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行动挽回经济损失6161万元

  2008年11月27日,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和成果。图为公安部经侦局张涛副局长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政府网张泳/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在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涛通报了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工作情况。

  张涛介绍说,今年4月以来,按照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与人民银行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了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经过半年多的辛勤努力,整治行动取得了重大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战果显著,有力地打击了银行卡犯罪的嚣张气焰。

  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切实履行打击职能,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捣毁了一批犯罪团伙。据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银行卡犯罪案件3672起,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涉案金额1.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倍;破案2388起,比去年同期增长1.09倍;挽回经济损失616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倍。2008年2月,浙江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成功破获的“2.2”特大跨境信用卡诈骗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560余万元人民币。

  今年5月,北京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在北京、广东两地成功捣毁了一个集窃取他人信用卡信息、制造伪卡、并利用伪卡大肆进行刷卡套现的犯罪团伙,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10名。经查,该犯罪团伙自2007年以来,收买广东东莞市某酒店收银员,利用持卡人结账之机,盗窃持卡人磁条信息,然后制作伪卡,通过ATM机盗提或POS机刷卡套现,截至案发,已制作使用100余张伪卡,涉案金额数十万元。今年8月9日,福建省公安机关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之际,一举捣毁一个伪造国际信用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经查,犯罪嫌疑人林某共制作了200余张伪卡,并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前后8天内,在福州20家银行网点ATM交易成功168次,累计盗取金额38.8万元。

  二、打掉了一批境外或境内外勾结的银行卡犯罪团伙。

  近年来,境外银行卡犯罪团伙在我国实施银行卡犯罪日益增多,从单纯的派人携带伪卡潜入境内刷卡购物实施诈骗犯罪,发展成为与境内不法分子勾结,形成制作、贩卖、使用伪卡一条龙犯罪。为应对上述情况,并结合往届奥运会期间涉外银行卡犯罪高发的情况,专项行动对奥运期间打击和防范涉外银行卡犯罪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打掉了一批试图在奥运期间潜入国内实施银行卡犯罪的境外或境内外勾结的团伙。

  如今年5月,北京市公安机关抓获两名使用伪卡在ATM机盗提资金的外籍犯罪嫌疑人,经查,其中一斯里兰卡籍犯罪嫌疑人疑似恐怖组织成员,两人均受一英国伪卡团伙指派潜入中国实施犯罪。今年7月,辽宁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又成功截获400多张伪造的花旗银行等多家外国银行的银行卡,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名系马来西亚籍。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系马来西亚一大型伪卡集团成员,打算利用奥运期间消费的高峰期,在境内实施银行卡犯罪。

  三、提高了基层公安机关打击银行卡犯罪的水平和能力。

  近年来,银行卡犯罪已由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渗透,犯罪升级与打击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今年是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的决胜年,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侦部门按照以战代训,干中练、练中干的基本要求,以此次整治行动为契机,通过加大对银行卡犯罪案件的侦办力度,查找和弥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探索打击银行卡犯罪的新思路,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达到苦练基本功和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如2008年5月,宁夏银川市公安机关破获的“5.15”特大信用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一周时间内,通过在该市部分ATM机加装盗码器的方式,窃取持卡人磁条信息,并制作伪卡盗提资金近50余万元。银川市公安机关他们结合银行卡专项行动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战代训,克服案件线索少、侦办实战经验差等困难,历经4个月的艰苦侦查,一举摧毁了这个以江西余干县籍为主的犯罪团伙。

  四、密切了警银协作,初步建立了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防控体系。

  公安机关与人民银行等金融部门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初步建立了银行卡违法犯罪的预警研判、违法犯罪情况通报、案件侦办的协作、防范宣传和教育等合作机制。如北京市公安机关与该市的各大商业银行建立了银行卡快速查询绿色通道,提高了对银行卡犯罪的反应速度。

  又如江苏省南通市公安机关加强了与发卡银行的信息交换制度,建立信用不良者的信息资料库,夯实了防控基础工作。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在公安与人行、商业银行等金融部门之间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情况。同时,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还积极发挥参谋、服务职能,认真梳理分析银行卡犯罪的手段特点和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并提出防范建议。

  五、加强了安全用卡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专项行动组织策划了全国范围内以“迎奥运、放心用卡、安全支付”为口号的安全用卡宣传活动。印发并张贴了各类宣传海报30余万份,在商场、酒店等投放宣传手册10余万份,同时还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宣传介绍银行卡安全使用常识,曝光了刘世华等人信用卡诈骗案等一批典型案件,以案说法,提高广大群众安全用卡的意识和水平。

  各地也因地制宜开展了积极的宣传活动,如江苏省南京、无锡等市公安机关针对不法分子编造客户刷卡消费进而套取他人信用卡信息、伪造信用卡盗提他人资金案件多发的态势,开辟社区警务专栏、张贴告示,并积极会同信息通讯管理部门、发卡银行通过群发短信公布发卡银行专用查询客服电话,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揭露犯罪的主要伎俩,告诫用户妥善保管个人身份信息和卡号、密码,增强了广大用户的防范意识。

  张涛表示,还将继续把涉及银行卡的犯罪作为工作重点,并继续与人民银行等金融部门联手采取多种措施,打击和防范银行卡犯罪,为银行卡业的发展,为群众的安全用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