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江苏:打造公证品牌 多措服务民生

  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全国排头兵公证服务篇

  江苏:打造公证品牌 多措服务民生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公证制度恢复重建以来,从曾经不为人所熟知的法律服务,到如今,已逐渐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接受,成为“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最佳途径。
目前,江苏省已建立109家公证处,有547名公证员,办证数年均70万件,公证机构基本普及,布局趋于合理,基本满足了社会对公证服务的需求。

  “公证是一种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具有防微杜渐、完善法律行为、预防纠纷、减少诉讼、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作用。公证工作不仅代表着国家公信力,也代表着政府机关的形象。我们要坚决杜绝办假证,确保没有错证,把公证工作打造成"诚信使者",维护国家公信力。同时,要采取多种措施,为百姓提供积极有效的公证服务。”江苏省司法厅厅长缪蒂生在调研公证工作时,对全省公证机构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泰州实施六项便民措施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司法局在全市公证机构实施“六项便民措施”,努力提升公证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效率。一是开展节假日正常办证。星期六正常办理业务,星期天和节假日实行预约办证。二是实施急件当天出证。

  对于要求紧急或者来往不便的当事人,在材料齐全、事实清楚、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经公证处主任特批可当天出证。三是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第一时间接触当事人的公证员负责全程解答、办理当事人公证咨询和公证事项,对所需材料必须一次性告知。四是提供便民贴心服务。对市区老弱病残人员,公证员约定时间登门接受咨询、办理公证业务。五是积极提供法律援助。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特困群体,在办理相关公证业务时减免相关费用。六是提供上门办理业务。对企事业单位批量办理业务,实施上门服务,及时出证。此外,在全市公证机构推广“靖江经验”,实行网上公开公证服务事项信息,提供法定材料和格式文书下载,方便当事人办证。 赵峰吕明

  锡城减免灾区人员办证费用

  随着四川汶川大地震恢复重建工作的全面展开,在江苏无锡的四川籍灾区人员办理委托书公证和遗产继承公证开始出现。对此,锡城公证处采取缩短办证时间,减免办证费用等举措,对四川籍灾区群众办证实行特事特办。目前,该公证处已对承接的4起涉及灾区人员的公证全部减免公证费用,受到四川籍灾区人员的欢迎。唐惠刚

  泗洪帮助2500户贫困农民脱贫

  江苏省宿迁泗洪县公证处从1996年起,为帮助全县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做好扶贫贷款发放工作,协助县扶贫协会免费为贫困农民办理公证。该公证处通过认真宣传党和政府脱贫致富政策,使贫困农民利用扶贫资金脱贫致富的意识普通提高,并认真免费做好扶贫资金的公证工作。12年来共为2560户贫困户办理扶贫贷款510万元,帮助25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被群众称赞为服务及时的爱心公证处。张庆国

  灌南开设“公证大讲堂”效果好

  近日,江苏连云港灌南县的老百姓,经常在周末拿上笔和本往附近的学校跑。原来该县司法局公证处利用社区夜校、农民党校和法制学堂等阵地,组织全体公证员开设双休日“公证大讲堂”普法宣传讲座。

  “公证大讲堂”采取互动形式,针对居民经常申请办理的遗嘱、财产公证,授课人通过流程图的形式,向居民说明公证的程序及要求。并运用实际案例,对一些重要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内容通俗易懂,使听课的老百姓能很快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平时公证员还深入基层一线,接受当事人的咨询,现场办证。遇到老百姓想不通的事,或者与办证有关的矛盾纠纷,通过互动交流,以证说法的方式及时化解。今年以来,先后办理公证1600多件,成功协调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祝家奎

  靖江开通外来务工人员“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江苏省靖江市公证处发挥公证职能优势,开通外来务工人员“绿色通道”。一是优先办证。优先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公证事宜,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二是“一站式”服务。减少工作环节,对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的证明材料齐全、符合出证条件的,争取当日出证。三是减免费用。对家庭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减免费用,如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引导进入法律援助程序,适当减少相关费用。截至目前,公证处共办理涉及外来务工公证事项近30件,减免收费近3000元,外来务工人员满意率达100%。

  卞爱良丁晨阳

  宝应积极服务农村金融市场

  2006年以来,江苏省宝应县公证处充分发挥自身在规范金融行为、防范金融风险的公证服务作用,多项举措积极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提供强制执行公证服务,维护了农村金融秩序,促进了新农村建设。仅2006以来,就办理涉农金融类公证2787件,涉案标的2.5亿元。

  他们一是主动上门服务。公证处专门派出一人常驻县信用联社,及时办理登记,收集建议和意见,提供咨询及公证服务,并对困难群体在办证收费上给予优惠。二是严格审查借贷合同的合法性、当事人签约意志表示的真实性,确保借贷行为真实合法。同时严格审查贷款人的主体资格及抵押权是否合法、抵押物是否属于强制执行的范围、贷款人有无偿还能力等。三是对当事人的借贷行为从法律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尽量避免因借贷引发法律纠纷。通过对金融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张广志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