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中国驻孟买领馆逃过一劫

一名孟买男子惊恐地看着在爆炸中的受伤者
一名孟买男子惊恐地看着在爆炸中的受伤者

  孟买爆炸·现场

  北京时间今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发生连环袭击。袭击者先后攻击孟买南部市中心繁华区内的豪华饭店、医院、火车站、知名餐厅和警察总部等场所。

  袭击致使至少85人死亡,250多人受伤。初步报告显示,有外国人在袭击中死亡,死亡人数统计可能继续攀升。

  截至今晨,恐怖分子劫持百名人质与警方对峙。

  恐怖分子袭击10地点爆炸持续整夜

  孟买连环炸死伤超300

  凌晨枪响

  闹市区爆炸持续整夜

  全副武装的枪手26日晚接连袭击孟买繁忙的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CST)、马哈拉施特拉邦警察总部、两处五星级饭店、一处知名餐厅等10处地点。

  枪击、爆炸声当晚在孟买市中心方圆7公里范围内此起彼伏,一直持续到天已微微发亮的27日5时(北京时间7时30分)左右仍未停息。

  印度媒体报道,孟买市中心最早有人在26日21时15分(北京时间23时45分)左右便听到枪声。市中心深受外国游客喜爱的利奥波德餐厅随后疏散人群。

  从爆炸与枪战的烈度和频率判断,孟买著名的泰姬玛哈和奥贝罗伊两家五星级饭店是当天被袭击的主要目标。

  警方先后封锁了两家饭店,疏散饭店宾客。但袭击者龟缩于饭店内部,还劫持人质。

  伤亡惨重

  超过300人死伤

  经过一夜枪战,孟买各处死者总数至少达到85人,伤者至少250人。而由于枪战和袭击引发的混乱仍未结束,因此死伤者人数还可能继续上升。

  马哈拉施特拉邦内政部门负责人比平·什里马利说,4名嫌疑人在逃跑时被打死。

  但警方损失可能更大,至少9名警察被打死。当地电视台报道,孟买警方反恐特种部队司令死于枪战。而号称孟买警方遭遇战专家的维贾伊·萨拉什卡也在交火中丧生。

  现场目击

  “人们纷纷倒在我身边”

  袭击发生时,一个欧洲议会代表团下榻遇袭地之一泰姬玛哈饭店,准备参加在孟买举行的欧盟—印度会议。

  来自英国的代表团成员萨贾德·卡里姆说:“我当时正在大堂,突然听到外面一阵枪响。”

  卡里姆转身想跑,但“突然另一个枪手出现在我们面前,好像拿着一杆机关枪。他站在那里,向我们扫射,我看到人们纷纷倒在地上,就在我身边的人……我转过身,向反方向跑去”。

  几小时后,卡里姆仍躲在饭店餐厅,不清楚枪击是否结束,也不知道走出去是否安全。“我们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说。

  袭击对象

  英美旅客一律就地枪决

  由于袭击事件发生地点多为西方游客聚集的场所,因此警方和媒体都认为袭击针对外国游客。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逃脱人质、英国人拉克什·帕特尔的话报道,两名袭击者把15名人质劫持到泰姬玛哈饭店顶楼,人质中半数是外国人。

  帕特尔在被带往顶楼途中侥幸逃脱。他说:“我猜,他们针对的是外国人,因为他们到处找持英国或美国护照的客人。”

  另有目击者称,当这些人手持武器冲进一家餐馆后,立刻让正在吃饭的外国游客起立排队报出国籍,凡是自称英美人的旅客一律就地枪决。

  恐怖分子

  伪装成学生手持强力武器

  目击者描述说,袭击者以20来岁的年轻人为主,携带AK-47冲锋枪、手榴弹等杀伤力较大的武器。

  现场摄像头捕捉到一个恐怖嫌疑人的形象。此人身穿黑色T恤衫和牛仔裤,左肩背一个蓝色登山包,右手腕处系有一根红线。印度报业托拉斯认为,这一形象很容易被误认为一名普通大学生。

  “德干圣战者”的名称虽然此前闻所未闻,但伦敦“亚太基金会”反恐专家戈赫尔认为,一些恐怖组织可能不时改换名称。

  印度警方现已逮捕至少9名嫌疑人,有望从中挖掘出线索及袭击动机。

  文/记者陶韵西王燕综合报道

  袭击过程

  3时35分:发生爆炸

  5时:奥贝罗伊饭店内发生第二次爆炸

  5时30分:军方人员进入奥贝罗伊饭店

  3时7分:两名袭击者开着一辆警车从卡玛医院逃脱

  23时45分(26日):孟买市中心开始听到枪声。利奥波德餐厅随后疏散人群

  0时30分:袭击发生,火车站拥挤异常,死伤惨重

  8时32分:受到袭击的火车站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内秩序恢复,火车站重新开始运营

  3时18分:泰姬玛哈饭店一个圆顶内发生爆炸,冒出滚滚浓烟,稍后可见火苗蹿出。150名在饭店内开会的一家公司职员被困

  3时27分:袭击者占据饭店360号和361号房间

  3时35分:泰姬玛哈饭店发生爆炸

  4时25分:饭店内发生枪战

  5时30分:特种部队进入饭店

  7时29分:死亡人数达到80人,9名袭击者被捕。至少上百人被困泰姬玛哈饭店,饭店顶层着火,几乎被烧得干干净净。双方仍在泰姬玛哈饭店交火

  注:除标注外为北京时间27日

  孟买爆炸·连线

  在孟买距爆炸饭店不足百米

  我总领馆逃过一劫

  “中石化一个总经理逃过一劫!总领馆也是!”记者今晨连线中国驻孟买领馆王振华副总领事,他非常着急地告诉记者。

  自从孟买发生连环爆炸后,总领馆就没闲下来,一直在打电话确认孟买的中国公民、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是否安全。

  爆炸时 总领馆轻微晃动

  “总领馆距离发生爆炸的奥贝罗伊饭店不到100米!没有受到波及真是万幸!”王领事说。

  当时,王领事正在领馆睡觉,突然听到巨大的爆炸声,领馆轻微晃动了一下,“当时我就感觉不妙,肯定是哪儿爆炸了,赶紧爬起来打开电视,一看新闻就急了!”

  王领事第一时间把领馆人员召集起来,让大家分头行动,有的负责联系确认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是否安全;有的去处理领馆应急预案,加强领馆安全措施;有的负责联系饭店和警察局,询问是否有中国人伤亡。

  真惊险 中石化一总经理逃过一劫

  “我当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住在奥贝罗伊饭店的中石化香港分公司驻孟买总经理,以及他的员工!”王领事赶紧打电话过去确认他们是否安全,心里默念着“千万不要出事”。

  结果电话通了,“他说平时这个时候早回饭店睡觉了,今天心情好,就和同事们去海滩上散步,到现在还在海滩上。”王领事告诉记者,多亏他的好心情,才逃过一劫!

  随后王领事又想到这几天有几个来开会的中国人,打电话核实,“还好他们住机场附近,离这里很远,我就让他们全待在酒店不要出去!”

  王领事告诉记者,出事后孟买的电话特别难打,但是目前还没有中国人被困和伤亡的消息。

  由于孟买现在处于旅游旺季,不少中国人会来这边游玩,因此王领事已经开始着手上报外交部,打算向中国公民发出近期不要来旅游的警告。

  文/记者陶韵西

  旅游

  目前当地没有北京团

  今天早晨,记者从众信国旅、华远国旅佰程旅行网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当地没有北京团。

  “一年也很难成两三个团,目前没有团在当地。”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由于当地旅游的配套系统不是很发达,因此不受游客青睐。

  同时,其7000元到1万元之间不等的偏高价格以及当地旅游部门较小的市场推广力度,都使中国游客很少选择印度成为旅游目的地。

  此外,记者了解到,泰姬玛哈饭店属当地五星级酒店,而旅行社安排游客入住的酒店一般都在3星级左右,因此不会有团队住在该处。

   文/记者孙若茜

  《人民日报》驻新德里记者

  今晨新德里新增安全关卡

  今天上午11点半,《人民日报》驻新德里首席记者任彦告诉记者,新德里的人们还是能感觉到孟买那边传过来的紧张气氛,街道上已明显增设了警力人员,路上随处可见新增的安全关卡。

  任彦说,一大早起来他就从电视报道上得知孟买发生了连环爆炸,现在电视上还一直直播爆炸地点的情况。

  电视画面上显示,爆炸地点在中国领馆所在的区域,那边是外国领馆集中的地方,据介绍,还有一家中国人开办的牙医诊所和中餐馆。

  另一个发生爆炸的地点泰姬玛哈饭店目前仍有100多名外国游客被恐怖分子劫持,印度已出动大批特种部队,但目前双方仍在对峙。

  现在还不确定被劫持的人员中有无中国人。任彦表示将会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文/记者李莎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里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