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企业盛行裁员潮 两成六企业拟跟风裁员

  人民网11月27日电 一场金融海啸令一众打工仔人人自危。一间全球人力资源谘询管理公司又带来令人忧虑的消息:调查显示,26%受访的香港企业考虑到经济环境下滑,并在“人裁员我裁员”的心态推波助澜下,部署跟随竞争对手计划裁员行动,以保持竞争力。
同时,有68%企业预计来年会加薪,但平均加薪幅度会由年初5.2%大幅下降至2.7%。有人事顾问对有关调查感到震惊,并透露不少饮食业及零售业商户打算过了新年后结业,估计1至2月会有更多人失业。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调查发现,受金融海啸影响,香港企业想尽办法“瘦身”,其中74%的受访企业计划减少花红开支,26%的受访企业计划进行裁员,16%的受访企业计划冻薪,而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当前经济下滑(88%)、公司需要重组(68%)以及“人做我做”(30%)。亚洲企业则有24%受访企业计划裁员,冻薪则有8%,比例远比香港企业小。

  针对打工仔最关心的加薪问题,香港的企业由年初原订加薪5.2%,下调至10月的3.3%,其中以低层管理人员受的影响较大。不过,原来低处未算低,翰威特昨晨再访问100家香港企业,其中68%的受访企业虽然表示会加薪,但加薪幅度进一步下降至2.7%,而公司为节流亦用上不同方法,如减少出差开支(86%)、减少培训开支(41%)、减少员工福利(19%)。

  翰威特香港区薪酬谘询业务总监杨天德认为,金融海啸发生后,估计香港经济最快要12个月至18个月才能复苏,虽然调查反映26%的受访企业计划进行裁员,但他认为未到严重阶段,“裁员只是企业控制成本的一个手段,没有必要因为对手裁员,自己又要去裁员,企业应该考虑自己的财务状况。”

  合众人事顾问总经理苏伟忠对调查指,对有26%的受访企业打算裁员感到震惊。“四分一这个数字都几严重,现在困难时期只是刚开始,受影响的行业只是银行、金融、地产业,如果根据调查推论下去,有一半公司将会倒闭”。他又透露,有不少饮食业及零售业的负责人打算在新年过后便结业,加上银行收紧信贷令不少中小企欠缺流动资金,估计1至2月会有更多人失业。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