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严查严重危害农村社会稳定的涉农职务犯罪

  新华网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黄深钢)浙江省台州市新来桥村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挪用2000万元土地征用款放贷吃息日前被判刑,记者从浙江省检察院了解到,这已是近半月内浙江省第5例村支书与村委会主任等人相互勾结,实施贪污挪用公款、受贿等职务犯罪而被判刑或遭起诉的案件。


  “涉农职务犯罪直接侵害农民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并造成国家和集体财产重大损失。”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建国表示,涉农职务犯罪严重危害农村社会稳定,激发、引发当地社会矛盾,造成农村社会不和谐。

  据浙江省检察院的资料显示,2003年至2008年10月底,浙江省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1650件1937人,其中今年前10个月立案412件522人,均已占到同期立案总数的1/4强,这当中共同犯罪比例平均高达41%,并且呈进一步上升的趋势。“案值越来越大,窝串案越来越多,涉农职务犯罪已成为职务犯罪的易发、高发领域,需要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刘建国说。

  检察机关分析,在这些窝串案中,尤以村支书与村委会主任等村干部“抱团腐败”更为明显。据统计,在近6年中,浙江省查处的1164名涉及农村职务犯罪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及其他农村基层组织人员中,有近半数村支书与村委会主任等人结成“另类黄金搭档”共同犯罪,且以联合贪污、挪用土地征用款等犯罪为甚,数额动辄上百万元。“浙江省近年来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和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力度,不少城乡接合部的农村拆迁补偿款、土地征用款等数额很大,如不加监督,很容易成为村干部口中的"唐僧肉"。”刘建国分析说。

  记者还了解到,自今年5月以来,浙江省各级检察机关已针对涉农职务犯罪展开专项行动,截至10月全省共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56件322人,其中10万元以上大案84件。

  刘建国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围绕高检院确定的农业水利、土地交通、教科文卫等8个重点领域加大办案力度,突出查处在国家、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扶贫开发项目、生态保护重点工程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优先查办直接侵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引发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

  刘建国说,浙江省检察院将继续对重点典型涉农职务犯罪案件挂牌督办,通过督办、交办等形式推动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根据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和扩大内需政策在农村的实施,有针对性地重点查办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保证中央部署的各项政策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