自己最热衷的行当工业设计中!

  头脑的竞争,已经取代肢体和肌肉的竞争。如果方向错了,不论你使多大劲儿,都没有效果。不能说“中国制造”从前争取“打工仔”的地位是错的,历史条件不一样。但到了今天,必须认识到企业赢得未来的方法已不是卖体力,而是靠灵感、创意和恰如其分的完美设计!

  冼燃说,这叫“创造性对抗”,是人类族群之间的文明竞争。他要为尊严而战。

  他觉得,中国工业设计这个行业不景气,是他这个设计师的耻辱。时不我待,一个布道者就这样诞生了。他争取所有的言说机会。有一回,在广东政协一次会议上,他从后台挤到前台。主持人说“散会了”,他抢过话筒,让大家“再给我5分钟!”

  “中国怎么就不能成为设计大国?中国人那么聪明,一旦看穿了问题所在,就完全有能力解决它!”冼燃说。

  这个设计师的梦想是,中国制造将在工业设计引领下顺利实现升级换代,中国的设计公司将百花齐放,中国会诞生“设计之都”,世界消费者应为中国企业精妙设计的产品而折服。

  “这并不狂妄”。冼燃说,他一定会看到这一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