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挺过这个经济“冬天”!

  经济“冬天”寒意袭人,但坚强的人都需要挺过这个“冬天”,甚至过上“暖冬”,还要在“冬天”里找到发展的机会。

  【场景一】

  穿45元皮鞋面试全球第一大制药公司

  最近,想借跳槽改善生活的他,终于收到“辉瑞”的面试。

此时,他还穿着鞋跟脱落、鞋面穿洞的旧款皮鞋。为了面试,他和女朋友逛了广州最繁华的天河城,发现 一般的皮鞋也要200多元。考虑到本月的工资几近见底,他最后在小鞋店选了一双,花掉了45元。但他还是认为“太贵了”,因为有同事在广州另一条商业街用 35元买到了。

  做一个在白领大厦里上班的蓝领

  “百佳超市的酸奶卖得便宜些,肉菜则是好又多超市便宜”。每天一荤一素,每天三人的菜钱总数控制在15元以内。到了周末才会“改善生活”,炖些鸡汤、排骨汤。3人平摊开销,“一般情况下,包括伙食、生活用品在内,每人每月约300元左右”。

  把钱省下来“充电”防失业

  在“广州生活齐齐go社区”的白领论坛上,网贴《失业了两个月》的67个回复中,表示已经失业2-3个月的就有16人。还有不少上班族表示,因担心失业而不敢跳槽,甚至延迟了结婚、怀孕计划。

  ........

  【场景二】

  金融机构裁员——半小时前还在忙碌,半小时后就被辞退了

  11月5日早上10点前,张昊还像往常一样在电脑前工作。10点钟后,他接到了人事部经理的电话,请他去一下。半小时后,张昊已经不能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了。

  地产行业减薪——把个人消费压缩到极限

  家里每天的早餐是自己做,馒头是菜市场买的,小米是老家种的,咸菜是自己亲手腌制的,加上一瓶辣酱,吃得又好又省钱。她和老公的中餐是自己头天晚上在家里做好带去的,在单位的微波炉里热一下就好。晚上回家的时候在菜市场外的临时摊点买,比菜市场便宜。

  小公司招文员——名校生纷纷应聘,只招愿吃苦者

  她请几个在公司实习的学生在学校的BBS上发了一个招行政助理的帖子,大意是要求女性,只要会做简单的财务报表就可以了。没有想到的是,这么一个职位含金量不高,月薪只有3000元的工作居然吸引了复旦、交大、同济在内的数百名学生投来简历。

  大学生找工作——什么工都愿干,把自已当民工用

  现在,不管是民企还是个体,他们都愿意去参加面试。“我不把自己当大学生,就把自己当民工,找个工作,混口饭吃。”

  【场景三】

  北京的刘东教授说——

  你的本领大了,技能多了,竞争的实力也强了,你还会担心自己失业吗?

  要是你把自己在社会上的功用弄得无可替代,哪有什么失业问题。

  那么多的物质需求是必须的吗?

  几十年前,一家人一起攒钱才买套房,一家人挤在一起住。现在人人想买房。一些刚刚上班的年轻人就想买大房子。中国人多健忘,几十年前谁买得起房?

  我们真的要为那些不需要的物质消费,让自己终日忙碌、奔波,放弃精神的需要和追求吗?真的要为占有身外之物而忙得死去活来,放弃人生的舒缓和生活的快乐吗?

  我已经在北大两年没招到博士生了,如果你对文化感兴趣——欢迎你来,我这里正好缺读书的人。

  .......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