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女作家自杀续:家人称其曾在笔会受污辱(图)

王英灵堂

王英生前笑靥如花

  独自一人离开笔会,花费1000多元打车返回重庆。痛哭半天之后,女作家王英悄然从14楼窗口飞下,香消玉殒。这起震惊川渝文学界的自杀事件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仪态典雅的女作家又如何舍得下正值花季的女儿、年过六旬的父母和事业蒸蒸日上的丈夫?昨日,本报兵分两路,分别在重庆和成都对这位重庆女作家自杀案进行追踪。试图从中找出女作家自杀的真相。

  A 王英跳楼前 最后两天表现异常

  花1600元包车独自提前返渝

  哀乐低回,悲泪恸哭。
花圈簇拥的冰棺里,早已香消玉殒的重庆女作家王英躺在鲜花丛中。从前日下午开始,设在重庆市菜园坝安乐宫吊唁堂怀德厅的王英灵堂里,不时有亲朋好友前来吊唁,在王英清秀的遗像前默哀、鞠躬。她的丈夫寇德江脸色苍白、神情疲惫地向来宾致谢。王英和寇德江夫妇的兄弟姐妹们忙着张罗接待客人,偶尔静下来,则坐在遗像前望着镜框中王英的笑容发呆。

  沉重的打击和连夜的操劳,寇德江已经无法忍受回忆亡妻死前经历的痛苦。“24日上午9点10分左右,她突然给我发了个短信。本来应该乘坐当天下午1点40分的火车回重庆,票都已经订好。但她却突然一个人打车回来了。”寇德江说,上周星期五(21日),他送王英到火车站乘列车到成都参加笔会。本来约定24日乘火车返回时到火车站接她,没想到王英突然提前独自返回,并花了1600元包车。

  给丈夫发短信 曾趴在母亲身上痛哭

  悲剧在第二天发生。王英在24日上午发给丈夫的短信中说:“我是清白的,人言可畏。圈套!!!”妻子死后,寇德江对3个感叹号产生了怀疑:一向性情文弱的妻子如何使用如此强烈的语气?“她一定受了很大的刺激!”

  24日上午,王英在给丈夫发短信后离开了笔会安排住宿的地方,花费1600元包车从成都返回重庆。从不乱花钱的王英的做法引起丈夫和父亲的疑惑,“她的身上只有600元了,还是我给了她1000元付开车费。”妻子回家后反复诉说自己受到参加笔会的文友们嘲笑、欺负。晚上,成年以后从未在母亲面前流露过激动情感的王英趴在母亲身上放声痛哭。经历丰富的父亲立即意识到:女儿肯定有极大的委屈。

  趁父母不备 她纵身从14楼跃下

  25日午后1时40分左右,王英在与父母诉说了自己笔会期间受到的委屈后,趁父母不备,纵身从重庆出版社宿舍楼14楼阳台上飞下,结束了自己38岁的生命。

  65岁的王父饱经风霜,尽管经历了女儿不幸离世的打击,老人依然打起精神,每天接送11岁的外孙女上学、放学。38岁的女儿在父母面前纵身飞下14楼的一刻,将成为这对老人余生中最不堪回首的一幕。“我们根本没有注意啊,她一下子就跳下去了!”老人痛心疾首,仰天长叹。

  B 邻居朋友家人眼中的王英

  邻居:对人很和气总是笑着的

  重庆市渝中区文化一村内,一栋18楼高的楼房在周围低矮的建筑中显得鹤立鸡群,这里就是重庆出版社的职工宿舍楼。几个在门卫室里聊天的大娘目睹了王英跳下14楼后的惨景。“那栋楼二楼的一个孩子看见她从上面飞下来,掉到这棵树上。你看,树枝都被压折了。”门卫室的保安听到呼声后立即跑到楼房后面,高空坠落的王英已经奄奄一息,但好看的眼睛还大睁着,鼻孔里流出鲜血。直到父母跑下楼来到她的身边后,王英才慢慢地闭上了眼睛,鼻孔也停止流血。“她是有冤啊!”王老伯目睹女儿的惨景,悲痛地说。

  大娘们说,平常王英进出小区,遇见邻居都会很和气地打招呼,“总是笑着的。”为何要自杀?她们也感到不可思议。

  朋友:性格开朗 但思想很正统

  王英跳楼身亡在重庆作家界引起震动。一起吟诗弄月的文友们难以置信,这个性格和气,仪态典雅的女作家竟然会突然用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身后留下一串串迷雾。

  重庆青年作家李海洲,是与寇德江和王英夫妇相交多年的朋友。昨日下午,李海洲和部分重庆作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据李海洲、董继平等人介绍,王英属于那种性格开朗但思想很正统的传统女子,“这么多年我们从来没有听她说过一句脏话、怪话,很好相处。”王英在《红岩》杂志社工作,埋头案牍,与世无争,“工作上也是一把好手。”

  王英夫妇的朋友们认为,王英突然独自离开笔会包车返渝,其间定有原因。据了解,目前王家人正在全力查找,看王英临死前是否留下了遗书,希望能从中寻到王英跳楼的真相。

   C 家人表态

  疑与笔会有关 婉拒成都笔友吊唁

  在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家人又立即拨打110报警。警方对案件进行调查后认为,王英系高坠自杀身亡。但是,王英家人认为应该对王英自杀原因进行调查。“我们也只是怀疑她受到了刺激和侮辱,但获得证据还得通过正常的调查程序。”尽管承受丧女之痛,王老伯还是理智地将女儿回来前后的情况向警方作了笔录,期望能够找到女儿自杀的真正原因。由于女儿死前从成都突然异常返渝,王家人对获悉王英死讯后准备前来吊唁的成都笔友给予了婉言谢绝。

  综合女儿临死前的种种表现,王老伯认为,女儿的自杀与这次笔会有直接关系。“以前她也出去参加过类似的笔会,不管是到三峡,还是到武汉。都是欢欢喜喜地去,高高兴兴地回来。”王老伯说,女儿回家后向父母哭诉,笔会期间,她曾遭到参会的个别人嘲笑和污辱。“他们说她不会写文章,只会跟别人上床。和她同住的笔友也反复换人。”王老伯认为,女儿在父母面前纵身跳楼的做法,表明她受到了难以忍受的屈辱,除了以死证明自己的清白外别无他法,“人都是希望活下去的,没有逼上绝路,她会这样做吗?”他老泪纵横地问。

  D 最新进展

  今日上午8时举行追悼会

  根据传统丧事习俗,王英的遗体将于今日送往殡仪馆火化。今日上午8点,将在菜园坝安乐宫吊唁厅举行王英遗体告别仪式及追悼会。

  本报将继续对女作家王英身后事进行追踪报道。 本报特派记者 陈章采 重庆摄影报道

  “她23日还高歌《快乐老家》”

  川渝散文家论坛组委会副组长刘安祥回忆王英在蓉情景

  重庆女作家王英跳楼自杀的消息让参加2008年第二届川渝散文家论坛的各位与会者震惊不已。昨日,川渝散文家论坛组委会副组长刘安祥向记者回忆了王英在论坛期间的情况。

  刘安祥告诉记者,第一届川渝散文家论坛是去年在重庆举行的,成都的散文家去了重庆。今年是第二届,地点在成都,于是重庆的散文家统一坐大巴来成都参加活动。“我们是21日在成都报到,22日上午举行论坛的。论坛之后,还组织散文家们去参观了三圣乡、锦里、三星堆等成都附近的景点。”刘安祥介绍,王英在整个活动期间都情绪正常,没有任何的异常举动。23日晚上,参加论坛的散文家们举行了一个联欢会,活泼的王英还在联欢会上表演了一个节目。“她唱了一首歌,是陈明的《快乐老家》,这是一首很积极向上的歌曲啊。”

  回忆24日早上离开时的情景,刘安祥告诉记者,当天早上,王英下楼吃了早饭,她将房间的门牌钥匙交给了刘安祥。“我当时给大家说,如果吃了饭还要回房间拿行李和书的,就吃了早饭拿了东西再给我钥匙,如果不上去拿东西,吃早饭的时候就可以把钥匙还给我。”

  等到重庆的散文家集合准备坐大巴回重庆时,一点人头,大家发现少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王英。“我们给王英打电话,但是她的手机关机打不通。我特地在那里多等了半个小时,就是怕人走掉了坐不到车。”刘安祥告诉记者。

  刘安祥称,他是26日早上看了本报的报道才知道王英跳楼自杀的消息,“我们的心情都很沉重,好好的一个人忽然就阴阳相隔了,大家都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他们,都选择了自杀……

  中国近现当代诗人自杀案例

  王国维(1877-1927),我国近代享有国际盛誉的著名学者。著有《宋元戏曲考》、《人间词话》、《静安文集》等。1927年在北京颐和园投水自尽。

  朱湘(1904-1933),现代诗人,新月派的健将之一,诗风浪漫清朗,曾被鲁迅誉为“中国的济慈”。1933年12月在南京投江而死。

  闻捷(1923-1971),五六十年代重要的红色诗人,文革期间死于煤气自杀。著有诗集《东风催动黄河浪》、《祖国,光辉的十月》、《生活的赞歌》、《复仇的火焰》等。

  海子(1964-1989),原名查海生,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卧轨自杀。海子是中国70年代新文学史中一位全力冲击文学与生命极限的诗人。

  三毛(1943-1991),本名陈平。1991年1月4日,因子宫内膜增生症住院治疗的三毛被发现在台北荣总病房内用丝袜上吊自杀死亡,享年48岁。

  顾城(1956-1993),朦胧诗派代表诗人之一。1993年在纽西兰砍死妻子后上吊自尽。

  周建歧(1971——2005),诗歌散见《诗刊》,《星星诗刊》,《诗选刊》等各大报刊杂志。2005年11月11日生日这天在家中自缢身亡。

  余地(1977——2007),本名余新进。获得2005年度边疆文学奖等奖项。2007年10月4日凌晨零时许在家中用菜刀割断颈上动脉和食管而亡。

  华西评论 你的离去,让人痛惜

  屈原投汨罗江自尽,应该算是中国自杀的第一个作家。到近代,太多名垂文学史的优秀作家的自杀令人扼腕。海子在迷茫中卧了轨,顾城在失落中杀妻后自杀,昌耀在病痛中跳下了楼,余地也没有给自己留一点余地。如今,38岁的重庆美女作家王英,也在14楼的家中飞身跃下,令无数人唏嘘喟叹。诗人,在这个物质时代就真的这么脆弱吗?难道只有放弃生命,才能保全自己无瑕的灵魂吗?

  不禁仰天长叹。屈原愤而投江,李白醉酒捞月,杜甫冻死旅途。在他们那个时代,屈原的浪漫主义情怀无法立世,李白的天真不能让皇帝老儿高兴,杜甫的破落不被当权者关心。他们,以灵魂的高贵傲视了自己的生命。

  海子的死,多少是因为对诗歌的无法把握,在迷茫中做出了错误的选择。顾城的死,是因为他复制了一个无法复制的世界。昌耀,这个可以称之为大师的诗人,因为无法克制病痛的折磨跳了楼。他们的死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惋惜。他们本来可以走得更远,发射出更亮的光芒的。

  而王英,你为什么也要这样做?你为什么也要重蹈覆辙?到底是什么,让你非要以生命为代价,做出如此令人揪心的决定?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真的不想再追问。绝望寂寞的灵魂的你,现在,真的可以,好好地睡,好好地睡……照片上的你,笑得美丽灿烂,如果这笑容也能同时照进你的心里,该有多好。你的离去,让人痛惜啊。

  或许,对于人生的际遇,作家或者诗人,是最最敏感的人群。他们对生活负面的敏感远远超出生活的正面,他们对一朵花的凋谢比对它的开放要敏感一些,他们对一只小鸟的坠落比对它的起飞要敏感一些,他们对离别的悲伤比对重逢的欢乐要敏感一些,他们对贫寒的境遇比对富贵的境遇要敏感一些,他们对人去楼空比对儿孙满堂要敏感一些,他们对孤独凄楚比对和睦相处亲密无间要敏感一些。

  真的希望,美女们,诗人们,作家们,都好好活着,珍惜生命,善待自己。让生命之花纵情开放,即使是开到荼蘼,那也不失为圆满美好的人生。

  母心 记者 胡晓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寇德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