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人性视角:把自己从过度消费中解救出来

  作者: 采访整理 南方周末记者 张英 发自上海

  来源:南方周末

  ■“过冬”专题

  经济“冬天”寒意袭人,但坚强的人都需要挺过这个“冬天”,甚至过上“暖冬”,还要在“冬天”里找到发展的机会。

  口述:知名出版人和撰稿人、北京大学文学教授 刘东

  正是深造好时机

  在报刊上,我们可以见到经济危机来了的各种新闻,因为经济恶化带来的企业倒闭、减产、裁员的现象在媒体上时有报道,侥幸保住饭碗的白领也过上节省的生活。

  我觉得没有那么严重,只是出现了结构性失业,比如现在最先失业的都是证券公司等金融行业,再加些相对低端的制造业。现在的就业难也是结构性的,比如这几年中国的大学扩招,什么大学都要办个MBA,学生和家长选大学专业时,也全冲着钱多的专业去,结果造成了不均衡就业。

  因此,在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顺着你自己的知识和兴趣把自己发展得比较独特,不要老是顺着什么时髦,放弃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一窝蜂挤在所谓热点专业上。

  而对那些手上有点钱的白领来说,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去高校读书的时机。国外每逢经济萧条,危机出现的时候,很多失业的人都去学校回炉读书了。有一个硕士学位的人再读一个别的专业硕士,有博士学位的人再读个博士,多几个文凭,多学点技能总不是什么坏事,反而能够增加你的实力。

  我前几天上网看到,美国金融危机是天灾人祸,但他们的商学院现在招生人满为患,火得不行,连那些华尔街的资本家这个时候都想去读书。从长远观点来看,沿着自己的兴趣来发展,才能把你变成一个不可替代的复合型人才。你在知识上付出的学费,迟早都会收到高额的回报。

  你的本领大了,技能多了,竞争的实力也强了,你还会担心自己失业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的出发点不一样,你的真理就不一样。要是你把自己在社会上的功用弄得无可替代,哪有什么失业问题。

  就我的专业方向看,我已经在北大两年没招到博士生了,如果你对文化感兴趣——欢迎你来,我这里正好缺读书的人。

  那么多的物质需求是必须的吗?

  这个时候,我们正好反省一下自己生活的态度。当年马克思设想共产主义,以为人的基本需求被满足就可以了,没想到现代人的需求永无止境。商业机构为盈利,利用各种手段,制造无穷的消费需求,激发人的物欲。

  仔细想一想,我们生活中的那么多需要是必需的吗?拿“吃鱼”为例:金枪鱼、石斑鱼和普通的鳊鱼味道、营养有多大不同?如果你是文字工作者,你买一台高配置性能的笔记本和低性能的笔记本一样可以写作、发邮件,只要速度够用,它们的用处完全一样。

  再以现在年轻人最大的压力买房买车为例。我们买车是为了满足基本出行,你买一辆质量过得去的奥拓、赛欧和宝马、奔驰,在功能上有什么不同吗?如果你只是为了赶路的话,买车还不如打的。

  中国人很健忘,几十年前,一家人一起攒钱才买套房,一家人挤在一起住。现在人人想买房。一些刚刚上班的年轻人就想买大房子。中国人多健忘,几十年前谁买得起房?

  你去我国的香港、台湾,去欧美国家看看,那么发达的地方也做不到所有的家庭都买房。像我在国外的同学,在升到准教授之前,都是租房子住。现在商业机构让你贷款,让你买房,如果买房影响到你的生活质量,结果书也买不起了,唱片也买不起了,长此以往,会导致你的文化素质贬值,那就亏大了。

  在房价高涨的大城市,有时候租房比买房合算。再比如家里的电器,从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音响,原装进口的和国产的相差也不大,你花几万买投影和你25英寸的电视机看到的节目是一样的,你获得的快乐也差不多。

  别放弃人生的舒缓和生活的快乐

  我十三年前写《“差不多”的道理——消费时代的劝学篇》,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是我看到了商业时代和消费主义的兴起给中国人带来的危害,为的是给那些沉迷于物欲享受的年轻人提个醒,商品和价格之间有比较大的差异,人生快乐和钱的多少无关,希望年轻人能够躲开消费社会层出不穷的商业陷阱。

  很多所谓的奢侈品,除非你去看时尚杂志费大劲儿修习消费知识,其实我们很难把它们跟具有同类用途的普通货物区别开来。比如说那些标价几万的真皮沙发,和几千元的人工仿皮在视觉和使用上并无不同啊。

  什么样的消费行为才具有典型的反常和非理性性质?一方面,设若某种商品或服务的性能并不符合你个人的实际需求,那么即使它索价最低,对你也是不经济的;而另一方面,设若某种商品或服务的性能超出了你个人的预期需求,则哪怕它的附加值再少,也会使你付出过高的消费成本。

  我以为,人们一旦灵活把握住了这种真正适合于自己的经济规律,从而自觉地把自己从过度消费的欲望深处解救出来,就会少上无孔不入的商业推广机构的当,就会挣脱从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到家里信箱组成的那么多的陷阱!

  很多时候,我们的生活节奏太快,来不及面对自己的心灵,我们真的要为那些不需要的物质消费,让自己终日忙碌、奔波,放弃精神的需要和追求吗?真的要为占有身外之物而忙得死去活来,放弃人生的舒缓和生活的快乐吗?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