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总统府称萨科齐将如期会晤会见达赖


  中新网11月27日电 中国方面宣布推迟原计划12月1日在法国里昂召开的中国与欧盟2008年度峰会。巴黎声明对此表示遗憾,但法国总统府发言人沙特尔在26日表示,“不理会北京的表态,法国总统萨科齐将于12月6日按照原定计划在波兰会晤达赖喇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此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表示,涉及西藏的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坚决反对外国领导人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欧盟专家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暗指中国这次的态度比那时对默克尔更激烈,担忧中欧关系将由此陷入低谷。


  欧盟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今年以来已不止一次陷入紧张状态。布鲁塞尔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亚洲问题顾问贝尔科夫斯基对德国之声表示,欧盟对中方取消峰会并不是完全没有准备,“中国一贯强调不容别国干涉其内政,尤其在达赖喇嘛和西藏问题上。07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见达赖喇嘛后,就引起了中德外交风波”。

  默克尔和萨科齐同是欧盟重要国家领导人,不过萨科齐还兼有本届欧盟轮值主席的身份。今年夏天,萨科齐没有在奥运会期间会见来访的达赖喇嘛,而是安排第一夫人布吕尼在一次民间活动场合同达赖喇嘛会面。

  中欧峰会是中国和欧盟官方最高级别的定期沟通机制,每年一次轮流在欧洲和北京举行,今年应是第11次,“密切和扩展与中国的关系,多年来一直是欧盟对外经济和安全政策的重要议题。峰会对中欧合作的象征意义很重大。因此推迟这样一个高级别会议,北京要传达的信息是,领土主权是中国不可动摇的原则,如果对方不能接受,宁可冻结与欧盟工作层面的关系。”

  贝尔科夫斯基认为,关键的问题是,双方能否就新的峰会计划达成一致。由于临近12月,已没有可能在年内安排新的会期。明年,捷克将接替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中欧峰会是仅仅被推迟还是取消,也要看新的轮值主席采取怎样的态度。

  延伸阅读:

  外媒体称中国推迟11届中欧峰会 为抗议达赖访欧

  朱维群希望法国认真待达赖问题 勿伤中国人(图)

  法国电视台揭露达赖迫害雄天派 称其“独裁者”

  达赖法国之行看西藏与西方关系:“反间计”

  萨科齐骑墙两边不讨好 法国争论“是否见达赖”

  法国前总理批评巴黎市议会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达赖喇嘛开始窜访欧洲5国 德国3大高官均不接见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 默克尔 | 秦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