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武汉现有黑车超过4千辆 近期将综合整治

  武汉市现有合法出租车1.2万辆,而据该市客管处估算,当地黑的数4000辆以上。这意味着,每3辆正规的士就得与1辆黑的抢生意……

  近日,数位的士司机致电本报称,武汉黑的横行,大批黑的公然在路边拉客,严重地干扰了出租车运营的市场秩序。
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采访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并暗访了“黑的”营运情况。

  黑的路边排长龙气愤的哥绘出分布图

  11月23日下午3时,汉阳王家湾十字路口。“十块钱,十块钱!送到位!”十余辆挂蔡甸车牌的小轿车,在十字路口的马路边排成一排,和蔡甸巴士抢生意。一蔡甸口音的轿车司机称,王家湾通往蔡甸的许多路段路面状况不好,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修路,所以坐黑的要舒服些,而且,晚上的士都不去郊区。若等够四个人一起拼车,一个人出十块钱,可送到蔡甸城区,并送到家门口。

  24日下午5点半,傅家坡长途汽车站正门、车站东边的路口。“黄石的,黄石的!”“鄂州的,鄂州的!”一些外地小轿车的司机们不停吆喊。一辆悬挂“鄂B”牌照的轿车司机,不停朝路边行人询问:“到哪里?到哪里?去黄石包车200元,四个人拼车就50块钱一个人。”这些人被的哥们称为“跑长趟子的黑的”。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三镇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还是部分高校门前、人流集中地区,处处都能看到守候的黑的。

  多位对黑的深恶痛绝的的哥,更是连比带划,向记者描绘了江城黑的的主要分布地区: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新华路、青年路、金家墩、宏基、傅家坡等长途汽车站;青山、王家湾、沌口、南湖、鲁巷、竹叶山等城乡接合部;永清街、民意四路、华师大门口等人流密集地区。

  月收入数千黑的透露“竞争窍门”

  11月24日傍晚6时,记者来到傅家坡长途汽车站侧门外,马路两侧,八辆无任何出租车标记的小轿车在此候客。

  路边的一辆富康轿车的车主将头伸出窗外喊道:“走撒!走撒!现在拦不到车的!”记者称要去省博物馆,谈好价13块钱后,上了那辆富康车。

  司机为一位中年平头男士。他笑着对记者说:“要是打的至少要15块钱,还是坐我的车划得来。”他说,他在傅家坡长途汽车站和武昌火车站外围营运已3年了。一般来说,外地人要收得高一点,本地人一般和出租车收费差不多,还价最多少几块钱。虽然要和正规的士竞争,但一般在5:30至6:30,出租车交班以及晚上、下雨天时,生意还算不错。扣除各种开销,一般一个月也能赚三千多元。

  他告诉记者,4年前,他下岗后就没了收入,只有一个开车的手艺,听说开“黑的”能赚钱,于是拿出2万元积蓄,买了辆二手车,做起了“客运生意”。

  “我们的生意也不好做,客管处的巡查车经常来,还有人"做笼子"查我们,但现在我们也学精了,熟面孔一律不拉,巡查人员也无法取证。”

  面对黑的市民反应不一

  “黑的”抢了正规的士的生意,各出租车公司和的士司机们都对黑的十分反感。

  武汉市大通出租车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说,黑的收费随心所欲,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由于黑的不受行业管理约束,服务态度差,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还损害了出租车司机的形象。“真的是蛮恨人,挂着你的牌子在外面跑,拍了电子眼,还得你来埋单。”在华昌出租车公司开了4年的士的胡师傅说,由于近年来黑的、套牌车越来越猖獗,他们的收入明显减少。采访中,打击、取缔黑的,成为众多出租车公司和的哥的姐的共同呼声。

  对江城“黑的”现象,并非只有一边倒声音。采访中,有市民认为,“黑的”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出行。家住水果湖的马先生是该市一家民营企业的业务员。谈到黑的,他说,“我何尝不想坐正规的的士,但你看看,到了晚上的士交接班的时候,还有下雨、下雪的时候,很难拦到车。在外跑业务,迟到几分钟可能就会误车,可火车站的的士,一说短途根本就不跑。为了赶时间,只能打黑的。”也有市民表示黑的不安全、问题多,应该取缔。

  黑的数超过4000取证难导致“打不绝”

  江城的黑的究竟有多少?许多的哥估计有近万辆。对此,武汉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熊普选处长表示,尽管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该市的黑的绝对没有那么多。

  他说,目前,江城各类非法营运的客运车辆估计有四五千辆,大致分为四类:套牌的士、私家车、黑面的以及外地、郊区违规到城区营运的的士,其中“黑面的”占了大多数,套牌车的数量不会超过1000辆。

  据统计,武汉市现有合法出租车12137辆,也就是说,每3辆正规的士就得与1辆“黑的”抢生意。

  采访中,不少的士司机抱怨,客管处打击黑的力度不够。对此,熊普选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04年该市查处“黑的”200辆,罚款108万元;2005年,查处“黑的”500辆,罚款300多万元;2006年,查处“黑的”680辆,罚款500余万元。

  “目前,武汉市客管处稽查办每天都有4支稽查队在外稽查。去年全年查处黑的的数量降至500辆,应该说通过打击,黑的现象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控制。”熊普选说。

  据了解,江城客管、交管部门打击“黑的”的行动近年来从未间断,仅2003年至今,江城交管部门已累计查处各类“黑的”过万辆。

  黑的为何打不绝呢?“我们不怕套牌车,就怕私家车黑的。”熊普选说,目前,对黑的处罚金额一般是5000-10000元。近年来,通过车载GPS等,不难抓到套牌车,一旦抓获可按上限处罚。可对私家车取证却很难——不仅要查明载客,还得证明收取了乘车费,而且需要乘客作证。过去,他们可以通过“做笼子”(稽查人员冒充乘客取证)的办法取证,可全处稽查的人员就只有那几个,一来二去都成了“熟面孔”,很少有人“进笼子”。

  武汉近期将有“大动作”

  武汉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全国文明城市里有一个标准,即没有黑车。为此,武汉市运管处、客管处今年相继加大了整治黑车力度——对市民举报黑的并成功查获的,每台奖励市民300元-500元。

  采访中,熊普选表示,治理黑的任重道远,也不仅是客管处一家之事。它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如部分进城营运的远城区的士,各种停靠在车站、码头的私家车黑的,都需要各区政府积极配合,共同整治。

  据其透露,黑的问题已引起武汉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近期将会有多部门参与的大型综合整治措施出台。

  评论:打击黑的不能只靠“打”

  江城黑的猖獗,如何才能有效进行打击呢?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说,黑的现象并非武汉独有,其存在的根本原因:一是黑的运营成本低,有利可图。花一两万元买辆二手小轿车就能跑营运,又没有任何的管理费用,其竞争力自然大于正规的士,而丰厚的利润,直接吸引着部分人群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再则,市场存在需求。公交车拥挤、正规的士服务还有些不足等问题,为黑的的存在提供了空间。周运清认为,短期内根除黑的可能无法完成,但政府部门应该有能力将其危害、影响减轻——制定完善的公共交通制度,着力降低正规的士的负担,降低营运负担。此外,还需要江城出租车行业提高自身素质,通过提高市场竞争力、服务质量等手段,逐步挤压黑的的市场空间。

  武汉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刘崇顺认为,江城黑的现象由来已久,目前已形成了一种群体势力。黑的现象反映出的,不仅仅是政府在管理上还存在缺失,也体现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刘崇顺直言,曾经困扰江城13年的“麻木”问题,政府都能解决好,黑的问题,只要下功夫整治,完全有能力消除。这一方面需要各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的制度、法规,更需要政府积极推行“公交优先”,让安全、便捷、廉价的公共交通,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交通主体。(楚天都市报记者姬栋 实习生张蔓)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家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