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震将军收藏宝剑现世 经鉴定为稀世龙泉剑(图)

宝剑经收藏者请名家配上剑鞘后,更显尊贵。许馨艺摄

  昨日在湖南省收藏协会文物鉴定中心,一把宝剑吸引了几名文物专家的注意。后经该中心文物鉴定专家田申认定,此剑为沈广隆剑铺第二代传人亲手铸造后送给蒋伯诚的礼物,是一把稀世罕见的宝剑,保守估价在30万元以上。

  “该剑为1927年,蒋伯诚任浙江省政府军事厅厅长、浙江省边防总司令兼杭州城防司令期间,沈广隆剑铺第二代传人沈氏五兄弟赠送给其的礼物,以表示对他不畏强权、坚决抗日的民族精神的钦佩。
”田申说。剑身正面用隶书错金铭“除暴安良”、“伯诚兄存”、“焕赠于龙泉军次”,背面有北斗七星和“龙泉沈广隆造”等铭文可以证明这一点。据悉,沈广隆剑铺所铸之剑大多为高官贵族、将军武士的佩剑。该剑铺还曾经为毛泽东、蒋介石、尼克松等铸剑,均被传为佳话。像这种精制龙泉剑,铸造工艺复杂,历代生产更是不多,便成了传世之宝。

  据收藏者介绍,解放战争期间,此剑辗转被王震收藏。解放后部队整编时,王震的警卫连长请求回湖南浏阳老家侍母获准,王震为感谢其护卫多年,将此剑作为纪念赠送于他。该军官回到老家后,一直深藏此剑,直到去世。然而其后人却将此剑弃之高阁。收藏者多次上门恳求,以合适价格购得该剑。收藏者说,之所以非常看重这把剑,主要是出于对蒋伯诚的景仰。1944年间,蒋伯诚被日本宪兵抓获,日军动用多种审讯手段,软硬兼施,但他仍不屈不挠,表现出了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

  关于这把宝剑的剑鞘,也有个有趣的故事。收藏者说,他发现该剑时,原剑鞘为鸡木木装,已经被老鼠咬得残破不堪。因为十分看重这把宝剑,他便于近年请山西平遥铸剑大师刘文涛先生仿制了一件乾隆御用剑装,恢复了宝剑的高贵面貌。这把宝剑鞘壳为整块的鳄鱼皮制,剑鞘上的12个铜鎏金饰品采用的是传统手工雕花工艺,与宝剑相配更显其尊贵。

  沈广隆剑铺位于浙江省龙泉市,是当地唯一一家“子承父业”四代相传的百年老字号宝剑生产企业,以“天下第一剑”闻名海内外。2007年,第三代掌门人沈新培还成为中国首批物质文化遗产宝剑铸造传承人。历代掌门人为第一代沈庭璋,于光绪二十年(1892)开设沈广隆剑铺(壬字号);第二代沈焕周,第三代沈新培,第四代沈州,从1892年起延续至今。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伯诚 | 沈广隆 | 王震 | 沈广 | 隆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