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风头盖布什 美国疑出现“联合总统”(图)

奥巴马

布什

  虽然目前不可能出现两位美国总统同时执政的一幕,但看过本周奥巴马的表现,人们可能觉得那也难讲。奥巴马在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后的三周里,尽力保持低调。但现在,他正通过宣布一系列经济举措和内阁人选,迅速成为美国政坛的主角,风头盖过了现任总统布什。

  有媒体分析称,如果说金融市场呼吁政治领袖拿出更多领导能力,那么奥巴马无疑已经接收到这一信息。美国乔治敦大学政府学教授斯蒂芬·韦恩表示:“目前存在一个权力真空。
如果奥巴马不去填充,短期内人心将更加惶惶,问题也会在他正式上任前变得更大。现在依然是布什掌权,但奥巴马的责任在于告知战战兢兢的美国人,他打算采取什么行动。”

  现象:每日一报 动作连连

  奥巴马几天来密集发布经济政策言论,接连放出下届政府班底信息。

  24日,他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财政部长、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确定核心经济政策顾问、执行与协调三方面负责人。他同时誓言出台大规模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25日,他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新政府的白宫下属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及其副手,确定预算团队;提出削减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政府不必要开支。

  奥巴马说,他26日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当下最紧要的经济议题方面,奥巴马显然已经抢了布什的风头。

  有记者在25日新闻发布会上提问奥巴马:如此“每日一报”是否暗示他与布什“共治”经济?

  “在同一时间段内,美国只有一位总统。在我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前,总统是布什,”奥巴马话锋一转说,“非常重要的是,必须让公众理解,我们正集结一支一流团队,不想跌跌撞撞地过渡到下届政府。”

  原因:非常时期 任务紧迫

  不过,与此同时,布什似乎很合作。在白宫权力交接方面,迄今一切还很顺利,奥巴马的人事任命也赢得了人们的好评。

  一些分析师认为,奥巴马之所以甘冒越俎代庖的风险,现阶段便频繁出手,在于应对金融危机任务紧迫。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贝克称,目前的过渡局面让人回想起1932年。当时民主党候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经济大灾难中从共和党人胡佛手中接过权力棒。他说:“候任总统以这种方式介入并不正常,但现在本来就不是正常时期。”

  预算班底

  奥巴马:砍掉不必要预算

  据新华社电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25日连续第二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名国会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出任白宫下属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

  奥巴马说,欧尔萨格将主持梳理政府预算,砍掉不该花钱的项目,把资金用到国计民生需要的地方去。

  奥巴马当天提名的人选除欧尔萨格外,还有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首席助理罗伯特·内伯斯。他将出任欧尔萨格的副手。

  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是白宫所属的独立办事机构,帮助总统控制政府财政计划。

  奥巴马说,这两人将“逐行梳理政府预算”,砍掉没有必要的开支。“我们需要刺激经济……但我们也需要保证各项投资都很明智,我们必须保证在任何一个领域都没有浪费资金。”

  之所以任命欧尔萨格来主持这项工作,部分原因是他出身国会预算局,“知道问题都在哪儿”。

  全球救市

  美国:8000亿美元 解冻信贷市场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25日宣布提供8000亿美元,用于帮助解冻消费信贷市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将为信用卡、汽车和学生贷款等多种类型消费贷款支持的有价证券持有者提供最高达2000亿美元贷款,通过增加这些有价证券需求量,降低消费者要支付的利息,同时也使消费贷款更容易获得。财政部将从政府金融救援方案中拿出200亿美元用作信用保护支持。

  美联储还宣布,将从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及联邦住房贷款银行购买最高达1000亿美元的直接债务,另外还将购买50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有价证券。

  尽管数额惊人,但这一举措未能引导股市整体上涨。相反,纽约股市25日反复振荡。

  欧盟:拟筹2000亿欧元 拯救实体经济

  据新华社电 欧盟委员会26日公布了一项总额达2000亿欧元的庞大经济刺激计划,试图协调各成员国拯救实体经济的行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00亿欧元相当于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1.5%,其中300亿欧元将来自欧盟预算和欧洲投资银行,其余1700亿欧元将包括各成员国自己采取的经济刺激行动。这实际上意味着欧盟成员国平均需拿出相当于本国国内生产总值1.2%的资金用于振兴本国经济。

  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的计划旨在为协调各成员国的行动提供统一框架和一套“工具箱”,成员国可根据自身情况从中选取适当的举措。

  欧盟委员会的这一计划将供下月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审议。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候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