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身在上海如何“过冬”:以简朴而努力的方式活着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张英,新闻助理 史美寅 发自上海

  来源:南方周末

  ■“过冬”专题

  经济“冬天”寒意袭人,但坚强的人都需要挺过这个“冬天”,甚至过上“暖冬”,还要在“冬天”里找到发展的机会。

  金融机构裁员——半小时前还在忙碌,半小时后就被辞退了

  11月5日早上10点前,张昊还像往常一样在电脑前工作。10点钟后,他接到了人事部经理的电话,请他去一下。半小时后,张昊已经不能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了。

  他被解聘了,公司给了他5个月的补偿金。

  另外十几名同样被辞退的同事坐在靠近门口的会客室里,他们办公桌里的私人物品被装在一个大纸箱里抱了出来。

  看着整洁、熟悉的办公环境,张昊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去。在公司坐了2个多小时,他才抱着箱子离开。

  坐在张昊身边的同事李兰吓得浑身打哆嗦。她刚刚由一家杂志社跳槽到这家公司,刚刚结束半年的培训期,由见习转为正式员工不久。也许是看在李兰刚来这家金融公司不久,第一批和第二批裁员名单都没有出现她的名字。但李兰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出现在第三批名单里……

  今年5月份,李兰在上海一家商业杂志里做成功老板的深度报道,原来的工作轻松,就是工资太少。她和在网站工作的男友全部工资是12000元。看起来他们的收入还不错,可是在还掉每月6000元银行按揭贷款后,剩下的6000元,扣掉双方老人1000元,他们只剩下4000元。这4000元钱在交掉水电煤气手机费宽带费交通费后,扣掉日常生活的饭钱所剩无几。

  后来她跳槽到这家金融公司,福利不错,仅在培训期,李兰拿到的工资已经超过了原来的杂志社。

  没想到好日子不长。李兰刚刚进入公司,作为咨询员上班不到两个月,受美国经济的影响,股市狂跌,公司投资的楼盘滞销;专门炒作的几只银行股也跌掉了一半市值,公司的现金流出现困难。

  在万般无奈之下,公司选择裁员减薪。本来还想和男友买辆车,这下全泡汤了,还不知道公司能够坚持多久。李兰说,她“左想右想,带了点老家特产小米去了杂志社”,请原来的社长、主编一起吃了顿饭,算是“给自己找了条后路”。

  地产行业减薪——把个人消费压缩到极限

  李军在上海嘉定一家楼盘做营销主管。

  从今年7月起,她所在的楼盘就卖不动了,减薪已成定局。

  李军从交通大学毕业后,在上海郊区一家村办化工厂工作,每月工资只有2500元。

  因为一直反复看楼盘,李军对上海嘉定地区的二十多个楼盘了如指掌。后来,一家公司的楼产副总见李军的形象不错,又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干脆出6000元工资把她从原来的化工厂挖了过来。虽然李军和老公现在加起来的工资不到1万,但都来自农村的他们却特别能够攒钱,一个月都能够存下7000元。

  面对南方周末记者,李军这样总结了她的省钱经:家里每天的早餐是自己做,馒头是菜市场买的,小米是老家种的,咸菜是自己亲手腌制的,加上一瓶辣酱,吃得又好又省钱。她和老公的中餐是自己头天晚上在家里做好带去的,在单位的微波炉里热一下就好。晚上回家的时候在菜市场外的临时摊点买,比菜市场便宜。

  家里日常生活需要的日用品全部去欧尚超市购买,办了会员卡的她只买特价商品。遇到卫生纸、肥皂、洗衣粉等之类的日用品,她都是整箱的去当地的综合市场上买。在逛街的时候,她经常是反季节购买,到了夏季买冬季的衣服,冬季买夏天的衣服,基本上都是处理价,特别划算。两人买的衣服款式一定要简洁,看上去要有质感,这样的衣服穿几年也不容易过时,穿在身上绝对看不出廉价的味道,也不用担心同事笑话。

  放弃了所有奢侈的娱乐。唯一的娱乐看书,以前还在网络上买特价书,今年4月份,纸张价格上调,书报价格也翻了几个跟头,后来书也不买了。干脆去嘉定的图书馆看书报,那里开了空调,看书看报不用一分钱,带张身份证就好。

  小公司招文员——名校生纷纷应聘,只招愿吃苦者

  宗靓是一家外地公司驻上海机构的前台文员。在回老家结婚前,她必须给自己找一个接班人。

  按照以往的惯例,她请几个在公司实习的学生在学校的BBS上发了一个招行政助理的帖子,大意是要求女性,只要会做简单的财务报表就可以了。没有想到的是,这么一个职位含金量不高,月薪只有3000元的工作居然吸引了复旦、交大、同济在内的数百名学生投来简历。才一天时间,她的信箱已经超过了100封应聘的信件。三天后,共收到全国各大高校260封应聘邮件。

  原来有个叫“应届生求职网”的网站转了招聘启事,所以她才收到全国各地的求职信。

  她把应聘的情况汇报给公司经理,经理也很意外。他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来面试这么多的求职者。经理分析:“现在是经济危机,许多待遇好的外企和大公司不招人,毕业的学生工作很难找。别看我们是个小公司,招的是文员,工资不高,但是根据政策,我们可以落上海户口,所以才有那么多人求职。”

  在筛选面试者的时候,经理要求她,把那些北大、复旦的硕士研究生和“海归”删掉,挑一些家在外地的学生和户口在本地郊区农村的学生。因为根据他的经验,外地的学生和本地农村户口的大学生不娇气,能吃苦耐劳,可以干得久。

  大学生找工作——什么工都愿干,把自已当民工用

  张唐是武汉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学经济管理的,来上海已经有两个月了,但一直未能够找到有意向的接收单位。连他复印的100份简历,参加了7个大型的人才招聘会,居然才送出去一半。

  在汽车上他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眼睛一亮,马上请记者帮助他找工作,还掏出了自己发表在学校校报上的诗歌和散文。张唐现在和8个来上海找工作的大学生住在一起。为了省钱,他们住的是连着的大地铺,一个月才100元钱。

  这些年大学扩招,大学生毕业人数逐年增加,就业大战也提前开始。今年有611万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走向社会。看着电视新闻里教育专家和劳动专家提出的“全年就业”概念和把“大学生作为普通劳动者的就业元年”,张唐和同屋的学生恨不得把他们从电视机里揪出来打一顿。

  因为经济危机,提供给他们的工作岗位越来越少。往年最热的金融业、投行、银行、证券,现在都在不停地裁员,那些生产制造业的招聘人数也在缩水,很多商业服务业,因为生意不景气,干脆就不招了。

  张唐的一位室友,参加了12个高校招聘活动,他感觉今年的校园宣讲会比以前开的少了,但是来听的人却多了很多。许多在郊区的学生为了来本部宣讲会投一份简历,要坐两个小时的车。身体疲惫,压力巨大,对找工作感觉心里没底。

  他同屋学金融的学生,满心希望能够应聘往年占校园招聘最大头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招聘,结果这次因为人太多,连简历都没有能够递上,脚上的鞋子都被拥挤的报名的学生踩掉了。

  这8个学生,运气似乎不大好。一位参加一个电视台节目面试的学广电新闻的同学说:“今年竞争特别激烈,和我分在一个小组参加集体面试的,居然还有从澳洲、英国、美国回来的传播学硕士。我们不仅要和国内的学生竞争,还要和海归一起抢饭碗。”

  他们对自已的职业定位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想去外企和政府机关,甚至连移动、电力这样的国企,他们也不抱期望了。现在,不管是民企还是个体,他们都愿意去参加面试。“我不把自己当大学生,就把自己当民工,找个工作,混口饭吃。”张唐下车的时候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兰 | 张昊 | 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