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总统权力交接提速 密集发布政策言论(图)

  11月10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左)应邀进入白宫会见现任总统布什,就经济危机和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举行会谈,以确保政府顺利过渡。新华社/法新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在同一时间段内,美国只有一位总统。”

  “不过你不会由奥巴马本周的举动看出这一点,”路透社25日这样评论。

  一些分析师认为,奥巴马之所以甘冒越俎代庖的风险,现阶段便频繁出手,在于应对金融危机任务紧迫。

  连续出拳

  奥巴马几天来密集发布经济政策言论,接连放出下届政府班底信息。


  24日,他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财政部长、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确定核心经济政策顾问、执行与协调三方面负责人。他同时誓言出台大规模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25日,他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新政府的白宫下属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及其副手,确定预算团队;提出削减数以十亿美元计政府不必要开支。

  奥巴马说,他26日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在25日新闻发布会上提问奥巴马:如此“每日一报”是否暗示他与布什“共治”经济?

  “在同一时间段内,美国只有一位总统。在我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前,总统是布什,”奥巴马话锋一转说,“非常重要的是,必须让公众理解,我们正集结一支一流团队,不想跌跌撞撞过渡到下届政府。”

  时不“奥”待

  不少分析师认为,奥巴马加紧权力交接缘于形势紧迫。

  美国州立俄亥俄大学政治学教授保罗·贝克说,眼下这种新旧政府交接状况令人回想起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初次当选总统时的情形。

  罗斯福1932年当选总统后,提前从时任总统赫伯特·克拉克·胡佛手中接管经济事务,以应对经济大萧条。

  “当选总统以这种方式介入国家事务并不常见,不过(他们面对的)时局也非同寻常,”贝克说,“经济形势不会静等新旧政府完成过渡。美国1932年遇到这个问题,总统就职时间随即从当选次年3月提前至1月。如今我们发现,1月也不够早。”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选举史的学者尤利安·泽利泽也持这一观点。按照他的说法,经济形势迫使奥巴马就职前就开始如同总统一般行事

  奥巴马向公众保证,他会自就职日起就掌控局面。“我们会出台明确行动方案,”他25日说,“我们全力以赴、一刻也不耽误。”

  布什配合

  贝克和泽利泽均认为,布什政府可信度低,也促使奥巴马加快权力交接速度。

  泽利泽就布什政府窘境解释说:“现任共和党总统(布什)不仅式微,而且要应对民主党主导的国会。”

  美国乔治敦大学政府学教授斯蒂芬·韦恩分析,现阶段局面出现领导力"真空",“如果奥巴马不填上这个空缺,短期内会出现更多经济恐慌,到他正式就职总统时,问题会更严重”。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拉里·萨瓦托则为布什“说话”。在他看来,奥巴马在正式就职8周前如此行动,布什政府的积极配合功不可没。

  “布什也不是瞎子,”萨瓦托说,布什之所以愿意配合,是因为“他明白自己眼下极不受欢迎”。(吴铮)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贝克 | 罗斯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