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印度为何恐怖袭击不断

  张家栋:印度为何恐怖袭击不断?

  新民网特约评论员

  张家栋

  【新民网评】 2008年11月26日夜到27日凌晨,印度最大城市孟买再次陷入混乱与恐慌之中。一批批携带冲锋枪和手榴弹的武装分子突然出现在孟买街头,当地各类重要目标随之遇袭,就连孟买警察局也未能幸免。

到目前为止,已经统计出至少16起袭击事件,至少100人死亡、超过900人被送往医院,伤亡人数已超千人。连当地警方反恐行动负责人赫曼特·卡尔卡里也在战斗中牺牲,这在世界反恐怖史上是罕见的。笔者在为孟买恐怖活动死难者悲伤的同时,也在思考:为什么印度这么一个得到西方国家大力赞扬的国家,会成为恐怖活动的温床?

  印度恐怖主义问题的根源

  印度长期面临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尤其是不同宗教群体、不同民族与种族之间的冲突,是长期困扰印度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性因素。印度教徒与穆斯林和锡克教之间的冲突,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冲突,少数民族与主体民族之间的冲突,高种姓与低种姓之间的冲突,林林总总,形成了一个印度社会的冲突马赛克。所以,这次事件虽然震惊世界,但是在印度历史、甚至是孟买历史上,既非空前,也难是绝后。两年前的2006年7月11日,也在是孟买发生了连环爆炸案,造成大约200人死亡。并且,孟买的状况在印度并不独特。仅仅在2008年里,印度已经有至少2322人死于种种恐怖活动。恐怖活动在印度已经是家常便饭,规模小一点,还真引不起人们的关注。

  目标是否印度-欧盟峰会?

  这次恐怖活动发生时,正是新一届“印度-欧盟峰会”即将召开之时。并且,恐怖分子重点袭击一些场所,特别是一些高级宾馆,也是欧盟议员的住所。有消息称,一些恐怖分子冲进一家餐馆后,立刻让正在吃饭外国游客起立排队报出国籍,凡是自称英美人的旅客一律就地枪决。从种种迹象来看,这次恐怖活动的直接目标可能是破坏印度-欧盟峰会,破坏印度在国际社会的形象。

  连环恐怖袭击是谁干的?

  据印度媒体报道,一个自称“德干-圣战军”的伊斯兰组织声称对印度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负责。据称,这一组织与一个名为“印度伊斯兰学生运动”的组织关系紧密。虽然目前这些消息没有被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单从恐怖活动的规模和组织水平来看,这一事件大有背景,肯定涉及到一些实力雄厚的政治军事组织。

  结语:对印度的反恐怖机制和能力的反思

  这次孟买发生的恐怖活动,已经超出了连环爆炸案这一概念。除了在很多地方发生的爆炸案件以外,还有袭击、劫持等活动,是一次综合型的连环恐怖活动,已经上升到小型武装冲突的等级。而孟买本身既是多事之地,又值印度-欧盟峰会开幕前夕,安全保卫措施应该比平时更加严密。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居然出现了这么多的武装人员、如此大规模的恐怖活动,孟买的安保网络和情报网络形同虚设,就像一个四处漏水的筛子,不能不令人对孟买警察和反恐怖部队的能力与警惕性产生疑问。

  从大的方面来看,印度长期面临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本来应该在司法等方面强化反恐怖措施。但是印度受制于其党派政治特征,是否通过反恐怖法、是否建立反恐怖力量,不仅成为不同党派间的斗争议题,成为拉选票的手段,更经常成为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博弈的目标。不同党派各唱各调,联邦与地方有不同的政策,有些邦甚至将主要精力放在防止联邦政府的“干涉”上。这使得印度的反恐怖政策,既软弱无力,又没有一致性和延续性,导致印度成为恐怖活动的温床,死难不断。(张家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美国国务院访问学者,“中欧安全合作对话”中方协调人;著有《恐怖主义论》和《全球化时代的恐怖主义及其治理》两本著作,就反恐怖、非传统安全等问题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