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迪斯尼迷雾重重 不断成为股市炒作题材(图)

  关于是否应该在中国建第二个迪斯尼乐园的争论一直持续不断。图为2006年香港迪斯尼乐园举办“奇妙圣诞”庆祝活动的场景。记者刘莲芬/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有可能像外界猜测的那样成为推动迪斯尼乐园在沪开建的加速器吗?

  传闻飘了十年的上海迪斯尼乐园计划,似乎终于有了瓜熟蒂落的味道。

  11月20日,上海一家证券类报纸援引一位专家的消息报道称,迪斯尼乐园“落户上海已经没有悬念”。
报道称,项目初定位于上海浦东川沙和南汇交界的黄楼区域,与浦东机场距离较近。消息一出,迪斯尼概念股纷纷飘红至涨停板。

  不过,本报记者24日致电迪斯尼总部公关部门询问相关事宜时,对方却讳莫如深,表示对此一无所知。一位负责迪斯尼中国事务的高级主管私下对记者表示,“迪斯尼与中国方面就上海迪斯尼项目的谈判已进行多年,目前仍八字没有一撇,所谓项目即将通过国务院审批的说法纯属空穴来风。”

  “不断成为股市炒作题材”

  迪斯尼在沪建园的谈判已进行多年,国内媒体普遍猜测,受美国低迷经济形势拖累的迪斯尼公司很可能一改往日霸气,在价格上作出让步。迪斯尼今年第三季度盈利比去年同期大跌13%,主题公园、电视、电影部门的盈利纷纷滑落。

  同时,有分析称,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态度也许有了一定的转变。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上海银监局在工作座谈上透露,市政府接下来将重点跟进已上报中央但还未被批的项目,包括迪斯尼乐园的建设方案。

  不过,上述这位经常往来于迪斯尼总部与上海的中国总部之间、并了解上海迪斯尼乐园谈判过程的高级主管说:“事实上有关谈判从香港迪斯尼乐园项目上马之前就已开始并断断续续进行,但始终不能取得实质进展,随着香港迪斯尼乐园的开放,上海迪斯尼日益受到外界关注,近来更是不断成为股市炒作的题材,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市场和公众对迪斯尼的期待。”

  一波三折十年路

  虽然迪斯尼是否落户上海的消息仍然是迷雾一团,不过可以肯定的两点是,上海渴望迪斯尼,迪斯尼也青睐中国市场。

  “我们希望,我们希望了很久。”今年两会期间,上海市市长韩正如是表明了上海对迪斯尼乐园的热盼。迪斯尼总部的这位高管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主题乐园相关业务作为迪斯尼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也已成为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迪斯尼十分看好中国主题乐园市场的前景,对在中国内地兴建迪斯尼乐园始终抱有浓厚的兴趣。”

  上海与迪斯尼乐园的渊源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迪斯尼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大型娱乐公司,多年来在品牌产品营销、影视及互联网互动娱乐等领域与中方有广泛合作。据公开报道,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鎔基曾去美国迪斯尼乐园考察,认为上海适合兴建迪斯尼乐园。90年代迪斯尼进军中国时,中国政府也曾推荐过上海、广州、天津三个城市,但投资方均不满意。1994年,当时的国家计委又推荐了珠海、深圳,迪斯尼代表为此专门6次到珠海考察。

  1998年10月,迪斯尼公司宣布拟在香港或珠海建设除东京之外的亚洲第二个迪斯尼乐园。当时上海也表示愿意建园,但该项目最终选址香港。此后,上海与迪斯尼公司的接触开始敏感起来。关于是否应该在中国建第二个迪斯尼乐园的争论也持续不断。不少人认为,如果在上海再建一个迪斯尼乐园,势必将吸引大批内地游客舍弃去香港迪斯尼,而“香港希望得到内地的支持”,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系主任何建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也是迪斯尼乐园在沪开建谈判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6年,迪斯尼乐园将在上海开工的传闻波澜再起,不少媒体都称将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建成。但当年9月爆发的社保基金腐败大案,又引得一些外媒猜测,中央同意迪斯尼在沪建园的可能性将下降。这一拖又是两年。

  香港提前失落?

  虽然上海迪斯尼项目仍然雾里看花,但“迪斯尼落户上海无悬念”的新闻还是吹遍了香港,毕竟,若传闻属实,多年来坊间揣测不断的“沪港迪斯尼”双城记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开始。也正在此时,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紧急赴美与迪斯尼高层商讨扩建计划。

  舆论认为,若迪斯尼在沪建园,将削弱港府的谈判筹码,让港府在扩建中加大出资——本来面积小就是香港迪斯尼乐园的死穴,而面积大几倍的上海乐园一旦投入建设,扩建更成了香港乐园的唯一出路。“香港与美国迪斯尼就扩建问题拉锯已逾一年半……刘吴惠兰日前在美国加州与迪斯尼三名高层进行磋商,港府"突然积极",不难令人联想到与上海步步进逼有关。”香港《东方日报》11月21日如是报道。(记者曹卫国、王晓洁)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