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方正集团:社会责任贵在多做实事

  肆虐的雪灾,冻裂了中国大地;胶济铁路火车相撞,撞碎了多少旅人的梦;突然传遍全国的儿童手足口病,令全国父母心头纠结;震动传及东南亚的四川大地震,撼及整个中国的灵魂……当众多灾难降临的时候,中国人民都表现出了无比坚强和无比勇敢的民族精神,每个人都在承担着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在这些灾难面前,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备受关注,一些企业家的不当言行颇受诟病,社会各界纷纷发起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广泛讨论,除了灾难援助、贫困救助,企业的社会责任还应体现在哪些层面?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方正集团以其20余年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灾难救助责无旁贷

  面对重大社会事件的表现是考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对于社会突发重大事件的关注和奉献,一方面可以看出一个企业对于应急事件的及时应对能力;另外一方面,也能展现出一个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积极的价值取向。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方正集团迅速反应,给予了灾区人民最切实和最及时的援助,表现出了一个企业公民应有的责任感。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在一篇名为《方正人的责任》的署名文章中说,“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对每个企业、每个中国公民的爱心和责任都是一场考验,同时也是中国经济由计划体制向市场化转轨过程中的一次人性再回归。企业是社会公民,是文明国家的重要力量和坚强支柱,在国家遭遇困难的时候,企业应责无旁贷地全力以赴。”

  方正集团领导层第一时间做出决策,向灾区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代血浆、抗生素等紧急救灾药品;号召全体员工向灾区捐款;主动向北京市红十字会申请在公司建立采血点,为灾区人民输送血液。5月16日,方正集团再次组织一批价值60万元的药品(代血浆)捐赠给成都市3家医院,用于受伤灾民的紧急救助。

  “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一直是方正人信守的原则,同时也很好地体现在方正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中。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当了解到成都商报大楼设备无法使用、报纸面临无法正常出版的情况时,方正结合自己的技术专长参与抗震救灾,积极协助报社进行紧急修复,终于确保了成都商报“汶川特大地震”号外和其它报纸的正常出版,让外界及时了解到地震的最新情况;5月20日,冒着强余震的危险,方正集团高层及方正科技西南大区负责人带领一支物资运送队,8辆满载食品和棉被等救灾物资的集装箱货车深入灾区重地,将又一批灾区人民急需的物资从成都运抵重灾区之一的什邡市;5月26日下午,方正集团员工捐赠的上万件衣物送抵重灾区北川。方正集团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总额达900万元,且援助行动还将继续。

  科技创新造福社会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危难时刻对社会、对民族的即时回馈,更是企业长远的责任与义务。方正集团是一家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最初是由以王选教授为代表的北京大学的一批技术骨干创办的,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责任感。自诞生伊始,方正始终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为己任,将科技创新视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并将这种使命感转化为一种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坚持自主创新与持续创新,以科技创新改变人民的生活,从而回报国家和社会。

  方正的精神领袖王选教授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实现了一次划时代的革命。经几代方正人不懈地努力,成功转化并实现了产业化,使中国印刷业彻底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1987年5月22日,运用激光照排系统,世界上第一张整页输出的中文报纸在《经济日报》诞生,方正成功地将自己的核心技术转化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产品。此后,在王选教授的主持下,方正集团一代又一代地在技术和产品上推陈出新,一直稳居“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的领导地位。在不断的创新过程中,方正人更将激光照排技术推向了更广阔的领域,使中国出版业迎来了数字时代。不仅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方正“以科技创新回馈国家和民族”的社会承诺,还为跨越数字鸿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深植文化饮水思源

  在20多年前,方正集团建立之初便传承了北大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并在方正形成了系统性和可持续性的企业文化。方正的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从今天开始,也不是从社会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这一问题时才开始,而是自方正诞生伊始就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了方正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可以说,企业社会责任在方正与生俱来。方正从未把企业社会责任流于形式或有目的的用以商业宣传,“多做实事少作秀”一直是方正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原则。

  方正集团源于北大,秉承“源于教育、回馈教育”的企业发展理念,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各级教育部门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并致力于通过多种途径来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连续数年捐助,与IET教育基金共同举办国内唯一面向高校管理者的“IET-方正大学校长奖”,在北京大学设立“奖学金、奖教金”,向北京市9所中小学校和市青少年宫等单位捐赠北大方正“数字图书馆”;向新疆石河子大学捐赠100台方正电脑……

  集团董事长魏新认为,教育的发展需要社会及广大企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企业对社会教育领域进行投入,进而扩大整个社会的人才储备,对企业和国家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企业对教育领域乃至整个社会进行智力输出,进而扩大整个行业的人才储备,对国家持续创新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因此企业要给教育领域以持续的关注和支持,从而形成企业与社会之间良性的双向知识循环。

  高度重视持续回馈

  方正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考与行动已经融入到整个企业战略和业务架构之中,包括研发、生产、管理等,涉及到企业的每一个层面,深植于方正的企业文化。方正人始终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也是企业战略的一部分,应该有组织、有目的,科学合理的去规划、执行。

  方正集团下属公司方正科技研发生产的“绿色电脑”就实践并验证了这一点。作为民族IT企业的领军者,方正科技一直崇尚“健康环保”的设计理念,提出“绿色电脑”新概念,从设计、研发到销售、服务,均贯彻了环保原则,可以说从机箱到小螺丝,方正科技的每一个设计层次都体现了对“绿色”、环保的诠释。这使方正成为国内电脑厂商中唯一一家在计算机整机产品方面获得RoHS符合性认证证书的厂家,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企业的环保意识和对社会的关爱。

  从一颗环保的螺丝钉,到员工捐献的一件件衣物,到20年来源源不断捐助给教育事业的电脑、设备和一座座希望小学的兴建,再到无数的科技发明、科技创新带给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变……一代代方正人在20年间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热忱与力量,智慧与青春,踏实地履行着方正对国家、社会的持续承诺。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指出:“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赋予人生意义,科学的企业价值取向造就企业辉煌。企业如同个人一样,只有正确认识企业与社会、国家的关系,取之社会,回馈社会,企业才能够实现基业长青。”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方正员工人人争做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方正集团上下一心,从各个层面持续奉献,关注社会福祉,热心公益事业,为和谐社会尽智出力,做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2007年底,方正荣获“2007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大奖,这正是社会对方正多年来在履行企业公民责任方面的肯定。正如魏新所言:方正作为企业公民,企业成长、产业发展、行业兴旺、民族强盛是方正的责任。方正坚信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通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创新求和谐,从而创造企业的发展、和谐的人文环境。方正同时也坚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把我们的社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